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练级的外援:鸟人14年后仍难忘胡卫东

除了哈桑,还有许多在中国联赛淬炼过的外援,在NBA重新打出了一片天地。

杰拉德·格林

现效力球队:NBA太阳队 效力CBA球队:佛山队(2011-12赛季)

特约记者袁杰报道 自从2009年佛山龙狮建队以来,他们在引进外援上一直都十分不力。这其中的原因当然不是他们舍不得花钱,而是他们一直没有遇到适合球队的外援。这其中,曾被佛山放弃,却迅速在NBA立足,并在菲尼克斯太阳打得风生水起的杰拉德·格林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格林是在2011年加盟佛山的。还记得“九指神扣”刚到佛山时是凌晨12点多,但是第二天下午他就和佛山队进行了首次合练。在那次训练中,这位前NBA扣篮(微博)王秀了各种高难度暴扣,一手精准的三分远投让队友们都目瞪口呆。晚上,他一身便装和球队高层来到了岭南明珠体育馆。在众人的围观下,他穿着休闲鞋,不用热身就直接来了次高难度背扣。扣完篮后,时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孙凤武还找格林进行了合影。

那个赛季,佛山队拥有三外援,因为格林的存在,佛山队一度被视为季后赛的大热门。佛山队自己也很高调,还承办了揭幕战,对手是山东队。但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被寄予厚望的格林并非他们想要的球员。

佛山队前面4轮分别在主场对阵山东、上海,客场打完广厦后又回到主场打吉林。面对实力并不太强的对手,佛山队只是险胜了上海队。格林在那4场比赛中分别砍下18分3篮板2助攻2抢断4失误,41分2篮板2助攻3失误,29分4篮板2助攻3失误,18分7篮板4失误。虽然格林的场均得分达到26.5分,在CBA并不算差,他的命中率也超过了50%,但他的打法很独,而且偏重于外线进攻,他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不强。而且,他的失误次数很多,关键时刻又不太稳定。所以,佛山队只让格林打了4场比赛便选择用海斯利普顶替。

像格林这种类型的球员更适合打炮轰的球队,他的投篮非常精准,是打反击的高手。他并不能成为球队里的一二号人物,他需要有人给他喂球,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特点完全发挥。而佛山队更需要的是能领导球队的外援。

唐纳德·斯隆

现效力球队:NBA步行者队 效力CBA球队:广东队(2013-14赛季)

特约记者袁杰报道 2013年春节期间,唐纳德·斯隆抵达东莞,顶替身体素质超强、但串联球队差强人意的泰伦斯·威廉姆斯。

斯隆是尤纳斯亲自挑选的外援,相比威廉姆斯,斯隆也许攻击能力稍差,但他的组织更好,打球更合理,更适合当时的广东队。

那个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打得非常轻松,4比0横扫山东夺冠。真正考验他们的是与新疆队的半决赛。在那次系列赛中,斯隆打出了自己的价值。首场在新疆队主场,他仅出场26分钟就拿到21分6篮板5助攻。第二场主场面对新疆,斯隆虽然只得到14分4助攻,但他却在终场前11.9秒,面对辛格尔顿打板抛投命中,命中致胜球。与新疆第三战,斯隆出场37分34秒,拿到23分10篮板5助攻2抢断,广东队以100比98再次险胜。

斯隆虽然一共只为广东队打了11场比赛,但他稳定的表现,以及出众的组织能力还是得到了广东队认可。更重要的是,斯隆为人低调,是那种非常好管理的外援。因此在第二年,广东队给斯隆开出了一份不错的合同,但后者却更希望留在家乡打球,没有选择再战CBA。没能签回斯隆,广东队无奈选择了毫无职业联赛经验的怀艾特,最后又用老将艾维将其顶替。结果,广东队正是在后卫线上出了问题,最终在半决赛被北京淘汰,再次失去冠军。

克里斯·安德森

现效力球队:NBA热火队 效力CBA球队:江苏队(1999-2000赛季)

特约《金陵晚报》记者马堃报道 “鸟人”安德森和其他人不同,他的职业生涯起步就是在CBA。

1999年NBA选秀,空有身体素质的安德森没有被选中,随后他加入了一支杂牌军,到处打表演赛,1999-2000赛季前,他到江苏南京打了场表演赛。组织这场比赛的工作人员,向当时的江苏主帅徐强推荐了几名队员,其中就有安德森。“当时他很瘦,技术也很糟糕,但是身体素质非常好,主要是能跳。”现在想起14年前初见安德森的场景,已经成为江苏同曦(微博)队主帅的徐强还历历在目,“当时江苏队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选择年轻的安德森也符合球队的整体定位。”

