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张继科踢烂广告牌:平时就没什么规矩

乒乓球体坛周报 [微博] 李一男2014-10-29 08:20
0

[摘要]张继科在大赛中有“疯狂庆祝”的表现,要归结于他平时在这方面受教育和训练的缺失。正是因为平时就没什么规矩,也缺乏这方面的教育,才导致在比赛中类发生这样的事情。

专家析张继科踢烂广告牌:平时就没什么规矩

张继科(微博)踢烂广告牌

采写/本报记者李一男

10月27日凌晨,德国杜塞尔多夫,张继科在4比3击败马龙(微博)拿到第二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后,做出的庆祝动作居然是飞踢广告牌,然后又到另一侧将另外一块广告牌踢烂……

夺冠后激情庆祝是张继科的一个标签:鹿特丹世乒赛撕衣庆祝,伦敦奥运会飞奔50米跪地亲吻领奖台,巴黎世乒赛奔向看台拥抱父母。但在杜塞尔多夫张继科似乎“演砸了”,这两脚不仅踢飞了4.5万美元冠军奖金,赛后更是招来国际乒联(微博)和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严厉批评。

“赢了队友马龙,有必要这么激动吗?”2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微反应研究小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应激微反应”课程主讲人姜振宇博士,请他为我们分析张继科踢广告牌的心理原因。

罚到心痛才能改错

张继科这一系列行为产生的原因?当运动员在经历非常大的困难(例如张继科这次通过七局较量才最终获胜)最终赢得比赛胜利时,就容易产生这样的激烈反应,因为这种胜利意味着太多,包括征服对手之后的快感。

举个例子,这就像动物如果打赢了一架,可能生命也有了,地盘也有了,交配对象也有了。

这时运动员的神经高度紧张,他们需要通过高消耗的动作来降低神经兴奋的程度,而类似张继科踢广告牌的进攻性动作,最容易产生消耗的效果。

至于张继科在大赛中有“疯狂庆祝”的表现,要归结于他平时在这方面受教育和训练的缺失。正是因为平时就没什么规矩,也缺乏这方面的教育,才导致在比赛中类发生这样的事情。尽管他在错误行为发生后第一时间向观众和赞助商表达歉意,并且给总教练刘国梁连发两条微信表示今后会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但他能否真的做到还是存在疑问。

根据发展心理学规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3岁至青春期结束前的孩子身上,那么家长通过教育和训斥的方式是可以让类似行为不再发生的,但作为成年人的张继科来说,如果单纯是口头上的批评和教育,几乎不会对他改变行为规范起到作用。

如果说能让张继科在国际赛场上获胜后不再“獒性十足”地肆意庆祝,方式可能只有“利益严惩”。作为成年人,利益才是真正能够对其行为规范起作用的要点。换句话说,对于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只有罚得狠,或者是其他能足够引起他重视的惩罚措施,才能真正对他起到作用。

而从目前已知的一系列“惩罚”来看,想让张继科彻底改掉这样的行为,将收效甚微。如果中国乒协或者更高层能为此事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让张继科对公众有一个解释或者道歉,或许意识到事情严重的他今后会真正规范自己的行为。

当然,这要看在张继科、乒乓球队或者总局的心中,是金牌的分量更重,还是无意破坏赞助商广告牌这个事情的后果更严重了。

激情庆祝Why Not?

张继科连续两脚踹飞广告牌的激情庆祝方式,在赛后引发了两种截然不同声音。一种是来自国际乒联的严厉批评——原本,国际乒联内部的强硬派要求收回张继科的金牌,取消其积分,甚至上升到禁赛的高度。另一种则是现场德国观众以及德国记者们的喝彩。对于张继科充满个性的庆祝方式,有德国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道:WHY NOT(为什么不继续呢)?

在现场的德国球迷看来,“藏獒”的夺冠庆祝方式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他们欢呼雀跃地为这位新球时代的首个男乒世界杯冠军送上祝福,大批孩子守在张继科经过的地方,争相高举球拍与球衣等待张继科给他们签名。此时没有多少人发现,国际乒联媒体主管马修·庞德一直跟在张继科身旁低声反复叮嘱,“你等会儿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还需要公开道歉。”

到达新闻发布厅之后,张继科趁着发表夺冠感言的机会再次表达歉意,而马修在现场记者结束发问之后以非常专业的方式替张继科“打圆场”。马修问张继科,赛后的庆祝方式是否是因为这段时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张继科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眼圈泛红。“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之后,自己无论在单打还是其他比赛都没有太多的亮点,外界对我有质疑,我的压力非常大,不过,下一次我会更换一种庆祝方式的。”张继科再次为自己鲁莽地行为道歉。但是当张继科的这段回答被翻译成英语之后,现场的德国记者中不知谁轻轻说了一句“WHY NOT!”。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马修与其他德国记者纷纷上前要求与张继科合影,在记者看来,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位充满个性的中国大满贯得主。“从官方角度来看,我们不愿意看到也不容许这样的过激行为出现在赛场,所以官方对张继科做出了处罚的决定。作为我个人来说,对于这个处罚我并不是十分的认同。我认为,如果我们能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或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修认为,从推广乒乓球这项运动的角度来看,必须承认张继科的这一举动其实是有利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推广的。一时间,包括平常不太关注乒乓球比赛的人都知道了“挡板事件”,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讨论起了这个焦点事件。这时,德国乒协的一名女记者捧着那堆被踹碎的挡板,想请张继科在上面签名,不过后者一脸严肃地拒绝了。那名女记者后来解释,其实她是觉得好玩,完全不是留证据的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