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王哲林,给NBA一个选你的理由

[摘要]不管天分如何,如果在NBA里令教练找不到用你的理由,或自身的特点不明显,在NBA里的日子就会很挣扎。

朱彦硕

1994年生的王哲林,传出将在今年参加NBA选秀会。虽然福建队官方没有证实,但是只要王哲林的意愿高,他参加的可能性不小。然而,他若投入NBA选秀,前景会是如何呢?

在此新闻出来后,我个人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投票,在超过1000名球迷的投票中,认为王哲林会在乐透被选中的不到4%;认为他会在首轮中后段被选的也只有13%;第二轮中选的超过50%;会落选的则超过32%。球迷的投票虽然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但是反映出球迷对王哲林现阶段的表现并不满意。除了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也欠佳外,他在CBA里虽然不错,但还远不及统治程度。连打得更好的哈达迪也没去NBA,王哲林凭什么?这是一般球迷的想法。

确实,以现阶段王哲林的能力来看,如果明天就选秀,他最多就是第二轮。虽然很多NBA球队的球探对他感兴趣,但现在才是二月,离选秀会还有三个多月时间。如果王哲林想在今年参加选秀,那么在这段时间内,除了中国男篮的集训外,也要应付各种的选前测试,包括到美国去参加各队的选前训练营等等。王哲林已有计划了吗?心理上准备好了吗?如果还没有,过年期间,这就是他需要想的事情。王哲林曾经到美国去参加耐克巅峰赛,代表国际队打得不错,不过在这两年里,王哲林的进步幅度,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如果再等到明年再去参加NBA选秀,就更难保证了。所以,如果王哲林准备好了,他今年就该去,这已是最好的时机了。

观察王哲林这两年的表现,他在进攻上比起美国同龄的大个子球员是要成熟一些,但谈不上优势;而在力量与防守上,则是有一定差距。中国的大个球员在进攻的能力上往往比较早熟,但NBA球队想找的大个球员,并非重视进攻即可。如果王哲林仅是因为进攻能力出色,那么就只可能在第二轮中选。因为现在NBA对于大个球员的要求,其一是防守与对抗性,其二是要有速度,至于进攻能力则可以再练。

我个人认为,他很想在进攻上表现能力,以CBA的防守强度下,要拿亮眼的表现没有问题,但一到国际赛时,只要球队不是以他为核心,他就会不知道该做什么。如果他在国家队尚且如此,那到NBA球队就更难了。不管是曾在NBA没打出头的王治郅还是易建联等人,他们离开NBA有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原先他们不论在国家队或是在CBA里都是核心球员,一旦他们不是核心,就会让NBA的教练找不到用他们的理由。就拿易建联来说,他的条件很出众,但不论攻守,在NBA里就显得特点不够突出。像最近在热火队打得冒泡的哈桑·怀特塞德,他的综合天赋肯定没有易建联好,但他找到了他的特点与在NBA里生存的方式;而马刺队的白人中前锋麦特·邦纳,可说是NBA里身体条件比较糟糕的大个子,但他靠一手超准的三分以及成熟的篮球智慧,一样在NBA混迹多年。所以不管天分如何,如果在NBA里令教练找不到用你的理由,或自身的特点不明显,在NBA里的日子就会很挣扎。

如果王哲林是首轮入选,那他毫无疑问地会先在NBA球队里训练,即便下放到NBDL,也可能有些上场时间。但若是二轮以后,王哲林也有可能再打几年CBA后再去报到。以王哲林的能力,只要是找到个够力的美方经纪人,想在NBA第二轮选秀中入选不是难事。但如果他在选秀前这段时间里,既没有准备好、思想上也不积极,那就可能只是雷大雨小。至于说NBA会选择他乃考虑中国市场,我说那从来不是NBA球队的考虑,除非是姚明级别的,否则他们已经不需要靠中国球员来吸引中国球迷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