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莫让平局夺冠成枷锁 鲁能带头抗恒难度大

战恒大  鲁能开出350万赢球奖截图

战恒大 鲁能开出350万赢球奖

1'1''

21438

北京电视台

本报记者 李斌

2014赛季中超联赛在本周末迎来收官之战,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将远赴济南对阵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另一方面则是北京国安在主场对阵河南建业(微博) ,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将直接决定本赛季中超冠军的归属。自广州恒大升入中超联赛四年来,首次出现冠军归属在最后一轮才揭晓的情况。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莫让“平局即夺冠”成为“枷锁”

在冠军竞争中,广州恒大手握的3分领先优势依然起着关键作用,最后一轮联赛他们只需要1分就可以卫冕。这个分数说难不难,说易不易,中国球队过去经历了太多“功亏一篑”的惨痛教训,更别说“平局就夺冠”、“平局就出线”这种“魔咒”。广州恒大上轮联赛主场对阵北京国安时,同样也是平局就夺冠的形势,可惜球队表现出来的战斗力和求胜欲均不如对手,最终饮恨天河。

像上周在天河体育场出现的局面依然可能发生,尽管夺冠之争已经到了最后一搏的时候,但客场作战、对手实力等因素带来的重压,注定让广州恒大的济南之行无法轻松,加上主力后卫金英权 仍受困于伤病,李学鹏孙祥 因红黄牌原因缺席,广州恒大的防线依旧令人担忧。吉拉迪诺迪亚曼蒂两位意大利外援的状态不佳也让恒大的前场进攻受到制约。

当然,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恒大自身的心态——上轮在天河体育场对阵北京国安时,广州恒大全员就有所松懈,结果在只需1分就能卫冕的情况下断送了提前夺冠的机会。本轮出征济南,球队在心态方面自然会警醒,但也要防止过于紧张的极端情况出现,所谓“物极必反”正是这个道理。按照以往对阵山东鲁能的经验,只要恒大全心投入打出自己的状态,在客场赢球并不是难事,因此千万别让“平局即夺冠”成为球队的一道枷锁。

鲁能想“阻击”难度不小

山东鲁能有许多全力捍卫主场的理由。第一个理由是主帅库卡需要自我证明。库卡登陆中超后,在很多场合都会被拿来和里皮(微博)作比较,而山东鲁能本赛季的成绩也让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所以库卡肯定想带队在主场阻击里皮的球队,以证明自己的能力。第二个理由则关乎尊严——2013赛季里皮率队登顶的地点就是山东济南,这次如果再被对手在自己的主场夺冠,山东鲁能这个老牌俱乐部的脸面实在难堪。第三个理由则是为了完成对广州恒大真正意义上的“围剿”。在广州恒大升上中超后,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是人们印象中“抗恒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带头大哥”北京国安有机会登顶中超,圈子里自然是支持者众,山东鲁能甚至提高本场比赛的奖金金额,悬赏350万元来阻击广州恒大,如果真能取胜还能追加高额奖金。

坊间还流传着北京国安1999年曾阻击辽宁队,帮助山东鲁能登顶,山东鲁能如今要“报恩”的说法,那自然是陈年旧事,说起来也毫无意义了。

最关键的是,山东鲁能拿什么来“阻击”广州恒大?在过去的几次交手中,山东鲁能在广州恒大身上只取得0胜4平3负的成绩。另外山东鲁能还有两个不利的因素,首先是主力阵容中的王彤(微博)戴琳 因累积黄牌缺阵,郑铮(微博)也有伤在身。另外是山东鲁能本赛季已经无望通过中超排名来争夺下赛季亚冠资格,只能集中精力于足协杯争冠,而一周后他们将在足协杯决赛对阵江苏舜天(微博) 。这样的形势也必然让山东鲁能有所“分心”,一旦在这场比赛拼得太尽,足协杯决赛就难说鹿死谁手。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也可能对比赛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日本裁判木村博之并非恒大的“福星”,在2013年足协杯决赛时,此君就将埃尔克森红牌罚下,并且给穆里奇出示黄牌,导致他无法在次回合出战。

【北京国安VS河南建业】

国安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即将在工体上演的大战容易让人想起当年北京国安的夺冠战役,在2009赛季的最后一轮,北京国安就是在主场击败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后夺得了中超联赛冠军,并且直接将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打成降级队。这次与当年不同的地方在于:虽然2009年只是三支有机会夺冠的球队中的一支,但北京国安当时只要在最后一轮赢球就能夺冠。

如今国安的形势和当年不一样,他们首先要击败河南建业,然后等待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才能知道是否能染指冠军奖杯。换句话说,要看别人的脸色。

与2009年相同的是,国安的对手依旧是力争保级的球队——河南建业,2009年时,建业还是国安争夺冠军的对手。河南建业需要保级,自然不会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上海申鑫对阵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的比赛中,但想要在工体击败北京国安,同样需要“奇迹”,外界已经几乎毫无保留地认为北京国安必然在主场击败河南建业了。

保级球队可能爆发的能量不容小视,河南建业在工体输球就是降级一条路。如果战平北京国安,即使未能保级,也能赢得尊重。在此前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河南建业的战绩是1胜7平5负,虽然处于下风,但他们曾经在工体三次逼平北京国安,这说明建业从国安手中抢分并非没有希望。更不用说河南建业还有个外号叫“专治各种不服”,这支球队有鲜明的特点和血性,国安要赢球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这就造成了最后一轮可能产生多种结局,第一个结果是广州恒大在济南保持不败,那么无论北京国安打得怎么样,都无关大局,第二个结果是广州恒大在济南失利,那么北京国安也只有赢球才能夺取联赛冠军。

无论是哪个结果,北京国安能做的只是“尽人事听天命”,首先他们自己要能在工体赢球。中国球队的抗压能力一直都是一般,北京国安在这个时候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