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中国足球喜不掩忧的10比0

报纸评论体坛周报 [微博] 汪大昭2014-12-17 07:19
0

[摘要]谨慎的乐观是对走势而言,不是因为一两场赢球。纵然是对中国足球难能可贵的4比0和6比0,也不足以让我们欣喜。

体坛周报:中国足球喜不掩忧的10比0

上一场比赛,国足4—0战胜吉尔吉斯斯坦

2014岁末已近,中国男女足在紧张备战和热身中迎接2015年到来。男足4比0赢下吉尔吉斯斯坦,女足6比0击败阿根廷,两日之内合计10比0大胜。虽然并不是非要打出喜人结果的比赛,特别是男足,纯属所谓友谊比赛,但媒体还是以乐观的态度予以报道。

相比之下,篮球和排球要么是一片乱象引发社会舆论强烈谴责,要么是限于圈内狭小范围的自娱自乐,足球在入冬后的状况尚可。联赛落幕后,俱乐部在休整中悄然换血,更换内外援,国家队则在公众视线外暗暗磨刀,难得有条不紊。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中国足球第一焦点人物是法籍教头佩兰。在以世界杯外围赛为周期的主帅任期中,亚洲杯赛是仅有的一个阶段性测验。按照任期目标,亚洲杯赛打进四强,任何一位有志于承担国家队主帅重任的教练必须勇敢面对这层台阶,这也是中国足协选帅的条件之一,佩兰不能例外。

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要在三场小组赛中拿到足以出线的积分,还要打赢一场淘汰赛。因此,现阶段所有备战计划的设计和实施都是围绕这个阶段性测验展开的。对主帅来说,亚洲杯赛上打什么,现在就要练什么。对热身赛来说,前一段练什么,比赛就要打出什么。如此才能在热身赛中检验集训效果,在亚洲杯赛上交出反映执教能力的代表作。佩兰也不例外。

4比0能说明什么,佩兰没留下多少说法。主力缺阵的对手恐怕连世界排名153位应有的水平都不够,不强于一些中甲球队。中国队有足够多的进攻机会,挥霍了也不难重新获得,防守上更可以凭身板和蛮力阻止对手持球。这样的热身离未来的实战相去甚远,这样的大胜对提高士气的作用也很有限。按照常情,早期的热身赛要打强队,不怕输球,重在发现问题,临战前的热身赛要打弱队,必须取胜,以保证士气。至于针对性,由于是在没有入围的球队中选择,很难如愿找到假想敌。非要说吉尔吉斯斯坦属于中亚,与乌兹别克斯坦打法相似,未免有点解嘲了。

不在同一档次,质量差得太多,打法再像也没有意义。教练不会随随便便地换人,但球员可以随随便便地踢球,因为对手没有给出足够的限制。至于集训和热身赛地点的选择、后勤保障、队伍管理等方面,从来就有说法和议论。只要赢球,什么都可以忽略,输了球,什么都是问题,佩兰也不例外。

中国男足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一两场热身赛虽不足以说明备战状况,但也不能让人对亚洲杯迎战朝鲜、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对手很有底气。中国足球已经成为只能期待奇迹,难能指望常态的队伍,这原本是指世界杯外围赛的表现,现在退落到亚洲杯赛也要盼着奇迹。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眼巴巴地盼着。

女足战平美国,大胜阿根廷,且慢大喜。美国队一向是不到大赛,超一流的本色并不明显。阿根廷不是巴西,那里真正动脚踢球的女孩子远不如巴西姑娘,在世界女足的档次中,顶多算是三流。中国女足不会因为这样的胜利改变对明年世界杯赛前景的判断。至于抽到好签,应当看到国际足联对世界杯女足赛的扩容不在于缓解二流队伍之间的竞争强度,更多是增加三流球队的机会,以利于各国女足运动普及。

与老女足相比,近几届中国女足很少面对弱队打出大比分获胜。进攻和进球需要头脑、技术和天赋,精神和拼劲的回归是必要条件,但敢拼并不预示着必胜。中国女足的复苏仍在起步阶段,远没到被世界劲旅普遍看好的水平。谨慎的乐观是对走势而言,不是因为一两场赢球。纵然是对中国足球难能可贵的4比0和6比0,也不足以让我们欣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