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沙特巡礼:西亚老大今不如昔 问题多多

[摘要]作为西亚足球的老大,沙特足球足够辉煌。此番出征澳大利亚,沙特队目标夺冠。而且,希望能够追平日本队四夺亚洲杯的荣誉。不过,今非昔比,沙特队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悉尼报道

作为西亚足球的老大,沙特足球足够辉煌。此番出征澳大利亚,沙特队目标夺冠。而且,希望能够追平日本队四夺亚洲杯的荣誉。不过,今非昔比,沙特队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

就在1月4日沙韩之战前,沙特传奇门将(迄今为止保持代表国家队出场最高纪录172场)代亚耶亚应邀担任沙特某电视台的评球嘉宾。评球期间,他就直言不讳,批评现在的沙特足协和沙特队,直言不吸取教训。而且,对沙特队的前景并不乐观,“沙特队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稳定性。近些年,沙特男足更换了太多的教练,导致球队没有延续性。”此番率沙特队出战亚洲杯的科斯明,则是沙特国家队过去10年的第12位教练。但是,盘点参赛的23名球员,20人参加过去年11月进行的海湾杯,即延续了前任主教练西班牙人卡洛的人选。当然,这与科斯明临时接手具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沙特媒体曾表达出如下观点:“何必不等到亚洲杯赛结束后再换帅?让卡洛直接带队打完亚洲杯岂不更佳?”

代亚耶亚称沙特足协不吸取教训,也是事出有因。海湾杯开打后,仅仅因为第一场1比1战平卡塔尔,沙特媒体就披露:当海湾杯赛结束后,卡洛肯定下课,此举直接影响到球队的士气。代亚耶亚说:“这一次,当科斯明还在率队准备亚洲杯时,沙特足协又有人把消息透露出来。传言称,沙特足协已经与阿根廷人贝尔萨达成一致,亚洲杯后,贝尔萨将执教沙特国家队。我始终不明白,作为足协主席,艾德为什么还不吸取教训?海湾杯的那一幕还不够?为什么就不能等到亚洲杯赛结束后,再来宣布贝尔萨上任呢?此时,把这样的消息透露出来,会对球队的备战产生不利影响。作为主教练,科斯明又会如何考虑?而且,科斯明此时接任球队,本身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已经不是正常情况下所能够遇到的。如今再传出这样的消息……我很难对现在的沙特队抱有太多的希望,我不乐观。但现在只能等着看,看看亚洲杯能踢出什么成绩。”

代亚耶亚的讲话很说明问题。在科斯明接手球队后,沙特队已经进行了两场热身赛。球队连续以1比4和0比2输给了巴林、韩国。尽管在沙韩之战后,科斯明认为球队会在迎战中国队前进入最佳状态,但科斯明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球员的身体情况得以恢复。在技战术方面,恐怕很难有较大的改变。就以沙韩之战为例,沙特队先前在西班牙人卡洛麾下所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便是定位球防守以及防范对方的边路进攻。而且在过去一年,沙特队这两种方式的丢球数都是最多。对阵韩国的下半场,对手首先通过间接任意球打破僵局,之后又通过边路的配合,锁定胜局。因此,尽管沙特队已经换帅,但沙特队所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因为教练员的更换得以改正。毕竟,科斯明上任只有10天,想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变球队,几乎没有可能。

然而,沙特人就是这么自信,或者说就是这么任性,以为换一名教练就能够换回冠军。因而,球队在出征前,明确提出了要夺回亚洲杯。不过,喊口号容易,实际情况并非像沙特人所希望的那样。目前,沙特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主教练与球员间的磨合。就在此时,偏偏澳大利亚人也令沙特队难堪,拒绝科斯明黎巴嫩籍翻译的签证。尽管来自沙特的消息称,这位翻译的签证问题已经解决,并将在今天(7日)启程赶赴澳大利亚,但还是影响到沙特队的备战。

更为不利的是,沙特队的几名主力目前有伤在身。能否火线康复并顺利地迎战中国队,目前还是未知数。对阵韩国时,缺阵的17号泰希尔·贾西姆甚至没有进入名单,这些天一直在单独训练(主要是在健身房练习力量)。至于5号奥马尔·豪萨维,对阵韩国一战受伤被换下场,能否及时复出还不清楚。在沙韩之战后的次日,沙特队便从悉尼赶赴布里斯班,比中国队早一天入住。距离中沙首仗只有几天的时间,谁也不知道沙特队还会有怎样的“法宝”亮出,使得他们能够重新问鼎。但愿他们不会像上届那样,小组赛踢完便打道回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