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滑世锦赛助力北京申奥 证明"北冰南展"

[摘要]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的申奥推介会上,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的官员就曾以上海为例,证明“北冰南展”在南方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60天后,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目前赛事相关筹备情况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以花滑世锦赛作为舞台,上海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冰雪新形象。申奥大战战火正酣,上海能做且正在做的,就是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增添印象分,当好后花园,让繁花似锦的“花园美景”成为申奥之路上最有利的砝码。

申奥的关键时刻,除了场馆等硬件,群众基础软实力不容忽视。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的申奥推介会上,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的官员就曾以上海为例,证明“北冰南展”在南方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北方冬季运动发展得好是历史积淀的成果。而上海,作为新兴的冰雪运动爱好城市,会给委员们带来不同的感受——在上海办赛会让大家知道,中国冰上运动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从我们自己对冰上项目的认识,也会达到新高度。”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的话很实在,在他看来,上海通过举办花滑世锦赛带来的印象分将在之后的申奥投票中产生不小影响。“让大家对中国冰雪运动的认可度大大提高。

河面不结冰,下雪是偶然,曾经的申城似乎与冬季项目绝缘。然而,近年来,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发展却日见蓬勃。花滑的美好,上海人早已经熟稔。从4年前花滑大奖赛首次在沪举行,到每年人气火爆的冰上雅姿花滑盛典,看台上永远挤得满满当当的观众,说明这个城市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

在上海,既有海上王冠、世博演艺中心、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和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这4个世界一流的冰场吸引国际顶尖赛事落户,也有另7片常年冻结的室内冰面举办以青少年为主的群众性小型冰上赛事。一边是梧桐引来金凤栖,短道速滑世锦赛、索契冬奥会冰球资格赛、世界花滑大奖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都在上海收获成功;一边则有民间玩冰渐成风尚,市冰壶锦标赛、市冰球公开赛、市花滑锦标赛,这些10年前曾无法设想的市级民间比赛全都顺利举办,如火如荼。

一边是高规格的比赛,一边是日见浓厚的群众基础,冰雪运动在申城的发展既满足上海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文化需求,又符合北冰南展的国家战略,一切正如国际滑冰联盟副主席扬·迪克在沪考察时所感慨的:“上海的冰上运动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