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用人捉襟见肘 第7名乃九冠王当下水平

天津女排用人捉襟见肘 第7名乃九冠王当下水平

报纸截图

6日晚,2014/15赛季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战罢,坐镇主场天津人民体育馆的天津女排0比3不敌浙江,王宝泉率领的球队没有在赛季收官战中报上赛季决赛之仇,只能目送对手浙江再度杀入联赛四强。球迷散场后,悬挂在人民体育馆里的“卧薪尝胆”横幅格外显眼。作为女排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九冠王”天津女排本赛季遭遇低谷,自2001/02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四强,最终以第七名的成绩收官。7日,王宝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复盘了整个赛季,王宝泉直言,球队人员紧张是成绩滑坡的根本原因。不过王宝泉也相信,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天津女排下赛季会卷土重来。

■专题采写/特约记者陈亚

可用之人 捉襟见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王宝泉深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王宝泉直言,无人可用是球队本赛季成绩一落千丈的最主要原因。“第一场球主场就输给了河南,殷娜因为刚刚归队时间不长,身体状态还达不到参赛要求,我只能让李莹改打主攻,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输了第一场之后,第二场开始调整,殷娜回到阵容中,李莹回到接应位置,当然从状态来看依然不理想,可以说我们从开头就遇到了人员上的很大困难。”从开局到收官,人员上的困难困扰了天津女排整个赛季,王宝泉说:“缺兵少将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在二传位置上体现得最明显。天津女排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跟二传是分不开的,无论全运会还是联赛都是如此。因为我们队整体实力在全国是比较差的,主攻、接应、副攻,全靠二传去调度,魏秋月(微博)的缺席对这支队的水平的影响最起码达到一半。我之所以一直强调这赛季困难,也是因为魏秋月不能参赛,自己心里没有底。最终成绩也验证了这一点。”

魏秋月对于天津女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的核心作用短时间内无人可以替代。“核心需要技术,没有过硬的技术,只靠喊靠叫,不可能成为核心。现在我们的队员,能够顾得上自己就不错了,很难顾及得上队友的发挥。魏秋月在场上可以担当核心,作为二传,每个球都要经过她,她的组织可以把每个人都调动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本赛季在没有核心的情况下,打顺风球还可以,碰到困难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我们队伍本赛季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能击败江苏、北京,但也会输给河南,这就是缺少核心造成的。”王宝泉如是说。

缺少了魏秋月,老将殷娜赛前一个月没有训练,李莹家里又出了一些状况。连续出现人员问题,这也是天津女排多年参加联赛没有出现过的。王宝泉无奈地说:“人员问题,还有伤病问题和新老交替问题,都导致了本赛季形势非常严峻。”

第7名体现真实水平

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天津队还是完成了赛季前保八的目标,王宝泉也对队伍的发挥基本满意,“队员精神面貌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输了一些球,但大家的心态、拼劲还是不错的。大家都清楚自己的缺点,也一直在训练中努力提高。至于成绩,第七名的结果确实真正体现了我们这套阵容的水平。现在不能拿老眼光去看天津女排了,从技术发挥、人员配置、包括对手的发展提高综合分析,我们打到这个成绩算是正常。”

言语中可以感觉到,王宝泉显然对队伍本赛季的表现早有心理准备,“一支队伍起起伏伏都很正常,不可能永远站在 高峰,这是客观规律。比如过去的古巴女排,拿了九连冠之后到现在一直处于低谷,中国女排五连冠之后17年才再次拿到世界冠军,天津队也一样,拿了九次联赛冠军、三次全运会冠军,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的,关键是看人员和教练班子能不能顶得住。无论面临多大困难,我们都要把自己的精神面貌和霸气保持住,要坚信自己的目标。”

圈里人都知道,王宝泉性格要强,不服输,这个赛季队伍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谷,他的压力可想而知。“我的压力一直都有。从我2001年接队到现在14年,有成功也有失败,经历了很多,我已经能适应各种状况。为了排球,为了事业,我也愿意承担这些,无论在困难面前还是荣誉面前,我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业干好。”

不容忽视的是,本赛季各支队伍实力都有所提升,王宝泉认为这对于联赛发展大有益处。“这个赛季的格局跟往年确实不一样,12支队伍水平接近,谁胜谁都有可能,没有一支全胜队伍,进入前八之后竞争更加激烈。本土运动员也崛起了一大批条件好的队员,还有队伍引进了高水平外援,教练也是逐渐在走向职业化,像俞觉敏辞职后执教八一,胡进、蔡斌,也都是高薪聘请的。这些都是职业化带给联赛的好的变化。”

