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退步了!曝四大危机 返亚冠巅峰谈何容易

恒大退步了!曝四大危机 返亚冠巅峰谈何容易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四连冠白皮书:恒大的问号学

1比1战平鲁能,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队拿到了夺冠所需要的分数,完成了四连冠伟业。回顾2014赛季,正如主帅里皮(微博)所言,“非常艰难!”不过,里皮赛后宣布卸任,更是给目前决意重组的恒大队增添了不小的难度。经历了第一个五年的辉煌,恒大王朝是否会就此打上休止符?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一幕,但更没有人敢给出保票……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济南报道

恒大的退步是不争事实

本赛季,广州恒大队之所以踢得如此艰苦,首要原因便是其他中超球队近几年一直在加大投入。2014年,这种追赶的格局更为紧迫,客观上加剧了恒大卫冕的难度。例如,2011赛季,恒大队曾领先亚军国安队多达15分。到了本赛季,领先优势只有3分,且在最后一轮实现卫冕。虽然在2012赛季,恒大队直到倒数第二轮才锁定冠军,但里皮毕竟接手球队半个赛季,各方面仍处磨合阶段。到了2013赛季,恒大队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领先亚军鲁能队多达18分,夺冠积分(77分)创下了职业联赛历史新高。

到了本赛季,恒大队以领先一场球的身位夺冠,积分只有70分,远远无法和去年相比。相反,中超前三名的积分均创下了职业联赛以来的最高纪录。即便是获得第三名的广州富力,57分也逼近了2013年联赛亚军鲁能队的59分,与恒大队2012年夺冠时的58分仅差1分。正如里皮赛后所说,“其他排名靠前的三支队伍(国安、富力和鲁能)已经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实力,整个联赛的争夺更为激烈。”以此层面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只有竞争,才能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在承认其他球队加快追赶脚步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恒大队自身战斗力、竞争力的下滑。去年,恒大队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领先第二名18分之多。到了今年,自9月份亚冠出局后,恒大队只需应付单线作战,最终却仅以3分的优势夺冠。设想一下,假如恒大队能够闯入亚冠四强甚至决赛,联赛的夺冠前景恐怕就此堪忧。以恒大队目前的人员配置,已经难以应付双线作战。相反,因为下半年的单线作战,排名靠后的国安队曾有很好的机会反超。而且,国安队夏季转会期的引援相对成功,恒大队并不收到预计的效果。技战术方面,恒大队也没有像2013年那样变化多端。

于是,恒大队今年夺冠之所以如此艰苦,根本原因还是自身实力的下降。当然,也应该看到,任何一支球队在经历了一个高潮期后,必然会遇到一个暂时的低谷期。正如德国队在今年巴西世界杯夺冠后,居然以0比2输给80多年未曾输过的波兰队。而且,新赛季开始前的准备期较短,客观上影响到了恒大队全年的状态。

俱乐部该亮出新追求

如果外援不作调整,且内援没有竞争力,恒大队的整体实力便将难以提升。来年的中超赛场,球队所遭遇的挑战将超过今年,亚冠赛场所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如今,老帅里皮又将退居二线,新主帅不管是否是卡纳瓦罗,恒大队都要面临一个全新磨合的问题。更何况卡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此前从未担任过任何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虽然里皮的助教团队很可能将原封不动地辅佐卡纳瓦罗 ,但效果如何?没有人可以担保。眼见这种内忧外患,不得不让人对恒大队来年的前景产生一些担忧。

但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恒大俱乐部是否会亮出新的目标和规划,这也被球员、教练乃至球迷所期盼着。其实,早在今年亚冠联赛止步八强后,记者就曾提出过恒大队的新规划话题。当初,恒大队横空出世,并提出“五年夺亚冠”的雄心壮志时,曾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在夺取冠军并实现所有目标后,卫冕当然是一个目标,但这个目标显然缺乏挑战性。今年以来,外界一直在议论:恒大队“相比去年没有进步”、“队伍的整体技战术没有提高”、“控制力下降了不少”等等,这些现象的背后,恐怕不只是因为人员变动。更为重要的,还是整支队伍似乎在夺取亚冠后突然失去了更高的目标和方向,这才是最为可怕的。

