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芬多次遭受恶意犯规 教练保罗都为其不平

格里芬又抱怨别人对他恶意犯规了……为什么要说又呢?

季前赛对爵士;被伯克恶意犯规;恼怒了;克制住了。保罗也给他补台,说格里芬无私,说格里芬很受仰仗;里弗斯再补几句,说格里芬是现在联盟遭受恶意犯规最多的球员,太过分诸如此类。

当然啦,没有动手这事实,是很值得点赞的;暗示伯克不值得自己动手,间接完成嘲讽,也算是有个性;至于球员教练合伙喊冤,念叨自己被犯规太多……真不是格里芬第一遭了。哪位问了:大老爷们,老拿这个出来说事儿,不烦点儿吗?尤其是格里芬自己的行为,也不能说清白。自打保罗来到快艇后,格里芬也跟保罗,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雷吉·埃文斯,学了一身的沾衣十八跌:被人一撞,一个趔趄就出去了。当然这事儿的正当性,兰比尔和罗德曼很早就说过了,“我们不假摔,我们只是希望裁判注意到。”不过保罗小巧,跌扑出去还有几分可信;格里芬膀阔腰圆虎背熊腰筋骨如铁一条汉子,被人一撞肩就原地360度转个圈找不着北,这就有些夸张了。也难怪大家不高兴。

我们可以这么考虑:

上一次这么爱叨叨自己被犯规的球员是谁呢?嗯,鲨鱼。你当然可以说:您老一个赛季罚八九百个球,还不满足啊?但事实确实如此。鲨鱼这样的怪物,神力难当,对手得从卡位开始使各类手段跟人较劲:按腰顶膝下黑脚,如迪瓦茨之类假摔王,还时不时用肚子去找鲨鱼的肘子,然后跟裁判叫屈。所以鲨鱼晚年,的确有这样的问题:裁判对他被拳打脚踢习以为常,所以也不怎么吹了。要不到哨子,鲨鱼只能更拼命;于是遭受更多的捶打,如此恶性循环。格里芬还没到鲨鱼的统治力,而且他跟鲨鱼有一样的问题:吹了对方犯规,您老的罚球也不怎么靠谱啊……所以趁年轻,多跟鲨鱼似的念念自己犯规,多让裁判注意到,也算未雨绸缪。

更进一步思考:

恶意犯规还和寻常犯规不同。寻常犯规是针对单一攻防回合的,恶意犯规却是带有心理性的。早半个世纪前红衣主教用大恶人罗斯(微博)科托夫当拉塞尔的身边人,就明白这点了:恶意犯规是警示对手,“你过界了”、“这里不是你呆的地盘”、“下次再这么投篮我们就把你膝盖给拆了”,类似于此。1992年刺客把斯托克顿大肆欺负了一遍,回头邮差一肘子差点把刺客开了瓢,就是这种因果报应式的报复。恶意犯规在NBA,有点像校园欺凌。鹰队长人、晚年效力魔术的“大树”罗林斯直言不讳,“进入到肉搏状态时,裁判也管不住我们,因为我们每时每刻每个动作都是犯规”,每个动作都是有目的的心理战。而校园欺凌最讨厌的是什么呢?学生去告诉老师或家长,把本来挺低调一事儿摆上桌面去。

这也是格里芬抱怨恶意犯规,让联盟许多球员不爽的所在。经历过乔丹和活塞恶斗年代的人,都默认了这样的规则:“他们对你恶意,你也肉搏回去;乔丹和伯德都是这么恶狠狠跟兰比尔干到底的;是爷们别叫老师啊!”但回头想想,人家千万级巨星,确实没必要拿职业生涯跟你开玩笑。平心而论,格里芬这两年,射程都扩展到近三分线了,但吃饭家伙还是篮下,自然对饭碗格外珍惜。所以他不断抱怨以及不时夸张跌扑,都可以归结为以下潜台词:

裁判啊!现在内线工伤率这么高,我这样的明星又稀罕,可不得好好保护?我念叨我假摔,都是为了让你们看清楚啊!你们说我壮不怕犯规?会武功也不是罪啊!

而里弗斯和保罗的帮腔,其实和当年禅师为鲨鱼说话没什么两样。一来表达支持,团结队员感情;二来为格里芬要到了更好的哨子待遇,也能让全队一起受益。说到底,联盟里的待遇,就是靠这么念叨着慢慢要来的。你看:快艇就从来不声讨对方假摔吧?联盟从来如此:自己吃亏的就赶紧多说说,自己得利的就闷声发大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