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走国力的弯路” 前国力总经理寄语新陕足

“别走国力的弯路” 前国力总经理寄语新陕足

叶保增

11月18日,中国男足在省体与洪都拉斯打热身赛,前国力老板李志民和总经理叶保增突然现身观赛。叶保增日前对华商报记者说,“虽然李志民犯过错,但他毕竟是陕西职业足球的奠基人、开拓者,对陕西足球是作过贡献的。我说服他一起回到省体看球,是向球迷告别,让国力和我们都进入历史。”

叶保增还说,作为陕西职业足球一段历程的见证者,他希望从国力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中,给新陕足以启示。

要养得起

没钱别碰职业足球

华商报:已成历史的国力能为后来者提供哪些经验?

叶保增:没钱就别碰职业足球。国力最风光的时候是2000年,我们请来了以卡洛斯为首的巴西教练组,还有马科斯等巴西外援。那一年,国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冲上了甲A。外界都认为是巴西教练组,尤其是主教练卡洛斯的到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老卡(卡洛斯)的执教水平我不否认,的确不同凡响。但那一年国力能从一个保级球队冲入甲A,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是钱。李志民在那一年冒险“赌”了一把,而且赢了。

华商报:当时李志民给国力投了多少钱?

叶保增:超过4000万元。这样的开销在当时的甲B已经算是巨大的投入了,甚至超过了一些甲A球队的投入。重庆力帆今年冲超花了7000万元,在中甲算是最高投入了。但14年前,国力的4000万投入远远比现在的7000万元值钱。那一年的4000万投入一半都用在聘请巴西教练组和外援的身上。

那一年,也是李志民投入最大的一个赛季,国力冲上甲A,4000万元的投入起了决定作用。不仅是国力,你看看如今的中超和中甲,球队成绩要上去,投入是先决条件。我不知道新陕足投资人的背景,我的建议是,搞职业足球,先准备好足够的财力,先别说冲超呀、名次呀,你首先要在二三年内不挣钱,还能养得起球队。

华商报:2000年国力冲上甲A,2001年在甲A也是风生水起,为何随后成绩就一落千丈?

叶保增:在2000年的时候,李志民花这么多钱豪赌冲甲A,的确成功了。他当时的想法是球队在甲B已经踢了两个赛季,年年保级,他不想这样,决定赌一把,花大价钱让球队冲一冲甲A。如果成功了,球队的经营和生存状况或许会好一些。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国力冲甲A成功后,生存环境变好了。问题是,在甲A,生存环境的改变不足以冲抵更大的投入。李志民旗下的企业实力又不够强,所以资金链断裂后,球队的状况急转直下。当你没钱的时候,你才知道什么是职业足球的残酷。当年,李志民本有一个生产高科技电池的项目,如果早些动工,这个电池厂将是国内第一家高科技电池生产企业,李志民也就有钱了,但他把钱都投到了国力上,导致电池厂迟迟不能动工。

要管得住

狼性就是内部团结

华商报:我印象中在王珀来陕之前,国力队内的气氛很融洽,你也说过,你负责国力的时候,虽然球员来自各地,但内部很团结,王珀来了之后,却说队内拉帮结派现象严重。

叶保增:王珀来到国力所做的事,我就不说了,法律是公正的。至于他说的国力长期拉帮结派,完全是胡说。如果国力拉帮结派,国力怎么会在那几年的联赛中有那么强的战斗力。国力是个小俱乐部,也是个穷俱乐部。我们当年能被球迷称为西北狼,就是因为团结。不是说队内从来没有分歧,但大家都能做到坦诚相待,相互沟通和理解,及时化解矛盾。

2001年甲A,国力引进了赵昌宏和于光。俩人在训练中与老卡意见不统一,气得老卡要开除他俩。我当时就做老卡的工作,其一,这是老板花了几百万买来的球员,你说开除就开除,老板的钱岂不是白花了。同时,我也做队员的工作。最终,教练和球员消除了隔阂,2001赛季,国力作为一个升班马,打出了许多场经典赛事,客场战胜双冠王鲁能,主场3∶4惜败于大连万达,靠的就是全队的精诚团结。

我说的意思是,中国足球说是职业联赛,但还远未达到职业的高度,俱乐部的建设、球员的职业素养都还不够,这个时候,作为管理者,你还要管得住球队。所以,我给新陕足另一条建议是:有钱还不够,还要管理好这支队伍。

要靠得牢

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

华商报:我记得国力在陷入困境时,内部总会出现一些抱怨,认为政府不支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叶保增:我不这样认为,国力最终没有延续下去,不能怪政府。政府是很支持国力的。1997年,国力从乙级联赛冲上甲B,电视新闻上转播庆功会,政府和体育局还给主教练贾秀全奖了几十万元。

2000年,国力冲上甲A,在省体育场为国力举办庆功会,省、市不少领导都参加了庆功会。国力要建基地,省上也给李志民一块地皮。包括国力那些年的冠名、赞助,省上领导也牵线搭桥,帮了不少忙。这方面,国力不应该去责怪政府,是国力自己没有做好,没有利用好政府的扶持。

华商报:到目前为止,你还坚持搞职业足球离不开政府支持的观点吗?

