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乐见女排联赛与国家队间的良性循环

新华网:乐见女排联赛与国家队间的良性循环

八一总分3-1胜上海夺冠

新华社北京2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虽然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淡出排球,但2014-2015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却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激烈,进入前八强的球队实力更加均衡,没有一支有必胜的实力。

这其中,进入成熟期的老将挑起大梁功不可没,但各支球队中的新人表现更加抢眼,甚至能够决定球队最终的成绩走向。新人担纲虽然一定程度是缘于前些年各支球队青黄不接之后的无奈,但这个赛季新人的大量涌现不但给联赛带来了新气象,也无形中给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选材提供了更多的资源。

在郎平1月底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中,除了二传,其他各个位置都出现了不少的新人。其中王云蕗、郑益昕、张晓雅、王唯漪、林莉和王梦洁都是首次入选,而像袁心玥、张常宁虽曾入选过国家队,但也可以算得上是新人。这些新人无一不是在各自的俱乐部表现出色的球员。

以今年联赛的四强为例,八一、上海、江苏和浙江都有新人跻身主力阵容。尤其是八一队,由于袁心玥、王云蕗、刘晏含等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使得这支国内的老牌劲旅终于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袁心玥上个赛季入选国家队之后,在世锦赛上由于徐云丽(微博)受伤才得到了表现的机会,结果她令人眼前一亮,可以称得上国家队2014年最大的惊喜。本赛季联赛中,挑起大梁的她表现相当稳定,在得分、拦网和发球上都榜上有名。八一队另外一名新人,19岁的主攻王云蕗也更加成熟,她的成长给八一队另外一位主攻刘晏含极大的支持,改变了以往八一队在强攻上只能依靠刘晏含的被动局面。

虽然在半决赛中负于了上海队,但江苏队本赛季的表现仍然值得称赞,常规赛冠军就是最好的佐证,而小将张常宁的优异表现也让江苏队如虎添翼。张常宁上个赛季因为不愿打沙滩排球而遭到江苏禁赛,本赛季如愿回到室内排球赛场上表现相当出色。虽然惠若琪(微博)是江苏队的绝对核心,但张常宁仍然在得分排名上力压队友。加之在拦网、防守方面也相当出色,在仁川亚运会上令人惊艳的张常宁在国家队也是潜力无限。

这个赛季表现出色的新人还有不少,例如江苏队的二传刁琳宇和副攻王辰玥表现也都可圈可点。新人的快速成长,与郎平放手使用新秀也有很大的关系。郎平在2014年国家队集训时曾表示,她已经将眼光放到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郎平大胆在国际赛场上使用新人,使得经历过国际比赛的年轻球员在国内比赛中更加成熟,也促进了各俱乐部培养使用新人的积极性,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使得女排联赛竞争更加激烈,也让国家队的选材不再捉襟见肘。(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