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皇马!安帅赢得交口称赞 22连胜远非终点

西甲体坛周报 [微博] 李森2014-12-24 10:24
0

论赛事影响力和比赛质量,欧冠(微博 专题) 都远胜世俱杯。可5月率领皇马(数据) 赢得欧冠后,安切洛蒂发现他的处境并未发生本质变化。他很清楚,自从卡佩罗、萨基、拉涅利在西甲(微博 专题) 任教后,西班牙球迷就一直对意大利教练有偏见。安帅不厌其烦向媒体解释“我虽然也是意大利人,但我和卡佩罗的足球理念不同”,然而收效甚微,每当赛前伯纳乌电子大屏幕打出他的名字时,球迷的反应还是那样平淡。这让安切洛蒂很委屈,“皇马为了第10座欧冠等待了12年,现在奖杯已摆进了博物馆,但……”

然而12月20日皇马赢得世俱杯后,舆论态度有了巨大改观。各报交口称赞:“现在是盛赞安切洛蒂的时候了。不仅因为他是皇马1年捧4杯、拿下22连胜的主要功臣,更因为他只用了1年半就完全融入了皇马社会。他是最适合皇马的教练。”

“和平大使”内外功兼备

俱乐部在不同历史时期会选择不同性格的教练。2010年,弗洛伦蒂诺决定聘请穆里尼奥,是想利用他“实用难缠”的足球来颠覆巴萨(官网 数据) 一统西甲的局面。目的达到了,穆帅执教3年间,皇马从逢巴萨不胜逐步提高到与对手平分秋色。但最终,穆里尼奥和大部分主力闹翻,和媒体更是水火不容,足球风格也毫无进步,这些让弗主席下定决心与他分手。

为何最终选择了安切洛蒂?上周接受塞尔电台采访时,弗洛伦蒂诺透露:“我曾两度对安切洛蒂产生好感。2009年,因为他与切尔西(数据)已有默契而未能成行,现在想来是因祸得福。因为有了随后在切尔西和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的执教经历,安切洛蒂更趋成熟。带领过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米兰、切尔西和巴黎后,他的能力已不容置疑,但去年决定聘请他,当年的一个小故事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故事是这样的:“那是2003年和米兰的一场友谊赛后,我的好朋友加利亚尼(米兰副主席)特地带我走进他们的更衣室。让我感受深刻的,不仅是安切洛蒂和他的队员们一一上前拥抱问候,更在于球队内部的大家庭气氛。当时我就想过,有朝一日应该聘请安切洛蒂来我们皇马,因为和巨星打交道需要人格魅力,需要领导艺术。”

以“和平大使”身份入主皇马的安切洛蒂,急需调整球队与媒体、裁判、联赛委员会等各方面的关系。只有如此,才能营造出良好比赛环境,并博得舆论的好感。在西甲,他从不对赛程安排提出异议,对裁判的误判也采取温和态度。世俱杯决赛后,他彬彬有礼地问候裁判和圣洛伦索全体球员,更赢得了媒体一致赞扬。

球评家曼努埃尔写道:“当晚有几个细节让我深受感动。一是颁奖时,安切洛蒂让球员排成两列,护送对手上台领奖,这体现了何等的风度。二是拍全家福时,他硬把躲在广告牌后的小豌豆拉了出来,虽然墨西哥前锋是借将,决赛中也没上场,但他仍是皇马大家庭中的一员。三是当球员都站好位置时,安切洛蒂再次叫停,直到所有教练组、医疗组甚至器械员都到位后,他才允许摄影师照相。安切洛蒂当晚不仅赢得了奖杯,更在世人面前改变了皇马形象。”

有人说,赢球后尊重人很容易,谁不会在得意时摆摆姿态?其实未必。这需要有谦虚的本性,需要有敢于自我批评的精神。而且无论得意还是失意,哪怕在上赛季世纪大战输给巴萨后,安帅都勇于承认“用拉莫斯打后腰是个错误”,今年又多次强调“这种错误不会重演”。上赛季结束后,他也敢于当面和卡西利亚斯交心,“不让你打联赛是我安排得不够合理,新赛季这种局面不会再出现。”

如何调动起正副队长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的积极性并与他们和睦相处,只是安切洛蒂接管球队后面临的难题之一。随着近两年贝尔和J罗的到来,以及球迷对厄齐尔、迪马里亚、阿隆索等人的出走心痛不已,安帅在处理内部关系时同样荆棘遍布。好在他诚恳地与球员沟通,在队中宣扬整体意识,比赛中用人合理,1年半来确保了皇马没有再出内乱。

拉莫斯对此的解释很到位:“这也许和安切洛蒂当过球员,后来又长期执教各大豪门有关。他理解球员的求战欲望,懂得启发球员适应竞争环境。他很尊重别人,这也让他得到了所有球员的尊重,他是球队如假包换的领袖。”

为美丽足球妙手迭出

穆里尼奥曾试图改变伯纳乌人的看球传统。他认为,实用足球和防守反击同样算是一种风格,还能将风险降到最低点。安切洛蒂则不然,去夏加盟时便承诺:“现在皇马不仅追求奖杯,还要赢得漂亮,努力做到进攻更多、比赛质量更高。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球会的历史,让球迷得到充分的享受。”

