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离开”我们的巨星:亨利退役 棋圣离世

2014“离开”我们的巨星:亨利退役 棋圣离世

棋圣吴清源离世

作者:马骁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01月03日 星期六 编辑:南都 版次:GB08 版名: 体育年鉴 权力榜 字号:T T

2014年是众多传奇退役的一年,80后90初的球迷们恐怕再也寻不见98世界杯前后那些巨星们的影子。

2014年是众多传奇退役的一年,80后90初的球迷们恐怕再也寻不见98世界杯前后那些巨星们的影子。他们嘴上在感慨偶像的老去,心里却在默数着自己的年轮。不是吗?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们,已经老得可以像说书人那样,把一个个球星和运动员的故事,甚至是比分,如同现场重播一般说得活灵活现。这正说明,那个时代,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退役

亨利12月16日退役。

从热血少年到顶天立地的男儿,亨利是不折不扣的世界足球传奇巨星,也是球迷心目中的“海布里之王”,在2011年阿森纳(数据 )成立125周年,亨利的铜像被竖立在酋长球场的时候,你肯定不会忘记那风驰电掣的少年,边路的突袭破门,永远都是他的招牌。无论他最终身在何处,他都是阿森纳的队长、枪手的领袖、兵工厂的传奇,在那里,他留下了380场比赛、226个进球、4座金靴奖杯、2个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的骄人记录,书写了49场不败的神话。球迷们甚至已经忘记,自己到底是因为那一抹红白战袍而先爱上阿森纳,还是因为这球场上的国王而先爱上亨利。无论怎样,这位法国巨星,拿下了一名球员一生所求的各大联赛、杯赛乃至世界杯冠军,“传奇”这个名号总会有人继承,在这些时代快车辗转过后,总有球迷会记得这位曾经球场上不朽的王者。

里瓦尔多3月15日退役。

41岁的里瓦尔多在去年宣布了退役,和他一贯的低调一样,他的退役声明只是发表在了自己的Instagram上。大器晚成、安静冷酷是不少人形容里瓦尔多的话语,可是这位刚刚和自己的儿子同场出战的老将却有着旁人无法知悉的质朴情感,明明有着横溢的才华,却只是默默地走在巨星的身后。他并不帅气,更不张扬,在自己24载职业足球光阴里先后呆过的14家俱乐部和国家队中,在25个冠军奖座的功臣簿里,他从来都没有被摆上过第一位。1997年诺坎普之王的衣钵已经先后传给了和他风格迥异的小罗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而巴西队的10号球衣也早就换了几代,但我们不可能会忘记这位昔日的足球先生,对阵瓦伦西亚的那一记惊世骇俗的倒钩更像是昨日刚刚发生过的故事,对于世界足球的顶峰来说,里瓦尔多这个名字全然不可替代。

普约尔5月15日退役。

诺坎普或许连自己都已经数不清留下过多少巨星的足迹,而普约尔在这漫天星斗之中,显然是不起眼的一个,他永远不会成为比赛的焦点,但以他的躯体建造的巴萨(官网 数据) 长城,坚固而又分量十足,这是他足以骄傲的光华,他的忠诚让他成为星斗之中的传奇。普约尔是世界上少有的小个子一流中卫,他不但有着优秀的预判能力,更能够把巴萨曾经并不强的中卫组合拧成一股绳。对于巴萨来说,普约尔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是不折不扣的力量核心,卷曲的长发、硬朗的线条,这一副硬汉的形象,是巴萨和斗牛士军团不容失去的光芒。

吉格斯5月19日退役。

陪伴着吉格斯的,是963场曼联(微博 数据) 比赛这壮丽的数字,在那之后,吉格斯告别球员生涯,从舞台的正面,走到了幕后。伴随着吉格斯退役的,是整个华丽的92班的离去,对于曼联球迷来说,真正的红魔,就是由吉格斯他们这个年代所创造的名号。球迷们不会忘记,当年25岁的吉格斯带着24岁的巴特和贝克汉姆(微博)、23岁的加里·内维尔、22岁的菲尔·内维尔这些年轻球员们,在诺坎普击败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举起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的那一刻,吉格斯用英超、足总杯(微博)、欧冠的三个奖杯给曼联神奇的1999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球迷们兴奋不已,用这么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响整个老特拉福德,“瑞恩·吉格斯,瑞恩·吉格斯,在边翼狂奔,蓝月亮颤抖,红魔挚爱,瑞恩·吉格斯”。和着这样的歌声,曼联夺取了史无前例的英超三连冠。在长达23年的曼联球员生涯中,吉格斯从追风少年,变成两鬓斑白的中年人,他与曼联奖杯室里面那13座英超冠军奖杯、2座欧冠奖座和35座各项赛事的奖杯息息相关,他显然是曼联黄金时代的代表。

李娜9月19日退役。

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在其个人微博宣布退役消息,就此结束辉煌的职业生涯。李娜在退役告别信中谈到,很高兴曾和祖国、和自己团队、家人分享大满贯的荣耀,由于伤病的原因,此时选择离开是最正确的决定。

王皓(微博 博客)12月23日退役。

拥有18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头衔,却连续三届奥运会单打项目都只能屈居第二,“直板横打之王”王皓在队友郝帅(微博)儿子百日宴上,宣布了退役。“二王一 马”的中国男乒时代,也在2014年之后,成为了球迷心中的回忆。作为中国乒坛的领军人物,王皓在自己的16年国手生涯里,总是有一块伤疤,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杀进决赛,却落败在 柳承敏拍下;四年后在北京家门口,王皓无奈地输给了马琳(微博);而在伦敦奥运会,王皓又在决赛当中不敌比自己小五岁的张继科(微博)。但离别之时,球迷们把此前调侃王皓所用的“千年老二”,换成了“最伟大的亚军”,作为对这名传奇国手的肯定。

离世

吴清源

11月30日离世,享年100岁。

曾在去年中感慨自己“一百岁之后我也要下棋,200岁之后在宇宙中也还要下”的吴清源,终于超脱19路棋盘,在璀璨星空中落子。80年代隐退的吴清源,从不局限在固有的思维中,一直喜欢创新的他和木谷实把边角布局改为了中腹新布局,被日本《读卖新闻》认为“创建了现代围棋的骨架”。

迪斯蒂法诺

7月7日离世,享年88岁。

依靠电视做主要传播手段的现代人可能怎么也不会知道迪斯蒂法诺的故事,作为皇马(数据) 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他在西班牙创造的成就让后人难以超越。作为一名出生在阿根廷的球员,迪斯蒂法诺代表着国家足球的传统,就连马拉多纳也不敢在他面前放肆。用马斯切拉诺(数据)的话来说就是:“尽管我没有亲眼看过他踢球,但从小我的爷爷、爸爸就对我讲述他的故事。他是世界足球的荣耀,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他对这项运动的贡献太大了,他一生在球场内外所留下的一切,最终会成为一部传奇。”

尤西比奥

1月5日离世,享年70岁。

出生在莫桑比克的尤西比奥加入葡萄牙籍,而后,他成为了葡萄牙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之一。曾在1960年代极具传奇色彩的他以速度见称,“黑豹”这个称号,便是由此而来。1966年的世界杯,尤西比奥凭借9粒进球带领葡萄牙获得了季军,而他自己也成为了最佳射手。职业生涯中,尤西比奥出场745次,打入了惊人的733粒进球,是最有得分效率的球星之一。

南都记者 马骁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