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引爆媒体兴奋点 禁药风波或成最大打击

[摘要]有业内人士还担心,兴奋剂事件会对孙杨产生釜底抽薪式的打击,“以前的负面消息还都跟竞技体育项目本身没有关系,现在的负面消息威胁到了他所赖以存在的核心利益,那就是金牌。”

孙杨引爆媒体兴奋点 禁药风波或成最大打击

报纸截图

●孙杨在5月17日的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

●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并被罚款5000元,但200米和400米的金牌得以保留

●孙杨被禁赛的消息是11月24日被外界知道的,此时,距离禁赛结束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

记者张远(微博)报道 11月份,国内国际赛场略显平淡,但23日,孙杨的兴奋剂检测阳性结果和遭到禁赛的消息“适时”披露——国内外媒体条件反射般的躁动和兴奋汹涌而来。按照孙杨在听证会上的说法,他服用的是盐酸曲美他嗪——这是一种治疗心肌缺血的药物,俗名叫做“万爽力”,含有违禁药物曲美他嗪。孙杨兴奋剂事件引发万人关注,着实给力,从这个角度看,“万爽力”的名字真是恰如其分;与此同时,还有风起云涌的质疑之声。

兴奋剂检测事件本身并不复杂,今年5月份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伤愈复出的孙杨夺得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就是这次比赛的赛内兴奋剂检测中,孙杨的尿样中含禁药成分曲美他嗪,他从而被处以禁赛3个月、罚款5000元人民币的处罚,1500米自由泳金牌也被收回。

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对外发布孙杨的检测结果以及处罚方式。此时,距离孙杨解禁的8月16日已经过去了3个月零8天,而孙杨的解禁恰恰是在9月份开始的亚运会前将近一个月时间。孙杨兴奋剂检测阳性及处罚方案披露的滞后,在媒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也恰恰让体育总局以及泳管中心遭到了广泛诟病。

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在得到消息后,就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体育总局兴奋剂管理中心主任赵健。央视并未纠结于孙杨是否服用兴奋剂,却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兴奋剂管理中心披露信息的滞后,尽管兴奋剂管理中心对滞后公布检测、处罚结果给出了官方解释,但央视依旧在节目中评论称,“无论误服还是故意,使用禁药都是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在决定处罚和处罚期过去6个月之后才公布此事,新闻已经成了旧闻,公布还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想到这一点,不免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解放日报》援引专家的话对此解读称,孙杨被轻判和延期公布都是情有可原,“主要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因为孙杨是国宝级人物,又正好赶上亚运会”——由于此前孙杨跟朴泰桓一直打嘴仗,因此亚运会不能错过,正好禁赛期卡在亚运会之前;之所以没有禁赛期满就公布,则是考虑到舆论压力太大,不利于孙杨在亚运会上的表现。

而《凤凰体育》的观点却带有火药味,体育评论员方正宇撰文,言辞犀利,直言“对孙杨私人订制式处罚是把公众当猴耍”。文章中表示,孙杨奥运会、亚运会上的金牌,就像运动员的“免死金牌”,即便遭遇兴奋剂检测阳性这样的重大事件, 也可以享用私人订制式的处罚,而这恰恰是体育主管部门对孙杨一再包庇的动力所在,只要孙杨能够持续获得金牌,那么无论是决策的公平,还是公众的知情权,都可以被抛在脑后。

不少网络媒体更是兴奋不已,利用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的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对孙杨的负面消息进行打包放送,一家媒体起了这样一个大标题——《逆子孙杨》。更有甚者,一家网媒将孙杨各种劣迹逐一呈现,内容不仅包括恋爱风波、师徒反目、无证驾驶、威胁记者,甚至还有队内摆谱、网恋被骗的桥段。毫无疑问,借孙杨兴奋剂之机,一些兴奋的媒体借机狠狠地对孙杨消费了一把。

墙倒众人推,在兴奋剂漩涡中挣扎的孙杨,跟被奥运金牌光环笼罩的孙杨已不可同日而语。孙杨的狼狈不堪,似乎让批评者顺势站上了道德的制高点,因此即便是落井下石,也理直气壮。

孙杨的负面消息为什么比他夺得金牌更受外界的关注?此番禁药风波,孙杨的麻烦同样让人有类似的思考。

在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眼里,孙杨因兴奋剂检查阳性而遭到禁赛,从而引发的舆论兴奋,逻辑上非常简单,“在任何一起兴奋剂事件中,媒体和公众永远都是将焦点聚集到有成绩的人身上。本届仁川亚运会上,亚奥理事会也公布了几起兴奋剂事件,其中那些没有成绩的队员并没有引起外界的反应。从这一点上看,全世界都是如此,孙杨作为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兴奋剂检测方面有问题,自然受到的关注比一般运动员要多。”

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舆论在解读孙杨兴奋剂事件时,分明流露出一种幸灾乐祸的态度,这倒是其他体育明星栽跟头时少见的现象。在网络的评论中,绝大多数的评论都是倒孙杨的。名字叫做“邻妹逗哥”的网友评论说,“这能叫禁赛处罚吗?简直跟我们的公务员带薪休假差不多!”而“绵羊小杀手”评论道:“必须禁赛,按照国际规则,一视同仁,不然中国体育怎么让人看得起?”

