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要对金牌榜“摆乌龙”零容忍

备受关注的“全运会金牌榜‘死而复生’”事件,引起了中央纪委的重视。日前,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施泽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将对这一错误追究责任。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提出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同时,体育总局宣布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这一整改措施引起舆论欢呼。但是,仅仅4天之后,体育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其中提到,各代表团金牌、奖牌数和总分数等成绩将公布并且排序。这意味着,刚刚被宣布“死刑”的全运会金牌榜,又“复活”了。

通过这一事件,大体可窥见体育排名背后的利益较量之激烈。虽然,体育总局在事件曝光后随即采取了“灭火”措施,称是“由于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但是许多网民都认为,“工作人员”不过是“临时工”的代称而已。确实,正式公布一份政府文件,是有严格审核程序的,特别是在中央巡视组对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整改意见之后。当然,“工作草率”导致的失误,并非没有可能,但放在体育反腐的视野之下,这样的“失误”不可思议,难免让人觉得有蹊跷,是惯性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和亚奥两会贡献奖评选,在中国意义重大。虽说奖牌可称之为竞技体育的灵魂,不可或缺,但体育奖牌排名之于中国,往往意味着非体育因素的较量。比如,金牌数量之于政府官员,意味着政绩和财政拨款;金牌之于运动员,意味着滚滚财源。于是,为了金牌,暗箱操作、集体舞弊等丑闻,屡见不鲜。前不久,被判刑10年的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就曾收受河南省体育局30万元的贿赂款,在全运会上帮助该省代表团获得跆拳道项目的金牌。

当体育事业沦为冲刺金牌,当金牌沦为扭曲的政绩和暴利,可以想见,体育事业的公帑更多只用于少数人的锦上添花。因此我认为,中央纪委对于体育事业的反腐和整风,与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全民健身”的指导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将这一国家战略落到实处?那就是将体育拨款花到全民健身刀口上,不要再浪费在扭曲的政绩甚至贪污腐败之上。

基于此,中央纪委对这次全运会金牌榜乌龙事件,应严肃查处。看看是失误还是有意,并以此为契机,断了利益集团的非分之想,最终为全面落实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开好路。

椿桦(媒体评论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