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超级碗,离中国有多远?

齐鲁晚报:超级碗,离中国有多远?

火爆的超级碗

超级碗精彩镜头截图

超级碗精彩镜头

2'43''

65

东方宽频

热热闹闹的超级碗,当下已经不只是美国人的狂欢。统计显示,除了美国本土过亿的庞大收视群,全球还有171个国家和地区,使用23种语言对超级碗进行直播,而中国人看超级碗的人数大概在2000万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如何统计出来的,我们不得而知,即便它是准确的,相比中国人口庞大的基数,也是九牛之一毛。但我们还是要问,热热闹闹的超级碗,距离中国人有多远。

作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主流运动之一,橄榄球的魅力毋庸置疑。事实上,除了超级碗,橄榄球世界杯也具备强大的号召力。不过,如此主流、受欢迎的赛事,在中国似乎没有那么吃得开。

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上,高尔夫与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金牌战略下的发展契机,促进了橄榄球在中国的普及,很多高校的橄榄球队应运而生。然而走出象牙塔,多数人谈论起橄榄球,还是觉得它是个稀罕物。

橄榄球在中国不流行,各路专家都发表过自己的高见,有一种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认为,像橄榄球这种充斥着激烈身体冲撞,看上去甚至有点野蛮的运动,不符合中国儒家思想中“和为贵”的理念,通俗一点说,橄榄球表现出来的风格太过霸道,同国人低调内敛的秉性不兼容。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橄榄球代表了美式价值观在全球的传播,因为美国人认为,看超级碗,参加体育比赛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容剥夺,这是中国人难以理解的。

若干年后,橄榄球能否在中国如篮球这般普及,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单论当下,热热闹闹的超级碗身上,让我们对美国人对体育赛事的包装,对“眼球经济”的精心谋划叹为观止。

截至2014年,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4410亿美元,约占GDP的3%;而中国仅为3136亿元,占GDP的0.6%,中国不乏自己得天独厚的运动项目,也已经意识到了发展体育产业的巨大契机,缺的是像超级碗这样的赛事运营,以及体娱结合的创意,这或许是超级碗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