至少,在无缘亚冠四强后,恒大俱乐部在该方面未见任何新举动,反倒是通过足球营造出各种与足球无关的“营销噱头”。因此,如果恒大希望在2015年能够有所作为,首先该是亮出更为明确的奋斗目标只有这样,球队才有进一步前进的动力。

球队年龄结构亟待调整

2010年,是广州恒大队的第一年。尽管身处中甲,俱乐部还是抛出重金,力邀两名有过欧洲联赛经验的球员郑智孙祥 入队。外加后期的冯潇霆黄博文从韩国归来,以及转投而来的郜林赵旭日张琳芃等人,便是恒大队去年亚冠称霸的本土球员班底。然而,经历了四年的磨合与征战后,这批优秀球员的竞技状态已无法和刚来时相比。可是,他们在恒大队内依旧是绝对主力,某种程度体现出恒大队的年龄结构不再合理。更重要的是,优秀的年轻球员很难接班。接下来的2015赛季,如果球队没有新鲜血液得以补充,球队将面临更大的危机,毕竟还要面临中超、足协杯和亚冠的三线挑战。

细数目前的这一批恒大主力球员,郑智与孙祥属于最老资格。前者是1980年出生,后者是1981年出生。随后就是85-86年龄段的冯潇霆、郜林、赵旭日等荷兰世青赛一代。在2013年的亚冠战场,上述两茬球员为恒大队立下了赫赫战功,当然也包括87-88年龄段的门将曾诚(微博)、中场黄博文、荣昊(微博)等。

进入到2014赛季,恒大队在内援引进方面购入了李学鹏于汉超 等87-88年龄段球员。但就整体而言,87-88年龄段这批骨干球员未能起到更大的作用。除去曾诚是绝对主力外,黄博文和荣昊的状态明显无法和去年相比,出场时间较2013年减少许多,同样属于87-88年龄段的郑龙(微博 数据)今年更是长期养伤。

再往后,恒大队则出现了断档情况。只有89年龄段的张琳芃能够扮演重要作用,89年龄段的梅方董学升 只能扮演补缺角色;91年龄段的彭欣力(微博)则被租借在外;93年龄段的廖力生 尽管在上半年有过不少出场机会,但到了下半赛季,更多时候沦为替补球员。而像95年龄段的前国青队长刘海东,如今已经被放到预备队。而在出征缅甸亚青赛的U19国青队23名单内,尽管门将赵天赐来自恒大,也只是预备队角色。姑且不论李帅(微博)这样的替补门将,像国奥队的方镜琪也来自恒大,赵天赐想在一线队中踢上比赛,基本没有可能。

虽然恒大俱乐部在年初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每场联赛启用一名93年龄段以后的球员出场,将增加100万元人民币奖金。但在过去一个赛季,在整体形势吃紧的情况下,里皮根本不可能再考虑奖金问题。尤其是在联赛后半段,廖力生很少有机会登场,更不用说其他年轻球员。于是,当其他队的多名90后逐渐担纲重要角色时,恒大队依然还是靠老队员打拼。例如鲁能,王彤(微博)、刘彬彬(微博)、吴兴涵(微博)等小将已逐渐成为主力,这与恒大队的状态形成了鲜明对比。2015赛季,如果没有更年轻的球员冒尖,从而增加球队的活力,恒大本土球员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重振旗鼓先除外援之忧

加冕四连冠,恒大王朝已然建立。就在建立的同时,隐患已经出现。自孔卡穆里奇离队后,新引进的迪亚曼蒂吉拉迪诺表现与身价并不相符;整支队伍的年龄结构也趋于老化。

在建立恒大王朝的过程中,需要肯定里皮的巨大贡献。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2013年问鼎亚冠后,里皮开始有了“私心”,主要体现在引进两名意大利外援的过程,全部通过自己的小儿子运作,某种程度引起了球队内部的分化。迪亚曼蒂、吉拉迪诺的实力毋庸置疑。毕竟是前意大利国脚的身份,有着世界冠军的光环。但是,水土不服是不争的事实。经历2013年的辉煌后,本土球员难免不会拿两名意大利外援与孔卡、穆里奇进行比较。当发现两名意大利外援作用一般时,本土球员自然抱有意见。当然,作为职业球员,即便是有意见,也不可能在公开场合指责或批评队友。

