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里约目标不只是冠军 陈金:会师决赛

国羽女单里约目标不只是冠军 陈金:会师决赛

报纸截图

2014年初,陈金(微博 博客)取代张宁(微博 博客),成为新一任国羽女单主帅,他上任后,中国女单“三朵金花”稳占世界排名前三,尤杯和亚运会团体赛更是不丢一场,但是世锦赛的失利和最后两站超级赛的惨淡,却让他第一年的执教似乎有点虎头蛇尾。在升任女单主教练一周年之际,且听陈金讲述他是如何指导手下大将以及对世界羽坛格局、奥运前景的展望。■本版采写/记者李婷(微博)

对二王:抓基础 把控细节

羽毛球训练馆的五楼,其他场地都漆黑一片,只有女单的场地上亮着灯光,在灯光下面,是王仪涵(微博 博客)和王适娴(微博)一遍遍做着动作的身影,她们身边,站着的自然是陈金。“注意弧度,再高一点。”陈金说罢,拿起拍子走到王仪涵旁边推了两个球:“你看我的回球,你再对比你的,明白了么?”

王仪涵有些不置可否,陈金只好说:“十个球,每个球打完你评价一下这个球好不好,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王仪涵推了一个后说:“嗯,还行吧。”陈金笑着微微摇了摇头对记者说:“还行吧,说明她还没有明白这个球到底怎么打,她已经是世界冠军了,应该认识到这个球好在哪,不好在哪,下个球应该怎么出手才对。而这,就是她们女孩对羽毛球的理解还不够。”

在陈金看来,对羽毛球的认识理解比技术上的改进磨合会更难,他自己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体会到,教练给你指导的东西可能自己都是一知半解,都需要自己去消化和体会,而这个时候就看谁对羽毛球的理解认识更多,才能吸收消化的更好,从而体现在场上才会有进步提高。

如果说上任一年以来,给女单带来”陈金化“的东西,那一定是“让她们更加理解羽毛球,这样在场上她们才能打的更合理”。当初陈金升任女单主教练,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最希望的就是他能够给女单带来男性化的打法和改变,陈金所带来的,不只是技战术层面男性化的打法,更希望传达给女队员们男性化的思维方式。

“女孩和男孩的思维方式不一样,她们在场上对大局观考虑的不够,基本上都是打自己的球,比如对方这个球来了我怎么去回,而不太会主动去想对手会怎么样,隔网而立的对手她们其实并不清楚对方要怎么出球,这样就会显得打球办法不多,场上应变能力不够。我希望更多就是教会她们这个,不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有自我的主动性。”

虽然姑娘们对于陈金男性化思维模式的变化接受起来还需要时日,但对于陈金更注重细节的训练方式接受得还算快。现在的女单较以往更加要求多拍的能力,所以陈金更看重抓队员的体能和专项能力,因为“我们的技战术已经是最先进的,但要打死对方,就一定要加强专项能力和体能。”

毕竟,对于李雪芮(微博)、王适娴、王仪涵三个人来说,作为世界最顶尖的女单选手,打法早已经定型了,在技术层面能改变的就只是细节的把控,所以这一堂单独为王适娴和王仪涵开的训练课,就是让王适娴练网前,让王仪涵练定点推球。陈金说:“这些其实都该是二队去磨的东西,但现在再让她们练,就是为了基础再加强一些,出球才有威胁性和隐蔽性。”

对雪芮:从心理上帮助恢复

在当天的训练课上,并没有出现李雪芮的身影,因为脚伤,她还在治疗恢复当中。作为奥运冠军,作为中国女单的第一单打,李雪芮在今年承担起了大赛的责任——尤伯杯和亚运会上,她不丢一局,稳稳地帮助中国女队捧回了团体冠军,而超级赛上,她四夺冠军,即便是输球,也只是输给了队友,但这一切,却无法将世锦赛失利的阴霾一扫而空。

去年广州世锦赛,李雪芮在决赛中输给了泰国小将拉特查诺,今年丹麦世锦赛,李雪芮又在决赛中输给了籍籍无名的西班牙新秀马林(微博)。在陈金看来,李雪芮输给马林的这场决赛也算是个偶然:“毕竟如果再碰到她,雪芮肯定不会输。”而这场球也成为陈金今年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也是他觉得“有得有失”中的“失”。

本来是可以赢的球被逆转,陈金看到李雪芮后半段体能出现了问题,毕竟她以往和马林打从来没输过,只是在世锦赛的压力下,思想包袱带给了身体一些反应,使得体能下降太快,所以从丹麦回国以后,教练组就给李雪芮加强了专项体能方面的训练和要求,体能上的恢复只要练就可以,心理上的恢复却并不容易。

如果是实力不济输球还好,可明明局势很好啊,这样输掉世锦赛后,李雪芮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她甚至不止一次对陈金说:“陈导,我真不想练了,可是我没办法啊,我必须练,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听在心里,陈金一方面很感动,一方面也和李永波等其他教练一起帮助李雪芮尽快从世锦赛的失利中走出来。

