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邓亚萍有天大的委屈也要做哑巴

[摘要]即刻搜索的失败,主观上邓亚萍没有过失,她错就错在不自知,错就错在没有发觉上级决策的荒谬。真正应该问责的不是邓亚萍,而是将邓亚萍推上前台,自己躲在后面的肉食者。

新闻背景 如一年前一样,“邓亚萍败光20亿”的新闻传播力度远大于其他,时间,有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国家队搜索仍悄然发展,几位业界人士表示,以即刻搜索的那点流量几年花费20亿元是不可能的,几个亿还差不多。

大公网:邓亚萍有天大的委屈也要做哑巴

邓亚萍败光20亿的传闻已有一年有余,直至现在也不见邓亚萍本人和人民日报社进行任何回应,真相的缺失,必然造成谣言四起。不少公众愤怒的谩骂昔日体坛偶像是“败家娘们”。

有业内人士推测指出:“邓亚萍败光20亿不靠谱,几个亿还差不多”。20亿也好,几个亿也罢,都无法减轻大众舆论对乒乓球女皇的责难与质疑。我在《邓亚萍不该逃避烧掉20亿传言》强调过,邓欠公众一个说法,这不但让她个人饱受攻讦,还让公民知情权遭到践踏。

既然装聋作哑是下下策,有辱邓亚萍一贯光荣正确的正面形象,她为何仍保持噤声?只有一种可能,许多内情是组织秘密,上级不允许邓亚萍发声。领导有权有势“任性搞跨界”,将邓放在一个不恰当的职位上;而邓幼稚的以为乒乓球行,就样样行,愉快的走马上任来履行国家使命。

邓亚萍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捆绑起来,她在一次演讲里慷慨激昂地说道:“你的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的利益上,你的价值会无限放大。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打球时,邓亚萍“每一板进攻都贯彻爱国主义”,从业后,邓亚萍“每一天工作都充满报国理想”。

邓亚萍认为乒乓球和互联网是相通的,都看重实力,都追求技术,都崇拜英雄。于是乎,她无比拼搏,无比敬业的去做每一件事情,要完成乒乓球英雄到互联网英雄的华丽转身。据即刻搜索的员工回忆,邓亚萍早出晚归、频繁加班,求贤若渴、身先士卒,高兴了还会和员工打一场乒乓球,作为额外的福利。

然而,历史上还没有“国家搜索”成功的先例,欧洲如此,美国亦如此,搜索引擎的灵魂是开放自由,靠行政命令和官僚体系注定做不好搜索。央企特有的低效、繁冗和盲目,使得邓亚萍坠入到万丈深渊,沦为了牺牲品和替罪羊。乒乓球女皇担任即刻搜索总经理期间,勤劳、执着、无怨无悔,简直是劳动模范和业界良心,但在错误的方向上,她越是勇往直前,她的失败越无法避免。

大公网:邓亚萍有天大的委屈也要做哑巴

相关部门想当然的以为凭借邓亚萍的“名人效应”就可以组建战无不胜的“搜索国家队”,超越百度,抗击谷歌。18次让五星红旗在世界大赛飘扬的邓亚萍,试图第19次为国争光,主观上她没有过失,她错就错在不自知,错就错在没有发觉上级决策的荒谬。真正应该问责的不是邓亚萍,而是将邓亚萍推上前台,自己躲在后面的肉食者。

“让打球的搞互联网,让唱歌的当将军”,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类似的吐槽。在我看来邓亚萍最大的弱点就是太不接地气,太高大上了,“唯上”而不“唯下”,有脱离群众的倾向,她说过:“普通老百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不高,很可能会被媒体放大,有损于我国的国际形象”。正因为如此,近期她频繁现身公益活动,试图扭转“只爱国、不爱民”的指责。

在中纪委卓有成效的“打虎行动”里,贪腐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有贪污的、有受贿的,有滥权的,有通奸的,从主观念头和客观危害上都远远大于邓亚萍即刻搜索事件。但为什么老百姓都不愿意放过邓亚萍,一年了依旧喋喋不休,因为他们真正痛恨的是某些职权部门挥霍国家财政,又不用心做事,邓作为公众人物不幸沦为了靶子而已。

生性要强的邓亚萍最受不了名誉上的损害,但组织不允许她随便讲话,乒乓球女皇忍辱负重,直到前不久实在气不过,说了一句“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句话其实很容易解读,既然邓亚萍对得起良心,那么一定有人对不起良心,而具体的是是非非无人知晓,乒乓球女皇必须继续做哑巴。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