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媒:中超正步入名帅时代 土帅难驭大牌外援

郭奋飞

足协杯决赛结束后,我发了一条微博:“万事不由人做主,一心难与命争衡。”不到两分钟,陈文杰在后面点了一个赞。这位建业队的助理教练,或许和我一样,也由江苏舜天(微博) 遭遇到的绝杀,联想到了在今年联赛中多次遭遇“习惯性流产”的建业队。

确实,有些事情是无法解释的。按理说,高洪波在这场比赛中布置的战术已经起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把中后卫埃雷尔森 顶到前场打中锋,舜天的两粒进球都与这个巴西人有关,这个变阵让舜天队笑了将近90分钟。这种看似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打法在中超赛场上还真是立竿见影。以前高洪波带贵州队时就在前面摆过三个大个子,一度打得恒大晕头转向。这次如法炮制,又让库卡手足无措。虽然2∶0的优势有主场和裁判的因素,但也不能忽略高洪波在战术上的煞费苦心。

如果2∶0的结果保持到终场,高洪波就将迎来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二个全国冠军,而且两次都是率领亚泰和舜天这样的二流球队登顶,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只是,天意弄人,最后几秒钟,麦克格文的头球让两支球队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冷暖,那边山东人纵情狂欢时,这边的高洪波已经黯然退场了。

是人都会犯错,注意力都难免分散和懈怠。再从技战术的角度来总结舜天的丢球,意义已经不大。很多人都会说,早知道这结果,舜天队之前多少消耗掉一些时间也就万事大吉了。比如发角球时,多围几个人,在角落处多拖延两分钟;再比如孙可(微博)得红牌时,在场上赖着不走,跟裁判再多斗几句嘴;还有人把责任归结到外援身上,说埃利亚斯的必进球如果没有抡空,3∶0的比分就早早锁定胜局了。即使那个球没进,最后时刻换人时他能够乖乖下场,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结局。

赛后,高洪波也把丢掉冠军的原因推到了“外援前锋远远达不到球队的要求”上。也是,两个外援前锋才进6个球,这确实有点儿说不过去。只是,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埃利亚斯真是替罪羔羊吗?要知道,舜天今年在引援方面投入并不少,上半年还斥巨资请来了德扬。但又怎么样呢?这个去年在亚冠赛场上让恒大吃尽苦头的超级洋枪,到了舜天却表现得水土不服,到了间歇期就哭着喊着要走人。不得已,舜天把德扬卖给了国安。结果换了东家的黑山前锋立马判若两人。联赛最后阶段,当京苏交锋时,面对老东家的德扬既造点球又进球,堪称国安赢球的最大功臣。一时间,江湖上流传起了高洪波与德扬的恩怨情仇。

中超看外援,这已经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但如何驾驭那些大牌外援却不是简单的事。李章洙当年面对大闹情绪的孔卡穆里奇束手无策,最后只得卷铺盖卷回家。高洪波今年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大的败笔恐怕就是没有用好德扬。再看看里皮(微博)和埃里克森的号召力,埃尔克森和哈默德直言,之所以来中超,就是冲着这种大牌教练来的。那种世界名帅的水平和魅力,显然不是亚洲级别的教练能比拟的。

高洪波在国内算是很优秀的教练了,但有些局限性是天然环境造成的,即使后天再努力再克服,也难以突破瓶颈。高洪波与其把丢掉足协杯冠军的原因归结为外援不力,还不如哀叹命运不佳,这样还显得更客观,更容易被人们接受。中超正在步入世界名帅时代,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怎样扬长避短是他们的当务之急,抱怨和指责都无济于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