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回上海已是新疆队长 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刘炜回上海已是新疆队长 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刘炜首面旧主

“刘炜!刘炜!”夜间已是零下温度的西宁,依然有不少球迷守候在球员通道口,呼喊着偶像的名字。戴着耳机的刘炜紧了紧大衣的领口,缓步迈上了新疆队的大巴。

在他走出球馆前半个小时,上海队的大巴已经返回了酒店。给球队的专车座位并不富裕,以往刘炜专属的座位,这几天里坐着的都是队里惟一一名上海籍球员葛暘。

新疆队在赛场多逗留了半个多小时,看了一节多吉林与天津的比赛,回到酒店的时候,上海队队员都已经回到房间里休息,4支球队共用的餐厅里,只剩下新疆队的队员。刘炜和苏伟(微博)、西热力江(微博)这些既是老朋友、又是新队友的兄弟们坐在一桌,时不时议论上几句,关于刚刚那场比赛中的得失。

别后初见 和前队友没寒暄

在上海男篮(微博)新赛季的日程表上,12月25日主场对新疆的这一场“圣诞大战”,被赋予了一层特殊的意义——今夏转会新疆队的前队长刘炜,将首次以对手的身份回到源深体育馆,挑战这支自己曾经效力了长达17个赛季的球队。

然而这场战旧主的比赛,却并不用等待那么久,在CBA季前赛青海赛区的首轮对决中,上海与新疆就狭路相逢,这也成为了“圣诞大战”的预演版。以主力身份出场的刘炜打了两节多,得到6分1次助攻,帮助新疆队以83比75战胜了上海队。

距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新疆队抵达了西宁体育中心篮球馆。虽然之前在陕西进行的3场与美国明星队的比赛中已经亮相,但套着一身浅蓝色跑篮服的刘炜,还是让人有些不太习惯。很快,开完赛前准备会的上海队从更衣室返回到了场地,正在热身的刘炜并不怎么与昔日的队友们寒暄,只有一次皮球滚落到了上海队替补席边,他才和将球传回到自己手上的队医费根伟开了句玩笑。虽然嘴上不说,但从他专注的神情不难看出,这场比赛对于他多少还是不那么普通的。

不出意料,刘炜是新疆队的首发控卫,上海队这边派出和他对位的,是同样曾经在新疆效力过的葛暘(2011-12赛季被临时摘牌去了新疆)。开局刘炜更偏重于组织全队,直到首节过半,他才在反击中第一次出手,选择的是自己最习惯的半截篮急停跳投,不过皮球在篮圈上涮了一圈,没进。整个第一节,刘炜个人进攻的感觉并不算好,4投0中一分未得。

不过在第三节,重新登场的刘炜开始找到手感。一次突破中,防守刘炜的上海队队员稍有失位,见是刘炜,便也没再下手阻拦。在这记上篮得手之后,刘炜又连续命中了两记中距离跳投,这一节就砍下了6分。

有意控制 上海媒体被冷落

因为上海队没带外援来,这场比赛新疆干脆也雪藏了双外援,但在这场全华班的比拼中,阵容更具厚度的新疆一直处于领跑,比赛还剩四分钟时,郜树敏提前撤下了刘炜,宣告胜负已分。

赛后,刘炜特意跑到了上海队的球队席这边,和章文琪、葛暘等熟人聊上几句,一起离开比赛的场地。和老队友唠嗑,满足球迷们的合影要求,不过面对记者们,刘炜却选择了回避:“算了算了,这只不过是场季前赛,就别说了吧!”他还刻意地和想要上前采访的记者拉开了距离,“我感冒了,小心传染给你。”

最后,实在拗不过一位女记者的追问,刘炜才简单地回答了一下在新疆的问题:“在新疆都还挺适应的,也不是第一次来了,饮食、气候、训练什么的都挺适应的。”

刘炜的回避,让特意赶来青海采访的上海记者有些失望,在他们的印象中,刘炜一直都是很配合媒体的,似乎这身球衣一换,他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微笑着耐心回答每个问题的刘炜了。更有甚者轻声抱怨道,难道离开了上海队,就非要像当年远走新疆的邓华德(微博)一样,和上海媒体建立起距离吗?

无论情愿或是不情愿,谁也无法回避,刘炜,已经告别了曾经效力17个赛季的上海队,成为了新疆队的一员。巧合的是,CBA中仅有的3位名字叫LIU WEI(新疆的刘炜、天津的刘伟、吉林的柳伟(微博))的球员全集中在了西宁赛区,这一次,却唯独上海队没有,而且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有。

刘炜依然会和上海队一些熟悉的队友、教练聊聊天,一如CBA联赛中的其他球员一样,谁在这个联盟的其他球队中没几个朋友呢?但刘炜始终很小心,无论是在球场还是在酒店餐厅,他都刻意地与上海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并不愿意被外界捕捉到这些画面。

“还记得吗,窗外那被月光染亮的海洋,你还记得吗,是爱让彼此把夜点亮,为何后来我们用沉默取代依赖,曾经朗朗星空,渐渐阴霾。心碎离开,转身回到最初荒凉里等待,为了寂寞,是否找个人填心中空白,我们变成了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今后各自曲折,各自悲哀。只怪我们爱得那么汹涌,爱得那么深,于是梦醒了搁浅了沉默了挥手了,却回不了神。如果当初在交会时能忍住了激动的灵魂,也许今夜我不会让自己在思念里沉沦。”也许萧亚轩的这首《最熟悉的陌生人》,能最贴切地诠释眼下刘炜和上海队之间微妙的关系,无论这个夏天发生的故事种种版本是真是假,刘炜,上海队,今后也还是得各自向前独行。

再见时,你已是飞虎的队长。再见了,大鲨鱼的队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