38岁老马遇广东为何红眼 他与拜纳姆早有旧怨

38岁老马遇广东为何红眼 他与拜纳姆早有旧怨

马布里(微博)拜纳姆早有恩怨

38岁还在球场上这样打球,让人敬佩。

38岁,还在球场上这样打球,需要做的准备远超过旁人的想象。

年轻时候的马布里还在NBA,无惧这个世界,也不明白这世界有很多生存方式。听老将们说故事,觉得不可思议。老将们跟他说:知道斯托克顿为什么打这么久么,因为他很好地照顾着自己的身体,连去客场的时候,都会带着专门的按摩床。那时的马布里听着觉得吃惊:按摩有什么好处?一觉醒来不就什么事儿都没了?就算按摩干嘛还得专门带特制的床,在哪儿不能躺?以前他不理解的,现在都明白了。现在他也是这么干的。每赛季开始前,他都嘱咐助手一定要备好便携的按摩床,每次去客场都带着。每场比赛前,甚至每天,他都要按摩,他的训练师都要确保他的身体得到充分的康复。一场比赛之前所有的训练、治疗、拉伸准备过程加起来得超过3个小时。

和广东队的第一场,第一节,马布里就摔伤了。他冲向篮筐,和对手发生身体接触,失去平衡,后背结结实实地砸在地上。坚持打了两分钟,他被换下场,然后直接跑向了更衣室。接下来整整两节比赛,马布里都没有突破,每一次在球场上有喘息的机会他都要下蹲,弯腰,拉伸着。恢复速度和承受力与年龄增长呈反比。

中场休息,马布里是趴在更衣室地上听完教练布置的。训练师使劲地按摩他的腰部肌肉,试图理顺伤痛的肌肉组织。队友翟晓川(微博)赛季当中也这么摔了一下,他看着趴在地上的马布里说:我可知道这有多疼。等到第四节重新上场,马布里似乎恢复了正常,再次肆无忌惮地杀向对手的篮筐。

其实,除非你坐在场边特别仔细地观察,否则很难察觉刚刚发生的这一切,在电视机屏幕前观众看到的比赛,马布里在第一场比赛里表现得稳定,出色,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极高,每一次球场局势紧张时,站出来稳定军心的总是他。可在这背后,是突如其来的伤病。比赛之后,马布里走进更衣室,艰难地坐下,工作人员把大大的冰块往他后腰上绑,又冰又疼,他直龇牙咧嘴。

回到家里,他看了比赛录像,说:“要是搁在年轻时,这么摔出去我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蹦起来,让对手知道没关系,我一点事没有,转过头来下一次进攻,要是能扣篮(微博)我一定不会上篮。”现在不是年轻时候了,他得按摩,拉伸,吃维生素……用他的话说:“做一切能让我站在球场上帮助球队获胜的事情。”

第二场在广东,马布里又伤了。第四节,马布里右侧肋部被撞,瞬间连呼吸都疼痛难忍。获胜后,他缓慢走进更衣室,任何的移动都能牵引到肋骨肌肉组织,都会疼。这一次能感同身受的是孙悦,常规赛里孙悦撞伤了肋部,不得不休战数场。孙悦很有经验:怎么呆着都不舒服,说话,喘气,连笑都疼。一包冰袋缠到了肋骨上,马布里躺在更衣室的按摩床上,用手捂住脑袋,试图暂时和这个世界切断联系,这样就能不动不说话不笑没有任何反应。比赛时他的注意力都在球场上,现在比赛结束,痛感越过其他感觉占据整个感官世界。足足缓了十多分钟,他才从躺着的姿势换成坐着的。主教练闵鹿蕾(微博)这时候走过来,问:老马,没事儿吧?马布里轻轻地摇头:我没事儿。闵鹿蕾扭头冲着所有人:无论什么时候我问他,他回我的都是这句,我没事儿。

队医问:要不要去医院?马布里说:不去,为什么去?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朋友问:你确定你没事儿?和朋友,说的都是大实话。马布里回答:我没事儿,因为我没有选择。

他和他的队友们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清楚要抵达目标得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马布里、翟晓川、孙悦……每个人都经历过伤病,都咬牙忍着,冲过一关又一关。

击败对手 他跟拜纳姆早有旧怨

拜纳姆和马布里是老对手了。在马布里记忆里,两人上一次针锋相对还在NBA。那时候拜纳姆初出茅庐,锋芒毕露。而马布里效力于凯尔特人,正处于NBA职业生涯的低谷,和纽约的是非争端里他没有正常训练,身体状态不佳,被年轻力壮的拜纳姆结结实实地揍了一顿。惨到,到现在马布里还记得。当然,拜纳姆也记得。

再加上赛季期间,有人问马布里,哈德森更好还是拜纳姆更好?马布里选了哈德森。马布里有自己的理由,哈德森更高大,外线得分能力更强,而且在中国打了足够长时间,更了解这个联赛,更了解如何才能带动一支球队往前走。有人问话,就有人传话,拜纳姆听说了之后,更盼着和老马之间的斗争了。