如果说那些经常跟孙杨打交道,屡遭冷脸的记者此时对孙杨有所非议,倒也不难理解;一些跟孙杨毫无交集的网民却对孙杨的评价最为苛刻,他们为什么“恨”孙杨?一名网友认为,孙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屡屡曝出负面新闻,这次的兴奋剂事件更让国人蒙羞,“宁愿不要金牌,也不能丢掉中国人的尊严。”

对此,魏纪中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对《体坛周报(微博)》说道:“公众人物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作为体育明星,你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的行为,也会对他人产生影响,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对这些明星运动员的教育和监督还不够。”

2013年11月份,孙杨因为无证驾驶被浙江警方拘留,当时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就告诫孙杨,“不要觉得有了名和利,就可以毫无顾忌。”这次兴奋剂事件曝光,江和平以事情比较复杂为由不便评论,但知情人透露,在本周五(28日)央视举行的“体坛风云人物”初选中,他会对孙杨发表自己的观点。上年度,孙杨就因为无证驾驶被拘留而落选“体坛风云人物”,这次也断无晋级的可能。

记者试图联系到孙杨以及跟他关系密切的人士,包括他本人、现任教练张亚东(微博)、前教练朱志根以及浙江体育局的相关领导,要么手机关闭,要么无人接听。记者跟张亚东留言,希望他评估一下兴奋剂事件对孙杨未来职业生涯的影响,一直未得到回应。

张亚东对孙杨和风细雨的执教风格跟朱志根的严厉冷峻形成鲜明对比,他也希望外界能够更多的理解孙杨。在仁川亚运会孙杨获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他有感而发地主动谈到对孙杨的态度,“不应该总是盯着他的缺点不放,他还是一个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也许有人说,怎么总是犯错呢?这其实很好理解,一个人在这方面犯了错误,改正了,也许在另一个地方又犯了其他的错误,人总是会犯错的,关键是看他是否向好的方面发展。”

当时在仁川,张亚东此番话说得很多人面面相觑,此番兴奋剂事件披露之后,再回首过去,个中深意,似乎不难理解。

孙杨在他的长微博中言辞恳切地表达了歉意、悔意和诚意,并表示,“游泳是我的生命,它给予我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我人生价值的追求。因此,我非常尊重游泳这项事业。”

在最后,孙杨还表了决心: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珍惜运动生命,用实际行动回报关心、爱护、支持他的人,并用优异表现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

2013年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利用优异的表现完成了自我救赎,那时让他深陷舆论漩涡的是跟朱志根之间的恩恩怨怨;2014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孙杨的又一次救赎,三金让他摆脱了“无证驾驶”的阴影,也可以自豪地宣称,“不是说我孙杨离开谁谁谁就不行了!”

恰是这次比赛,又为今后更大的麻烦埋下了祸根——他在赛内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曲美他嗪阳性。尽管媒体对他服用兴奋剂的质疑声音被对泳协处理此事方式的质疑声掩盖,但是这次的麻烦跟以往相比,却有着本质的区别。

“以往孙杨的麻烦都出现在赛场外,这次是在赛场内,至于这件事情对他职业生涯的影响,还要看事件后续发酵的程度,如果兴奋剂事件持续发酵,对他构成的巨大打击是可想而知的。”中新社新闻中心主任夏宇华表示。

新华社著名游泳记者周欣不相信孙杨是有意服用兴奋剂,“事情已经有了定论,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事,这次禁赛,让孙杨自己也感到非常委屈,据我了解,自从2008年之后他的确一直在服用‘万爽力’。”

此外,魏纪中也表示,亚奥理事会不会对孙杨追加处罚,“道理很简单,在亚运会上,孙杨每项赛后的兴奋剂检测都没有问题,至于将来国际泳联(微博)是什么态度,我就不清楚了。”

有业内人士还担心,兴奋剂事件会对孙杨产生釜底抽薪式的打击,“以前的负面消息还都跟竞技体育项目本身没有关系,现在的负面消息威胁到了他所赖以存在的核心利益,那就是金牌,如果说大家对你的成绩的真实性产生怀疑,那才是最危险的。”

显然,孙杨和他的团队也难免有这样的担心。对此,前国家队教练员魏亚平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越应该对运动员多一些心理疏导,比如让他尽量远离舆论,淡化事件的负面影响。”

从这个角度上讲,孙杨正经历着他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困难。他能否像之前几次一样,谷底逆袭,完成自我救赎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