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废止5%转会管理费 此前1800万弄假成50万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从2015年开始,中国足协将不再收取球员转会费的5%当做管理费,俱乐部今后不用为了少交管理费而对球员的转会费“弄虚作假”。

此前,天津泰达长春亚泰等多家中超俱乐部,曾对中国足协和地方协会各收取球员转会费的5%当管理费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规定不合法。俱乐部买卖球员是市场行为,中国足协和地方协会只是按照规定进行管理注册,在球员的培养和使用方面没有实施任何具体行为,收取转会费的5%当做管理费显然没有法律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转会行情大涨,动辄就有三四千万甚至5000万的大手笔。

按照中国足协此前的规定,一名球员的转会费是4000万,中国足协和地方协会各收取5%,就会各自拿走200万,俱乐部一下子就损失400万,差距实在太大。为了少交或者补交管理费,有些俱乐部只能“弄虚作假”,要么称自己的球员是自由身转会,要么尽量把球员的转会费说得很低。举个简单的例子,吴曦上海申花以1800万的价格转会到江苏舜天(微博) 申花俱乐部上报的时候只说卖了50万,中国足协和地方协会不能去查两家俱乐部的账务,也没有什么办法。

张剑听到各中超俱乐部的诉求之后,非常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这个问题。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之后,中国足协认为自己不该与职业俱乐部在转会费上争利,决定把以前规定中国足协收取转会费总额5%当做管理费的条款废止,今后在球员的注册转会工作上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至于地方协会收取的管理费,则根据当地有关的规定具体执行。

众多的中超俱乐部听到这一消息之后非常欣慰,认为中国足协这是尊重市场规律,而不再以特殊的红头文件扰乱市场。过去,中国足协曾经希望通过限薪令来降低球员的收入,但是因为市场因素,绝大多数俱乐部没有执行限薪令。而且,就像是为了躲避5%的管理费一样,俱乐部还和球员签订阴阳合同,或者以各种补助的形式发放工资和奖金,足协的限薪令根本就不好使。即使中国足协把球员的最高转会费定为500万,也丝毫挡不住当年1000多万的标王产生,催生更多的俱乐部“弄虚作假”。因此,越符合市场规律,问题就会越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