若再引援 必须现场把关

说到外援,天津女排本赛季也跨出了引进外援的历史性一步。内索维奇和莫尔纳两名塞尔维亚外援中途加盟,虽然没能帮助队伍跻身四强,但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其实我们在联赛前就考虑这个问题了,不过真正开始运作是在第一场输给河南队之后,照当时形势下去,很可能连前八也保不住。当时我们的各级领导也很重视,在引援这件事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王宝泉认为这个赛季的引援还是比较成功的,“外援来了之后起到了很大作用,客场对河南,殷娜腰伤复发,外援顶上来才取得了胜利,包括最后阶段殷娜、李莹同时受伤,也是靠外援才坚持到了最后。最终我们虽然没有进入前四,但是能够进入前八,还是跟外援分不开的。不过由于我们是在开赛后才引进的外援,资金方面也不充裕,所以水平方面只能算是中游。”

虽然对效果比较满意,但王宝泉显然希望今后可以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来帮助队伍,“引进之前我也没见过这两名外援,因为时间紧迫,只能靠经纪人去介绍,然后上网看一些视频资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觉得这次引援对天津队来说只能算是试运行,也算是个良好的开端吧,为后边的继续引进、管理都积累了经验。”

那么天津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外援?王宝泉说:“我们队最需要的就是加强强攻,主攻和接应位置都需要攻击力比较强的队员,同时也需要全面。最起码有一个位置要求全面的队员,能接一传,另外一个位置有进攻就可以了。”至于下个赛季的引援工作,王宝泉介绍说:“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么多。具体怎么引进,包括资金情况,现在都是未知数。我们也在联系经纪人,也在做准备,但具体怎么运作,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无论怎样,我觉得要想引进高水平外援,还是必须要到现场看一下,那样联系渠道也会更多一点,而且还要早下手,这是非常重要的。”

采访最后,王宝泉展望下个赛季时,对球队的重新崛起充满信心,“天津女排要想下赛季取得好成绩,首先魏秋月回来的话会好一些,再一个就是要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另外需要于鋆炜、刘立雯这些年轻队员提高得再快一些,这些都能实现的话,我相信下赛季我们会进入前四的。”

队员总结

殷娜

这个赛季对我们来说困难比较大,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锻炼新人方面还是有收获的。从我16岁打联赛到现在,想法一直都没变,很想打球,但是感觉心有余力不足了,能力、体能摆在这,都不如年轻队员了。希望年轻队员提高更快一些,为下赛季做准备。进入前八后,队伍出现了伤病,为了锻炼队伍,新人有了机会。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为了队伍,我觉得经历一次失败也不是坏事。

第一次引进外援,训练和比赛感觉都不一样了,在我们有伤的情况下,外援可以帮我们分担一些比赛的压力。不过本赛季请外援比较匆忙,如果给教练更充裕的时间,选一些更好的外援,对我们队会更有帮助。魏秋月这么多年一直跟我们配合,对于她的传球我们熟一些。姚迪场上经验不如魏秋月,一个赛季下来她也会自己总结,也会想办法提高技术。年轻队员就是需要大赛的磨练才能为以后提高打好基础。

姚迪

对我来讲这个赛季是个突破,这么多年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联赛,自己收获还是很大的。赛季初连续输了几场球,压力挺大,多年一直是冠军,一上来连输三场,对我们是个比较大的打击。当时还是想努力打好每场球去争取胜利,没有人想过要放弃,希望尽最大努力打好后边的比赛。整个赛季队伍变换阵容次数比较多,自己也是积极在适应,不管外援打主攻还是接应,包括于鋆炜的登场,我都在努力适应每个人的节奏和习惯。

王指有很大压力,但他没有给我们压力,而是帮我们卸包袱,释放自己,这非常管用。球迷们以月姐(魏秋月)的标准期待我,我压力肯定是有的,月姐的技术世界一流,我希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尽快让自己提高。

陈丽怡(微博)

赛季前有想过会比较困难,联赛前几场看到状况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也想过进入前八真悬了。好在后边有外援之后,才完成八强任务。以前月姐和殷娜姐在场上,带着我去打。现在月姐不在,殷娜姐也有伤,我自己也承担了队长任务,外援和小队员在场上,自己要更多担当责任,参与接一传,可以说这个赛季让我成熟更多。

外援来了对我们的心态有一定帮助,几场球下来,可以和她们很好地沟通,场上我们多鼓励,给队伍带来了进步的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