叶保增:那是当然的。整个中国职业联赛,搞得好的职业队,哪一个离得开当地政府的支持。不过,这几年,我也在考虑,对于职业足球,政府怎样支持才算是真正的支持,我认为,不是取决于某个领导是否喜爱足球,而是要把足球看做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窗口,放在整个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

如果从这个高度去看,那就不仅仅是陕西是否拥有一支职业球队的问题了,而是要搭建一个体系。这是一个非常漫长、需要耐心的过程。比如,青少年足球这一块,我们现在搞校园足球,搞娃娃足球,又要一拥而上,以为踢球的孩子多了,人才就多了,足球就上去了。哪有这么简单,2001年,我带队去巴西集训,参观了老卡原来的俱乐部库里蒂巴,大开眼界。

比如训练的草坪,就有冬季的,夏季的,质地硬的,质地软的。巴西地大物博,气候多样,不同的地方,草坪的质地也不同。比如,球队下一轮去场地硬的客场踢球,球队就在这个硬草坪上训练。在选人方面,人家的专家看得很细,甚至知道小腿粗的人适合踢什么位置,小腿细的人适合踢什么位置。

要我说,政府要真的支持足球,就要搭建一个足球体系,时间不是三五年,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新陕足只是这个体系中的一环。也只有这样的政府支持,才是一棵“大树”。新陕足乃至陕西足球才靠得牢。

华商报:您想对新陕足说些什么?

叶保增:国力从诞生到消失,我都是见证者。这么多年,人们总是在议论国力,各种说法都有。在我看来,有的观点比较中肯,有的观点失之偏颇。我曾希望把我知道的有关国力的过去,找个合适的机会公布于众。听说陕西要来一支职业队,我就觉得我可以说了,国力的过去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这对新陕足或许有用。国力已经成为历史,我们也老了,衷心希望年轻的一代人把陕西足球搞上去,不要走国力的弯路。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梁军 采写

老国力将士祝福新陕足

尚青:我现在是新陕足的球迷

尚青曾是国力队的队长,从国力在陕西成立起就一直在队中,深受俱乐部和球迷的喜爱。2012年,他返回陕西执教过陕西一家乙级队,去年也曾短暂执教过老城根队,现居北京。

昨天,他听说新陕足成立了,开口就说“太好了”。他对华商报记者说:“离开陕西很久了,但总感觉自己还属于陕西。很想为陕西足球做些事。即使不能为陕西足球效力,我也是一名忠实的陕西球迷,祝贺新陕足稳扎稳打,早日冲超。我现在就是新陕足的球迷。”

朱永胜:珍惜这支新陕足队伍

朱永胜是国力培养出来的球员,家也安在了西安,他早已把自己当做陕西人。目前,他是中超贵州人和 队的助理教练,新陕足昨天举行发布会期间,他在西安家中度假,听说新陕足成立了,他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陕西这么好的球市,这么多热情的球迷,真该有一支职业队。陕西现在有了自己的队伍,我感到骄傲,省体又将回到过去的盛况。”朱永胜接着说:“球队毕竟是刚刚落户陕西,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球队要尽快适应新环境用自己的表现为球迷带来快乐,当球队成绩出现起伏时,球迷也要给予理解和支持,珍惜这支新陕足队伍。”

麦广梁:广东老乡加油

当年麦广梁是国力队中唯一的广东球员。2001年效力国力期间,是国力的后防“铁闸”。退役后,曾从事五人制足球的推广,目前从事足球青少年培训和足球经纪人工作。“我踢球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陕西是我最怀念的,日之泉队去陕西,我也很早就听说了。我现在为日之泉队的广东老乡加油,希望他们去陕西后,表现出职业球员的风范,无论在哪里,都顽强拼搏,回报球迷的厚爱。”麦广梁对华商报记者说,他很想回到陕西,重温当年陕西职业足球的盛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