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广东不能只靠拜纳姆

记者李淼(微博)述评

京粤大战第一场,挟主场之利的北京笑到了最后,但倘若及时作出调整,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仍有机会将主动权重新拿回来。

从比赛策略来看,广东不断冲击北京内线,全场78次出手,有62次集中在三分线内,而这当中,半数以上的进攻都是在篮下完成。从内线高度以及冲击力来说,广东并不吃亏,因为易建联的绝对优势,以及朱芳雨在对位中的身体优势,广东将球打进内线的进攻策略无可厚非。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绰号“大头”的拜纳姆在“将球打进内线”的进攻策略中,非但没有优势可言,其不足1.80米的身高,反倒成了他在广东队进攻中的劣势。突破冲进内线之后,拜纳姆受制于高度不够,总得用高难度的空中闪躲,才能躲开孙悦的追防以及北京队内线球员的封堵。如此一来,对拜纳姆的进攻稳定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而且,这样的打法,势必会对他的体力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从两分球的投篮命中率来开,拜纳姆首战只有17投6中,这远非他的水准,可在北京队孙悦的高度限制下,突破得分就成了拜纳姆,或者说广东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早在半决赛开始前,就有CBA主帅对拜纳姆的高度问题表示担心,尤其是在面对北京时,高度将成为宏远心中的痛。“按照冲击力来说,拜纳姆并不差,他甚至要比马布里(微博)还要强。可问题在于,北京队有孙悦能够限制拜纳姆,而且,在对位防守中,还能派上王骁辉、方硕去消耗拜纳姆。如果遇到辽宁、青岛这两支球队,拜纳姆的高度劣势都不会显得很夸张,可对上孙悦,拜纳姆的内线杀伤就少了一半。”有CBA主帅如此分析。

不过,虽有高度劣势,但并不代表拜纳姆没有用处。在第二节广东开始反扑的那段时间里,正是拜纳姆用连续命中的三分球,撕开了北京队防线的空当。连续面对孙悦、陈磊、王骁辉投中的三分球,不仅让内线的易建联拥有了更好的进攻空间,减轻了易建联进攻时所面对的防守压力,同时还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突破的机会。眨眼的工夫,北京一度领先13分的优势消失殆尽不说, 半场结束还落后广东3分。

遗憾的是,在与北京队站到同一起跑线之后,广东重新开始了主攻内线的打法,但是效果不甚理想。尤其在第四节最后两分钟内,主动犯规后却一次次只争取两分球机会的策略,最终让胜利落到了北京手中。

东的确有非常好的体系,在王仕鹏、朱芳雨没有发挥出来的情况下,只输给北京6分。但是要想在与北京的对话中占据主动,拜纳姆的外线进攻还得继续增多——全场比赛广东只有16次三分球出手,拜纳姆虽然占到一半也只有8次。

论能力,拜纳姆第二节连挑北京三将的三分球水准,并不用质疑。而且,在掩护质量方面,易建联、董瀚麟(微博)甚至朱芳雨,都非常好。如果拜纳姆在与北京的系列赛中,变身成辽宁后卫哈德森,在外线进攻中投入更多精力,适当性地放弃调配进攻,对于广东来说,或许会成为一个优势。

辽宁与青岛的对决中,从落后到反败为胜,靠的是哈德森14投7中的三分球,或许,广东不需要拜纳姆也像哈德森一般投三分,但是在对上北京,拜纳姆仅仅8次出手的三分球,还远远不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