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教练这行,谁说女子不如男?

体坛周报 [微博] 胡力涛2014-12-22 08:17
0

[摘要]纳芙拉蒂诺娃和达文波特的上岗再就业,应该是受到了男子网坛的影响——像伦德尔、贝克尔、埃德伯格、张德培等“名人堂成员”选择继续回到巡回赛场通过指导球员的方式重新享受竞争的刺激感。

胡力涛:教练这行,谁说女子不如男?

报纸截图

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2014赛季结束后的休赛期,有两件新生事物比较引人注目:一是在新兴的亚洲市场试水的大腕云集的流水席式新型表演赛——国际超级网球联赛IPTL;再有就是女子网坛名宿纳芙拉蒂诺娃、达文波特出山担任现役女球员的教练。

首先必须确认的是,纳芙拉蒂诺娃和达文波特的上岗再就业,应该是受到了男子网坛的影响——像伦德尔、贝克尔、埃德伯格、张德培等“名人堂成员”并没有躺在光荣簿上睡大觉,而是选择继续回到巡回赛场通过指导球员的方式重新享受竞争的刺激感。这其中伦德尔和穆雷的合作应该更具有开创意义,伦德尔帮助穆雷拿下伦敦奥运会金牌并实现了大满贯“破处儿”后,人们对于教练的作用有了更新的认识:改善球员的击球技术只是分内工作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引导球员在重大比赛面对顶尖球员时还能找到获胜之道!

A·拉德万斯卡一定是从穆雷的故事获得了启发,但她又不能照方抓药去找伦德尔。必须承认,在职业网球教练这个行当中,执教女球员和执教男球员(尤其是顶尖球员)基本是两个圈子,虽然近些年这两个圈子的交集越来越大,比如费德勒的前教练安纳孔、穆雷的前教练麦克拉甘今年都曾在女球员(斯蒂芬斯、斯托瑟)那里找到了事由,但合作效果并不理想。

其中原因笔者让卡洛斯曾经做过分析,这位李娜的前教练已经成为汉图科娃的新教练,他认为:执教女球员和执教男球员是完全不同的经验,其实带女球员的要求会更高,需要更多的热情、耐心,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男女比赛的形态不同,球员和教练的关系差别更大。你不光是指导技术、制定战术和观察对手、搜集情报,还需要做很多场外工作。女球员的依赖性较强,你需要一直围绕在她身边,给她持续的关注,尤其是在比赛期间。女球员也更加情绪化,所以如果不能找到有效的沟通方式,很容易出问题。安纳孔和麦克拉甘都是这种“性别水土不服”的最新例证。

卡洛斯是“男性专职女球员教练”的一个典范。在这个领域,莎娃现任教练格罗内维尔德是另一位典范:塞莱斯和皮尔斯都曾在其手下拿到大满贯,这位荷兰前职业球员还帮助伊万诺维奇和沃兹尼亚奇登上过世界第一。作为男性,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女球员教练”必须至少具备以下四个条件:1出色的业务能力(这是所有好教练都得具备的基本条件);2精通女性心理学(不然有多好的业务能力也可能完全作废);3生活作风要正派(最好已婚,家庭幸福,否则很容易出事);4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托马斯当年向莎娃请辞的一大诱因就是常年在外奔波聚少离多,妻子提出了离婚诉讼)。

从第2条和第3条看,当女球员的男教练比起当男球员的男教练确实要更麻烦一些,除了要懂球之外,还得多懂一些别的;而只看第1条,当男球员的男教练又比当女球员的男教练更具挑战性和成就感,这也是顶尖男球员的教练先天就具有一种优越感以及毛瑞斯莫担任穆雷教练在业内引起极大震动还有伦德尔不可能成为A·拉教练的原因所在。

如果只看第4条,大家也就明白为什么知名女球员退役后很少有人愿意出山当教练了。同是退役,女球员跟男球员比起来,意味着更多的要回归家庭职能,这是生理结构和社会分工的双重需要。这次“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和“美国大妈”达文波特的出山都有各自特殊性。

众所周知,纳芙拉蒂诺娃是女子网坛继金夫人之后又一位公开宣布自己同性恋身份的著名球星。在A.拉德万斯卡宣布纳芙拉蒂诺娃成为自己的新教练之后没几天,“女金刚”的“婚讯”也对外透露出来:在今年美网期间求婚成功后,纳芙拉蒂诺娃已于12月15日和自己的同性女友莱米高娃在纽约注册完婚。

一条“行业新闻”和一条“八卦消息”之间,看似关系不大,但以笔者列出的四个条件来说,“女金刚”的同性恋已婚身份,已经使她自动满足了第2、第3和第4条(同性婚姻基本不用考虑子女问题),剩下就看没有相关经验的纳芙拉蒂诺娃是不是具有执教天赋和业务能力了。

从A·拉的期望看,波兰姑娘对“女金刚”还是相当信任的:“我非常高兴玛蒂娜同意在下赛季帮助我和我的团队。她是我的网球偶像,我很荣幸能和她合作。她的成绩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希望我能从她的经历中学到东西。我的目标是赢得大满贯冠军,所以我的团队中能(微博 数据)有玛蒂娜这样取得过辉煌成绩的人加盟,肯定是一大优势,让我更有信心。我们都来自于东欧地区,所以在对网球的理解以及生活习惯方面都很相近,我确信这都会帮助我们彼此的合作。”

A·拉虽然请不到伦德尔,但请来了伦德尔同代的同乡,而且采取了和穆雷当时一样的“双教练”模式,她原来的教练维特考斯基继续留任,作为助手继续辅佐“女金刚”的执教工作。这位波兰联合会杯的队长说纳芙拉蒂诺娃是他和A·拉共同商讨并敲定的人选:“她是最佳选择,我们可以在她身上学到很多,希望她能帮助我们走向新的领域。”

至于美国新秀凯斯的选择,更为女性教练团队的构成开创了一种新模式:为了留住女教练,干脆把女教练的老公也一起吸纳进来,这样女教练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作为1998、2001、2004和2005年四度WTA年终单打世界排名第一;1998年美网、1999年温布尔登、2000年澳网(微博)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当然还是四个孩子的母亲,电视转播评论员也许是达文波特退役后最合适的工作。但出于对美国女网后备力量的关心,达文波特答应在今年“冬歇期”担任凯斯的兼职教练,帮助这位本土新秀备战2015赛季。但不巧11月达文波特接受脚部手术,无法陪同凯斯训练,这时达文波特的丈夫、曾是大学网球好手(四次当选NCAA最佳)的里奇站出来成为了凯斯的训练伙伴和代职教练。这为本来不想在新赛季陪凯斯征战的达文波特打开了一条新思路:她可以和丈夫以及四个孩子一起出行参赛,或者夫妻两人轮流外出,另外一人留守在家。不管哪一种方式,丈夫里奇都算是对妻子的鼎力支持!

不管是“美国大妈”还是“女金刚”,虽然作为球员,两人都曾取得过出色甚至伟大的成就,但作为教练,她们还都是新人。她们能在新的岗位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决定了很多赋闲在家的女前辈是继续呆着还是出来试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