假设两名意大利人在2015赛季继续留在队中,并持续表现出2014下半年的水准,他们便很难让队友充满信任感。于是,比赛中会出现怎样的情况?谁都可以想象得到。如果想要更换外援,首先需要把两名意大利人转出或者租借出去。不过,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年薪非常高,难有任何中超俱乐部愿意接手这样的“烫山芋”。假如租回欧洲,以欧洲俱乐部目前的经济不景气现状,哪家俱乐部愿意出手?某种意义来说,这两名意大利外援就是“鸡肋”。当然,或许迪亚曼蒂、吉拉迪诺来年会有出色的表现,但这种可能性又会有多大?

至于购买新外援,相信恒大俱乐部具备这个财力,且愿意出资。但问题接踵而至:前往中国足协注册时如何处理?一旦不给两位意大利人报名,意味着恒大以高薪为此二人“养老”。其实,不管是之前的鲁能霸业还是万达、实德王朝,在拥有一批不错的本土球员情况下,决定性人物还是外援,恒大也不例外。在本土球员未有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从孔卡、穆里奇变成了现在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足以说明外援对恒大的影响。因此,如果恒大想在来年有所建树甚至重新冲击亚冠之巅,必须在外援方面做好文章。

返亚冠巅峰谈何容易

记者马德兴济南报道

列举对恒大队的种种担忧,并不是期盼恒大王朝崩塌,提出担忧是希望恒大来年更上一层楼。近几年,恒大在多方面促进了中超的发展。对于恒大队,外界还有一种情结,即以目前的情况,唯有恒大队能够在亚冠赛场为中超、为中国足球争夺荣誉。因此,很多球迷期待着恒大来年重回巅峰。只是,说起来容易,实现又何其难?

前文已经提到恒大自身面临的诸多隐患,外围的竞争环境同样很恶劣:亚洲诸强都在加剧军备竞赛。特别是亚足联从今年开始实施东、西亚分区后,各队看到了争冠的希望。就东亚大区而言,中超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韩国K联赛。尽管今年只有首尔FC队闯进东亚区决赛,但随着崔康熙的回归、多名服兵役球员的归队,全北现代已开始重振旗鼓,准备在来年的亚冠有所作为。今年,全北队以领先第二名水原队10分的优势夺得了常规赛冠军,势头正猛。

日本J联赛的情况并不会有太多改变,只是像浦和红钻、大阪钢巴、鹿岛鹿角等传统强队,有望在明年重战亚冠。特别是钢巴,经历了降级之痛后,怀有雄心重振威风。至于澳超,尽管西悉尼队获得了今年冠军,但很大程度是因为政治的需要。来年,澳超球队肯定会更加重视亚冠,但恐怕不会像今年这样走运。

真正可怕的是西亚俱乐部。尽管沙特希拉尔队未能夺冠,但该队比西悉尼队更应该问鼎。止步半决赛后,阿联酋阿尔艾因队来年将有更大投入,希望重新夺回亚洲冠军。西亚球队共同的特征是砸钱,不仅在引进外援方面舍得投入,在本土球员方面,这些国家有着区别中超的最大优势:其他俱乐部会全力支持征战亚冠参赛队,只要能够相中、谈拢价钱,俱乐部就全力放行。由于整支队伍的实力得到提升,这些西亚球会在技战术方面都颇有独到之处,尤其是比赛中的攻防转换速度,以恒大队目前的整体实力,恐怕很难跟上对方的节奏。

在东、西亚俱乐部的夹击下,恒大队想要重回亚冠巅峰,难度不小。在完成球员与教练、球员与外援之间的磨合工作前,不能不考虑大环境、大氛围的影响,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少。目前看,恐怕没有几年的沉淀,恒大队是很难重登亚冠巅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