亚运会对于李雪芮来说是个转折,陈金说教练们对她在思想上业务上都下足了功夫,而李雪芮也争气,面对一单的压力不去逃避,而是主动要求去维护女单的成绩和荣誉:“亚运会的一单非常难打的,但你能看到雪芮那么积极的调整自己,可以说,通过亚运会,她也从之前的阴霾中走出来了。”

不过,世锦赛的失利,也还是给陈金敲响了警钟,接连两届世锦赛丢掉女单冠军,让他看到中国女单的训练还没有达到出去比赛就能拿冠军的程度,而世界各国选手们现在不停地在涌现,也让陈金看到了危机和应对的方法。

谈对手:做好自身,对手何足惧

上上周的中国公开赛,中国女单无一人进入决赛,创造了中国公开赛28年以来国羽女单最差战绩;上周的香港公开赛,中国女单选手继续和决赛席位无缘,延续了这样十分罕见的尴尬。

年末两场收官之战如此完结,陈金也显得有些尴尬,但他不得不解释道:“这两站打得不好,确实有疲劳的因素,我们从世锦赛回来十天就去了亚运会,仁川回来仅一周后,又去了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打完回来不到一周就是最后两站比赛,马不停蹄的征战,队员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都太大了。”

可是每一年年末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么?为什么这一次王仪涵和王适娴同时哑火?对王仪涵,陈金没有批评倒是提出了表扬:“她病了,但输球后没有跟记者解释过,就说自己打得不好,也没有因为身体不好选择退赛,这种意志品质其实是值得鼓励的。”

那王适娴在两站比赛中接连输给日本新星山口茜和队友刘鑫的理由又是什么?“王适娴就是太疲劳了,公开赛不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自己会努力想办法调动兴奋度,公开赛你稍微精力松懈一点,对方冲你几个球,你很快就输了。”陈金说道。

其实不只是女单,国羽整体在年末两站比赛中的成绩都不敢让人恭维,陈金认为,年末整体性的疲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在于教练员对队员们的要求,和队员的自我要求,而这一点,也正是他上任后最希望带给女单的变化。

但陈金坚信中国女单肯定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们位列世界前三,整体水平比国外高很多,国外的女单选手能打一两场好球,但她们没有办法稳定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在多了解各国对手的情况下,更多还是要做好自己。”

世锦赛马林夺冠,中国公开赛日本中学生山口茜连赢中国选手,香港公开赛马来西亚郑清亿拿下王仪涵,不知名的日本小将奥原希望闯进决赛……一时间,世界羽坛涌现出许多陌生的女单选手,而她们,也的确正在给中国女单的姑娘们或多或少制造着威胁。

对于新近涌现的女单对手,陈金分析道:“国外选手打我们没有压力,反而会很兴奋,很容易超水平发挥,但她们无法持续高水平作战,往往前两轮淘汰后,她们有时间在当地进行比较成行的训练,而我们的选手往往都要打到决赛,然后奔赴下一场比赛,而对手得到了足够的休息,某一站比赛就容易打出来,而且他们就算输六七站比赛都没关系,只要赢一站,而我们队员的要求是站站都得赢。”

即便对手容易超水平发挥,但是陈金认为,自己的队员只要能够发挥出训练水平的百分之八十,无论对手发挥有多好,肯定是能拿冠军的,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发挥出训练水平:“就是要调动自信和状态,要有我出去一定要赢的概念,现在女孩自我要求和以前不同了,张宁那会儿对自己逼得很狠,现在我希望她们不要教练逼你,而是自己逼自己,羽毛球不单是你喜欢的,而应该是你热爱的,唯一追求的才可以。”

谈奥运:人选不只是三选二

明年五月份,2016年的奥运积分赛即将打响,比伦敦奥运会更严峻的是,里约奥运会一个国家(地区)单打最多只能选派两名选手参加,对于中国女单来说,普遍认为这是一道“三选二”的命题,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三朵金花,到底谁能够去里约?

不过陈金并不这么看——“三选二是外界的认为,我从来没有这样认为过,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竞争加在奥运选拔里才是更合理的。像之前伦敦奥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都是有差不多六个人在争夺名额,这样队员看见竞争这么激烈,才会更加自觉地发奋或者加练,如果就是她们三个两个在竞争,训练中的自我要求就会降低。”

为了打造队内更激烈的竞争环境,陈金打算从明年开始着力培养刘鑫、孙瑜这几名队员:“她们其实平时训练都不错,和雪芮、王适娴、王仪涵都互有胜负的,只是这三个老队员在上个奥运周期就已经承担起了责任,在比赛的经验、战绩上比后面的队员要更强一些,所以接下来我会让这几个新队员多打比赛,多拿积分。”

但终究只两个人能去奥运会,最终会选派谁去,陈金说这并不是看你的地位、排名如何,而是在拿到资格后综合考虑对外战绩和状态。

陈金深知女单组在国家队承担的责任——女双、女单、混双的金牌似乎是最稳、最不可丢的,陈金也明白:“队里排名的话,女双肯定最稳在最前面,后面就是我们女单的,但你看女双在亚运会上也有失利,所以其实我们并没有没有绝对稳拿的项目,都存在着危机,所以我们奥运就得打造出真正特别强的两个人,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冠军,但我的目标不只是冠军,而是这两个人能够在里约会师决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