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安像冠军恒大冠军相 南方成足球重心

[摘要]足球在南方的发展,将会更好的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北方足球某种程度上的式微,也给南方足球赶超北方足球带来了契机。

鲁穗对决  恒大独领风骚截图

鲁穗对决 恒大独领风骚

3'51''

1

北京电视台

港媒:国安像冠军恒大冠军相 南方成足球重心

国安客场1-0击败恒大,曼萨诺笑容满面

原标题:国安像冠军恒大有冠军相 南方已成中国足球重心

周日2014中超赛季收官战将打响,无论最后又怎样的结果,都将诞生中超历史上积分最高的亚军球队。

恒大中超三连冠,一举打破了北方诸强统治中超的格局,南方足球开始占据上风。而本赛季国安的雄起,尤其是在主场战平恒大、客场攻陷恒大,让中超的南北格局发生变化,恒大不再是无敌天下的球队,甚至连最后的中超冠军都悬念陡生。

那么,最后的冠军归属,谁最有望捧得奖杯凯旋?两支球队的夺冠,对于中超格局和未来的发展又怎样的影响?现在的中国足球重心为何向南偏移?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影响力?

国安更像中超冠军

2013-2014赛季的西甲(微博 专题) 迎来大变天,传统的西超两强被马竞强势插足,变成三国鼎立的西超三强。在经过了波折的一个赛季之后,马竞最终捧得西甲冠军。

马竞能够强行超车获得西甲冠军并不容易,在进球数一项上,马竞远远落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不过仗着马竞的先进战术,最终能够在几场强强对话中胜出。马竞利用身体的优势,配合紧密的三条战线、凶狠的逼抢、娴熟的小范围配合与转移、强力中锋等战术,马竞大杀四方,罕有敌手。

而今年的国安,就像是上赛季的马竞。

防守是两支球队的第一要务,上赛季马竞仅丢掉26个球,而巴萨是33个,皇马是38个。其中,主场仅仅丢掉10粒进球,而巴萨是15粒,皇马是17粒。

本赛季29轮比赛过后,国安在主场仅仅丢掉8粒进球,而恒大是12粒。在防守上下足功夫,是面对强队最重要的信心来源,这让国安在面对直接竞争对手恒大时,信心十足的国安发挥出了超常水平。一个战术足够有侵略性、整体更加协调统一的国安,从整个赛季的发挥来看,这支球队更应该获得中超冠军。

恒大更有冠军相

国安像冠军,可是在一场比赛定胜负的赛点,恒大无疑更有冠军相。

恒大有着中超最为豪华的阵容,即便金英权 赛季报销、孙祥 末轮停赛,拥有两个意大利国脚和众多中国国脚的恒大,还是有能力在一场比赛中击败中超任何对手,只要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最后一场面对鲁能的冠军争夺战,恒大只要不输鲁能即便国安战胜河南建业(微博) ,也能够保证获得第四个中超冠军。只要里皮(微博)和恒大球员上下同心,贯彻好战术执行力,恒大获得中超冠军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纵观整个赛季,国安有着夺冠的体系。在一场定输赢的比赛,有着一众球星的恒大有着夺冠的最大优势。

中超格局变天?

在过去20个赛季的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10年中甲10年中超),一共有七支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

在中甲时代,上海申花获得过两次,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获得过一次,大连万达(大连实德(微博))获得过七次冠军,其中两次三连冠。这三支球队,按照中国地理南北地理区域划分,只有上海是属于南方的球队,所以这十年中国足坛占据上风的是北方球队。在武术领域,有着南拳北腿的区分,就连少林寺,也有南北之分。按照地域给中国足球画一个界线,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中超时代,深圳健力宝和三连冠的恒大属于南方系。问鼎中超冠军的实德、鲁能、亚泰、国安都属于北方系。过去的十年,南方系获得4次冠军,北方获得其中的6次,不过随着恒大的强势三连冠加上中国足球发展的趋势,中国足球的重心已经偏移到南方。

中国足球重心的南迁,大势是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此外,南方的气候也更适合足球运动的发展,拥有恒大和富力的广州也正在逐步成为中国新的足球之城。或许像当年的武术一样,广东成为中国足球的繁荣之地。

足球重心南移只会让中国足球发展更好

一百年前,中国大地上最发达的地区是东北四省。如今,南方沿海各省经济大多都赶超了东三省。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对于足球而言,也一样。

经济哪里发达、人口哪里众多、文化哪里先进、气候哪里宜人,哪里的足球就发达。现在,南方的经济、文化和气候等条件都要优于北方,足球重心的南移也会加速南方超越北方的进程。

唐宋之后,南方的经济和人口开始超过北方,虽然北方大多时候还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但是经济中心早已经被取代。

足球在南方的发展,将会更好的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北方足球某种程度上的式微,也给南方足球赶超北方足球带来了契机。尤其是徐根宝足校和恒大足校的异军突起开花结果,在产业链上南方也有了与北方足球一较高下的能力。

随着富力的崛起,国安和鲁能苦苦支撑着北方足球的大旗,而东北足球的衰落更是让北方的未来难以为继,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中超将会给北方俱乐部带来一个变化的契机。变化还能生存,不变意味着消亡。而资金投入,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