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伦网:红魔征服酋长是否全靠运气?

昔日双雄比弱,“请在下车时注意安全,并确保带齐所有的随身物品。”当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火车抵达终点的时候,列车长在广播里比以往多说了一句:“对于那些准备前去观看比赛的乘客,我祝愿你们的球队取胜。”车厢里的人们会心地笑了,每个人都知道他指的是哪一支球队。他们中的不少人,确实是为了这场比赛而来。

曼联(微博 数据) 对阵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曾经不知多少次被定义为冠军争夺战的比赛,如今却多少有一些尴尬。

十年前,当我们中的很多人逐渐开始真正了解英格兰(微博)足球,当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逐渐在国际舞台赢得越来越多关注的时候,曼联对阵阿森纳的比赛正是英格兰足球的最佳代表。那时候的曼联对阵阿森纳留给我们的印象是基恩和维埃拉(微博)舍我其谁的霸气,是吉格斯亨利直捣黄龙的豪气,是一剑封喉的贝克汉姆(微博),是凌波微步的皮雷,是举重若轻的博格坎普,是防不胜防的范尼斯特鲁伊,更是亦敌亦友,运筹帷幄的爵爷和教授。在以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2004年夺冠为标志的新势力崛起和英格兰足球大国际化时代到来之前,曼联和阿森纳瓜分了11届英超联赛的10次冠军,其中5次包揽冠亚军。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当红魔在本周南下伦敦再会枪手的时候,他们分别排在联赛积分镑的第六和七位。一边是上赛季经历耻辱赛季的曼联,一边是多年稳居联赛第四的阿森纳。相同的是,他们各自拥有一条让人心疼的后防线。在科斯切尔尼和德比希缺阵的情况下,温格把身高不足180公分,体重刚过70公斤的边后卫蒙雷亚尔放在了中卫位置,并且连续重用年轻的钱伯斯。而曼联方面的状况则更加困难。转会期过度关注中前场的错误和后防线伤情连连的霉运让范加尔的排阵捉襟见肘。荷兰人此役突然重新拿出三后卫阵型,并且干脆排出了布莱克特 - 斯莫林 - 麦克奈尔,三个人加起来才63岁的小朋友防线,再加上19岁的左翼卫卢克·肖和边前卫出身的右翼卫巴伦西亚。比赛还没开始,看到这套首发阵容的时候,曼联球迷们已然是一片哀鸣。他们几乎已经猜到了开头,却着实没有猜到结局。

身经百战的范加尔颇有魄力。为帅之人可以任性,但要有勇气承担风险。既然防线无兵可用,干脆让可塑性强的娃娃兵们直接来操练老大哥们学不会的新阵型。与此同时,在他们的身前是卡里克(微博)费莱尼的双后腰。并非选择让他们客串后卫,而是把他们放在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上,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能力,通过控制中场为后卫线的年轻人提供保护。诚然,中前场再好,后卫线还是要受到考验。范加尔一定知道,如果这条防线被打爆,赛后必是又一波口诛笔伐。小伙子们很有拼劲,但也需要看看运气。

范加尔做不到的事,有人帮他做到了。

23岁的维尔贝克和22岁的威尔希尔,不仅分别是曼联和阿森纳青训系统近十年最成功的产品,而且早已被整个英格兰寄予厚望。他们已经习惯了被大大小小的媒体放在放大镜下,却似乎仍然没有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态和补强自己的弱点。本场比赛,阿森纳在开局阶段占尽优势,但维尔贝克和威尔希尔先后错失破门机会。如果阿森纳在曼联毫无招架之力的这段时间里顺利破门,比赛的结果或许会很不一样。

不知道为什么,维尔贝克一直有个当中锋的梦想。这个梦想让他离开了从小热爱的曼联,离开了从未离开过的北方。在急缺中锋的阿森纳,维尔贝克圆了中锋梦,却不止一次地发现自己甚至无力企及吉鲁在中锋位置上的作用。维尔贝克最大的优势是勤奋和强壮,但是作为中锋,缺乏稳定性和统治力绝对是硬伤。同样的工作,身披国家队球衣面对斯洛文尼亚可以做到,身披枪手球衣面对旧主却做不到了。这样的中锋,如何让球迷放心?

如果说维尔贝克是个一根筋的笨孩子,威尔希尔则是个被惯坏了的傻孩子。后者更加可悲。在错过上半场最好一次机会后,威尔希尔的心态开始失衡。在对费莱尼犯规之后反而冲着裁判和对手发脾气,甚至上演令人哭笑不得的“蚍蜉撼大树”的一幕。那一刻,威尔希尔的脸上恼羞成怒的幼稚像极了因为父母不给买新玩具而哭闹的幼儿。最可怕的是,这样的哭闹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出现在小威胁的身上。如此没有担当,没有谋略的一名中场球员,即使天赋再好,怎能成为俱乐部未来的旗帜?怎能担起国家队未来的重任?

相比之下,同样年轻的德赫亚在门前的表现则越来越成熟全面。又是一次救世主一般的表现,面对不同的状况不假思索地采取最优的处理方式,少年老成的德赫亚无可挑剔。

拥有德赫亚、鲁尼、迪玛利亚,曼联此役取胜并非全靠运气,并非胜之不武。阿森纳因为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机会而付出了代价,因为他们的对手尽管弱点不少,但毕竟还拥有有能力一锤定音的世界级球星。

如果说曼联和阿森纳还需要继续适应不再被列入冠军争夺者的行列,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似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上赛季好不容易重新参与了一次争冠,本赛季却又一落千丈。上赛季,正是在塞尔赫斯特公园痛失三球领先的好局为利物浦失冠埋下了伏笔。本周回到伤心地,利物浦又被水晶宫重打三拳。卫冕冠军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迎回多名主力,并且逆转取胜。尽管比赛打得很精彩,但是看得出来,要想争冠,曼城这条防线依然存在隐患。五轮比赛之前还在降级区里接受大家怜悯目光的纽卡斯尔联本轮击败QPR后已经豪取五连胜,一路从降级区飚到了第五名。而公认最弱的伯恩利取得两连胜,同样看到了保级的曙光。本赛季除切尔西一骑绝尘之外,英超的混乱局面目前看来注定还要持续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