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前选外援仍有隐患 18岁准状元能否融合

记者邵化谦报道 原想早早给球队上个保险,广东队却还是走了一步险棋,至于这步险棋的成效如何,谁也不敢打包票。

CBA,广东队有一个传统,就是定外援定得晚,这里面的最大原因还是想省钱,看最后能不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外援,可惜往往事与愿违,近几个赛季,广东队的外援选择都称不上成功。今年夏天广东队改变了,尤其在外援上下手很早,先是敲定了CBA老熟人丹尼尔斯,又以120万美元签下了天才高中生穆迪埃。

在资讯如此发达的时代,穆迪埃的比赛录像、精彩视频随处可见,实力有目共睹,但他最大的致命伤,是还没有经受过职业联赛的洗礼,哪怕是CBA这样的一个“低级别联赛”。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前段时间的CBA季前赛,穆迪埃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除了第一场表现尚可,第二场比赛就被浙江外援迈克科鲁姆骗了不少犯规,最终5犯离场;最后一场打四川,穆迪埃投篮不稳的弱点也体现出来,整场他15投5中,三分球6中1,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对手都是放他一步,任他投篮。

而据熟知广东队内情的人士表示,在美国打高中联赛期间,穆迪埃单凭出众的身体素质,就可以爆掉大多数球队的防线,所以他的投篮能力称不上顶尖,可要打职业联赛,只有身体并不行,所以来到广东队之后,穆迪埃也一直在加练投篮,现在他的投篮能力比之当初,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但这还远远不够。

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微博)对此也心知肚明,“对我们来说,找他(穆迪埃)有一定的风险,缺乏职业比赛经验肯定是一大问题,但他有很强的个人攻击能力,如何调动他的能量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打完季前赛那场犯规较多的比赛,他晚上都几乎睡不着。从季前赛的表现看,他还是非常聪明、非常求上进的。”

广东队也没有想一蹴而就,他们希望穆迪埃能随着联赛的进行逐步成长,反正常规赛不需要外援出全力,广东队单凭国内球员就可以拿下大部分比赛,等到季后赛时,才是穆迪埃发力的关键时间。

“我们需要给他时间和信心,给他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让他尽快适应CBA。”杜锋说。

需要成长的还有主教练杜锋,年仅33岁的去年曾以主教练的身份帮助广东队夺得全运会的冠军,上赛季半决赛他也曾单独执教过球队,能力也得到了球队肯定,但今年是他第一次整个赛季都掌握大权,为此广东队还专门引入了拉脱维亚人伊戈尔来当助理教练,辅佐杜锋。

当然作为CBA的传统强队,除了穆迪埃和主教练这两个X因素,稳定依然是广东队的最大法宝,尤其今年夏天,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三人都没有出战国家队的任何赛事,这在以往都十分少见,他们也获得了充足的休息时间。

“他们的身体状况比以往都好,但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加紧与全队磨合。”杜锋说,毕竟易建联的孩子不久前刚刚出生,此前他一直在美国陪伴爱妻。

“现在CBA的整体实力都有提高,特别是外援使用上,对我们的冲击力非常大,这也是这几年CBA的魅力所在吧。”面对重夺总冠军的话题,杜锋言语谨慎,“广东队首先得做好自己,然后再去冲击、去拼总冠军。”

这样谦虚的话语,在以往近十年都把总冠军视为囊中之物的广东队主教练口中说出,并不多见,但当广东队真正沉下心来去冲击些什么,才是他们最可怕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