当时江苏队中拥有胡卫东、张成、胡雪峰(微博)等优秀球员,安德森由于技术太糙,刚开始没得到太多出场时间,徐强却没放弃他,“因为当时我发现了安德森的特质:玩命,每一个篮板,每一次盖帽,他都拼尽全力,即使冒着受伤的风险。”

正因如此,徐强花了大量时间教安德森利用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传授他各种内线的进攻技巧,慢慢地,安德森逐渐坐稳了球队的主力位置。

只是在江苏队打了一个赛季后,思乡心切的安德森回到了美国,但中国的经历让安德森至今念念不忘,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CBA给了自己很多经验,得到了锻炼。

多年之后,安德森还能用中文说出“胡卫东”“江苏南钢(微博)”等词。中国文化也让他受到了熏陶,他的双臂上各文了一个中国字:“好”、“恶”。

卡蒂尔·马丁

现效力球队:NBA活塞队 效力CBA球队:吉林队(2011-12赛季)

特约《城市晚报》记者韩玉红报道

马丁来的那个赛季,适逢NBA停摆,所以即使像吉林队手中的引援资金并不宽裕,但还是能吸引来卡蒂尔·马丁这样的正值当打之年的NBA边缘球员。

之前马丁一直在NBA打球,他把自己的收入全交给了一个金融顾问打理,但那个顾问赔光了包括马丁在内的许多人的钱,自杀了,据马丁自己透露,自己帐户里当时只剩下1000美元了。

NBA停摆后,马丁很需要一份工作来养家,当吉林队请他来长春试训,他很快答应了。当时除了他,吉林队还试训了其他两名球员,但最终留下的还是马丁。

那个赛季,吉林队给马丁的薪水只有25万美元,相比于其他前来淘金的NBA球员,这个价格已经相当低了。

在吉林队,马丁获得了足够多的出手机会,场均可以拿到26.2分4.7个篮板1.6次助攻和1.9次抢断。两分球命中率49.1%,三分球命中率36.4%。私下聊天时,他还曾说,想打破当时由吉林总经理孙军(微博)保持的单场70分的CBA得分纪录。

即使是在回归NBA之后,谈到CBA时马丁仍念念不忘,“在那里打球之后,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好了。去中国打球,我能够获得更多的控球机会,提升了我本该需要提升的能力。”

不过在我看来,马丁在吉林队打球的时候,没有太多球迷喜欢,虽然有时候得分很多,但是大家对他印象不深,因为不是那种有激情的球员,而且时好时坏,发挥不稳定,不能带球队赢球,没有领袖球员的气质。

阿兰·安德森

现效力球队:NBA篮网队 效力CBA球队:山东队(2011-12赛季)

特约《山东商报》记者马宏观报道

2011年夏天,山东男篮没有像新疆、浙江、广东那样,将引援目标锁定在NBA现役球员身上,而是选中了当时在欧洲打球的阿兰·安德森。国内某篮球经纪人曾告诉我,当时安德森差不多是除了NBA现役球员之外,CBA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外援了。

就当时来说,尽管安德森的知名度不如J.R.史密斯、肯扬·马丁、布鲁克斯等人,可是身价不低,高达120万美元,这一身价也是山东男篮的历史新高,即使放到如今的CBA,这样的价格也并不算低。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安德森在山东过得并不如意。那个赛季,安德森场均为山东男篮出战35分钟,只能得到24.7分5.4个篮板3.9次助攻2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3%。在依靠外援打天下的CBA,安德森的数据不算很突出。

正因如此,安德森被不少人认定是问题外援,经常消极训练,在比赛中有时也不会使出全力,认为他的表现跟身价不相匹配。外援跟俱乐部和球队相处不愉快,山东男篮也没能打进季后赛。

有多不愉快?我记得那个赛季山东队的最后一场球,是在客场对阵青岛双星(微博)。比赛结束后,安德森没有回济南,从青岛直接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但仅仅十几天之后,他就在NBA找到了饭碗,跟猛龙队签了一份10天短约,此后他就一直留在了猛龙,并打完了整个赛季。

现在安德森在篮网仍有一席之地,回过头来看看,安德森不是没有水平。如果他真刀真枪豁出去干,肯定比不少CBA的外援强。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德森敢开口要120万美元,也是有底气的。但他在山东不仅没有打出水平,反而闹得不太愉快,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