安切洛蒂尊重并迎合皇马的历史,这与他在足坛丰富的阅历有关,“要问我执教生涯中对哪几支球队印象最深刻,那自然是尤文图斯、米兰、切尔西、巴黎和皇马,因为这些都是欧洲顶尖球队。要问我对其中哪几支球队感情最深,那自然是米兰和皇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谁都会为能加盟米兰而骄傲,而我有幸在那里度过当球员和教练的不同阶段。在皇马的1年半则让我体会到,皇马的实力和规模远比外界想象的更强大,是足坛最高峰,余者皆难匹敌。”

安帅具体对比了米兰和皇马的不同,“贝卢斯科尼曾质疑我的用兵布阵,弗洛伦蒂诺只是过问,但从不干涉。那他到底懂不懂足球?和大多数主席一样,弗洛伦蒂诺对足球充满激情,对球迷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但他不像巴黎高层那样,投入巨资后指望立即换回奖杯,这不符合足球规律。弗洛伦蒂诺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让我工作得非常顺心,我们正在逐步完成一项3到5年的中期计划。”

对于今夏签下J罗,安切洛蒂坦承:“俱乐部征求过我的意见,尽管J罗是世界杯金靴,但我们是以中场的身份将他引进的。在这一点上,我赞同西班牙的足球理论,那就是高质量的中场球员越多,足球观赏性就越强。”然而,要让人忘记迪马里亚并非易事,放弃阿隆索而让克罗斯单挑后腰大梁也需要极大的决心。本赛季初,过度期的皇马遭遇过挫折,西班牙超级杯不敌马竞,联赛也连败于皇家社会和马竞。

上赛季为给贝尔找位置,安帅变阵433,本赛季为让J罗、伊斯科融入皇马,他又时常变阵442。赛季初,J罗和伊斯科还不能像迪马里亚那样攻防俱佳,但安切洛蒂的改革终究还是成功了。莫德里奇受伤后,J罗和伊斯科已成为球迷心目中不可或缺的球员,并为皇马带来22连胜。

前皇马队长马诺罗·桑奇斯分析:“伯纳乌人永远不会忘记迪马里亚和阿隆索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他俩是上赛季捧起欧冠和国王杯的功臣。但我们也必须承认,本赛季前半程,皇马战斗力又有所提高。联赛输给马竞后,我们预计到球队会反弹,但没想到会如此猛烈。随后的22连胜中,J罗和伊斯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桑奇斯也肯定了安帅的贡献,“这里面有安切洛蒂的巨大功劳,他说服技术型球员改行,甘于做份外之事。J罗和伊斯科的努力,让皇马可以根据主客场和对手强弱的区别,在433和442之间灵活变阵。皇马中场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因为有C罗(微博 数据) 、贝尔两大飞翼,球队中场的质量不体现在巴萨式的外围倒脚上,而在于得球后的快速渗透上。”

J罗和伊斯科为攻防平衡埋头苦干,产生的副作用是舆论开始指责贝尔,因为他不习惯也不胜任中场防守。然而,经验丰富的安帅又解决了这一难题,他让左右边卫马塞洛和卡瓦哈尔位置前移保护中场,必要时干脆让C罗和贝尔打双前锋,拉开对手后卫线和中场线的距离。于是在22连胜中,轮换频率最高的不是中场,而是兵力充足的边卫位置。

连胜远非“安时代”顶点

早在12月初,皇马还没拿下22连胜、没捧起世俱杯,媒体已风传“皇马正准备与安切洛蒂续约”。舆论藉此表达对安帅的热爱,同时为俱乐部施压。这让安切洛蒂感到一丝尴尬,“我和球会还没讨论过此事,因为我还有1年半合同,有的是时间。只要皇马同意,我愿意续约到2030年。久吗?你们说能找到比皇马更理想的地方吗?”

弗洛伦蒂诺对传闻也感到吃惊。2009年二进宫后,他签下的前两位主帅都是提前解约,2011年合同到期的佩莱格里尼提前1年被解雇,2016年约满的穆里尼奥更是提前3年走人,这让弗主席在与主帅续约时更为谨慎。

上周,弗洛伦蒂诺对塞尔电台表态:“我不知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消息。我们对安切洛蒂的工作十分满意,他本人也多次表示了对皇马的好感。但讨论续约应该等到赛季末,而非现在。我们和安切洛蒂一样,希望他能在皇马工作尽可能久。他肩负着完成中期计划的重任,目前的连胜只是计划中的一个现象,而远非结束,它证明我们去年签下安切洛蒂是正确的。”

瓜迪奥拉把拥有C罗、贝尔的皇马比喻为体能超强的田径队,媒体则将连胜的皇马誉为不知疲倦的机器。的确,打造一台进攻快捷、球风美丽的机器,正是安帅的皇马蓝图,是今后数年的大方向。12月10日,利用安切洛蒂宴请俱乐部工作人员的机会,前皇马总监萨基也造访了马德里,“别看安切洛蒂言语不多,但他天生是一位指挥家。当年我向贝卢斯科尼要求引进他时,主席还疑惑地问我,他行吗?他能领导米兰吗?事实证明我当初没看走眼。”

萨基对爱徒充满信心,“安切洛蒂的足球理念是什么?他的指挥风格是怎样的?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凡事没有一成不变,安切洛蒂会利用他的天分和经验,一步步接近目标。”世俱杯夺冠后,卡西利亚斯也在社交网络上调侃:“正是这支田径队,正在书写皇马崭新的历史。”

打完世俱杯,银球C罗回到故乡马德拉群岛,为他的铜像揭幕。安切洛蒂也远赴加拿大休假,他的妻子原籍在此。相信此刻安帅是幸福的,满足的。因为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他率队捧起了4座奖杯,更征服了所有皇马球迷的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