第一场比赛第一节,两人都开始在场上互喷垃圾话,当然,垃圾话是篮球场上常见的,他们对喷,比赛之后也拥抱,该留在球场上的都留在球场上。可在球场上,他们都想尽办法击败对手。只是马布里和拜纳姆的方式不同。

前两场比赛里,拜纳姆都是球场上进攻表现最抢眼的球员,尤其第二场的下半场,广东队用拜纳姆和王仕鹏挡拆,北京队采取的防守方式是遇掩护就换人,拜纳姆就站在了马布里面前,这一幕仿佛数年前在波士顿那一幕的重现。广东队四下里拉开,看着拜纳姆单打马布里。

马布里后撤着身子,随时准备挡在拜纳姆突破的路线上。这是他的防守选择,在NBA,所有球队的球探报告上对拜纳姆的防守选择都是这么写着的,防突破是第一要务。马布里知道拜纳姆会自己攻,尤其在开场命中三分球之后,更会选择自己得分。在北京队的防守策略里,限制拜纳姆当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压制广东队的众多得分点,拜纳姆可以得分,易建联可以得分,可他们之间的联系得被切断,要让他们得到的每一分都付出消耗,要让他们的其他得分点不能给这两个核心提供帮助……

在球场另外一端,马布里给队友们输送着进攻机会,孙悦、莫里斯、李根、翟晓川……每一个人都站出来了。这是篮球场,最根本的击败对手的方式还是依靠整体。最终的胜利永远需要依靠球队的每一个人。从2012年夺冠,到如今再一次迈过广东进入总决赛,北京队一路的经历,周而复始地诠释着这个道理。

这个道理不新鲜了,却总有人忘却,忽视。和广东队的半决赛里,连熟知这一切的马布里也一度迷失。

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击败对手的前提首先是击败自己,击败了自己的错误,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一直赢下去。

击败自己 他的错误源于太想赢

马布里总说,但凡是和广东比赛,对他来说都是个人恩怨。从2012年夺冠时起,两队的恩怨不停累加,谁见着谁都会杀红眼,再加上广东是王朝,易建联是最出色的国内球员,王仕鹏、朱芳雨有丰富的战斗经验,这支球队有底蕴,有底气,有天赋,常规赛的26连胜让他们守卫王朝的信心十足。北京是卫冕冠军,是广东王朝的挑战者。2012年北京从广东手里拿下冠军,上赛季,北京让广东十年来第一次没打进总决赛。自从马布里加入,北京队每一年的天赋水平都在增加,他们是广东之外,最可能再建立一个王朝的球队。

位置决定利益关系,恩怨引发着太多情绪,马布里的错误来源于太想赢。

和广东的第三场比赛前,马布里表情坚决地走上球队大巴,跟每个人击掌,嘴里说着这样的词:STATEMENT GAME。他想说的意思是拿下这场比赛,重回决赛,而且告诉曾经的王朝:挑战者来了。

可能是因为太想赢,太想打好了,马布里的表现有些失常。往日里,你很少看到马布里会出现这么多失误,仅仅第一节就失误了8次,比第一场比赛全场还多。马布里试图强行杀到内线,尤其在球队落后时,想顽强地把球队扛到肩上。他奋起在篮下,在对方高个面前摘下进攻篮板球,可还是迎着高个的防守试图强攻,结果被干扰。北京队失误增多,给了变阵、移动能力更出色的广东队奔跑的机会,他们得到很多转换得分,早早拉开了分差。

就这样,一个横扫晋级的机会,北京队没能把握住。回到更衣室,马布里就告诉全队,自己表现不好。晚上回到酒店,他没下楼吃饭,在房间里回想着比赛,回想着自己的表现。他又写了一条微信,群发给队友,他再一次告诉所有人没能赢下来,责任在他,接下来他们一定要在主场拿下这场胜利。这个输球本应该郁闷的夜晚,马布里是微笑着入眠的,他知道自己进步了:“今天我又学到了一课。我得时刻保持清醒,保持冷静地去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特长和局限,团队的魅力就是把所有人的优势累加在一起,然后彼此去弥补彼此的局限,我们有自己的方式。这场失败提醒了我,我从中学习了,进步了。”

人跟自己和解的方式不是无条件地原谅自己,而是进步,让自己满意。

出发去机场前,马布里盯着比赛录像看。登机口前等待时,孙悦走到马布里身边,两人聊起来怎么样才能更好地限制对方后场双外援的阵容轮转。第三场比赛,广东队不仅仅调整了外援,也调整了进攻方式,拜纳姆努力寻找着队友,年轻的攻击手们一个接着一个地站出来。孙悦和马布里商量着如何限制对方最重要的进攻点和发起点,防守永远是有侧重的,作为球队核心,他们在努力寻找着最合适的答案。

他们都想赢,他们都对昨天的自己不满足。如他们所说的,他们的工作远未结束。

这就是马布里和北京队的晋级故事。这一夜过去,他们仍在各自的道路上奔跑。愿他们能让中国篮球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体坛周报(微博) 王猛(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