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不再吸引球迷 挽救关注度比成绩重要

[摘要]随着彭帅出局,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正赛全军覆没。没了李娜,中国网球失去领军者。先不说战绩,随着李娜一同离去的还有绝大多数球迷对中国网球的关注度,而这一点远比成绩的下滑更恐怖。

2015赛季澳网(微博)公开赛昨日展开女单第四轮比赛的争夺。中国金花彭帅在比赛中,连丢8局以3∶6和0∶6不敌赛会2号种子莎拉波娃,遗憾无缘八强。至此,征战本届澳网女单比赛的中国金花,已经全军覆没。值得一提的是,刚满17岁的徐诗霖,此次以头号种子身份征战澳网青少年赛。作为“李娜接班人”,徐诗霖将是中国网球未来的希望。

一个不想当

彭帅自认非领军人物

2015年澳网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有些特别,因为这是李娜退役后的第一次大满贯。在小花们再次经历“一轮游”后,彭帅闯入女单16强,追平个人澳网最佳战绩,让大家看到了新领军人物的希望。“其实我不能算领军。我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网球,把网球带给我的快乐和大家一起分享。”面对李娜退役后领军话题,彭帅第一次正面做出回应。

昨天面对莎娃,彭帅很快进入状态,不过状态回升的赛会2号种子逐渐发力,完全不给彭帅一点机会,以6∶3先下一城。次局再战,一盘在握的莎娃在第二盘伊始就持续向彭帅施压,火力全开的莎娃让彭帅陷入被动,迫使不断出现双误。最终,莎娃以6∶0“零封”彭帅,总比分2∶0轻松晋级八强。至此,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全军覆没。

一个有望当

徐诗霖被看作李娜接班人

没有李娜的身影,以彭帅目前的实力,还无法肩负起中国网球的大旗。不过,在澳网青少年的舞台上,中国小花徐诗霖让中国网球的未来看到希望。轻松晋级澳网青少年赛首轮,以头号种子身份亮相墨尔本公园球场的17岁小花徐诗霖,成为中国网球历史第一位大满贯头号种子。从2014年底成为国际网联青少年第一女单,到澳网青少年赛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这是万众瞩目的李娜都未能企及的高度。

这位来自广东的新生代球员,8岁开始就在美国学打网球。去年的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16岁的徐诗霖夺得了青奥会冠军,更在11月成为国际网联青少年排名第一的球员。一口流利英文和开放的性格,让徐诗霖被看作“李娜接班人”。“这次澳网我最终的目标是可以进决赛,拿冠军,当然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打。”徐诗霖说。

华商报记者 张尧

挽救网球关注度比成绩更重要

随着彭帅出局,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正赛全军覆没。没了李娜,中国网球失去领军者。先不说战绩,随着李娜一同离去的还有绝大多数球迷对中国网球的关注度,而这一点远比成绩的下滑更恐怖。

李娜在网坛取得的成功使得网球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根据WTA统计,当李娜2011年赢得法网,成为首个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时,有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历史性的决赛。去年,李娜在澳网再捧大满贯冠军奖杯,让其人气达到了顶点,从某种意义上,李娜代表了中国网球的上限。李娜离开澳网之后,我们明显能感觉到澳网在中国逐渐“失宠”。不仅仅是澳网,本月初的深圳赛,由于缺少卫冕冠军李娜,上座率明显减少。观众的流失会影响赞助商,从而有可能导致中国失去一些网球赛事的举办权。

没了李娜,中国网球如何吸引球迷?如何继续维持商业运作,继续保持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此时此刻,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挽救关注度比成绩更重要。或许,李娜时不时还需要出来露个面吧。

赵蔚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