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国青探路国足发展 亚青出局激励小将成长

又是梦一场  国青难进世青赛截图

又是梦一场 国青难进世青赛

2'44''

8

北京电视台

国青打破了“打平就出线”的魔咒,但却打破不了“生死战就是死”的惯例。红牌、点球、失误,与卡塔尔的一场雨战,让之前胜日本、平韩国的95一代的万丈光芒,瞬间消失殆尽。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国足老大哥,对于国青小弟弟一样有效,哪怕他们是号称史上最洋的一届。

可以想象,接下来的事情按部就班。先是问责,找一个“背锅侠”揽下所有的责任。然后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寻找未来出路。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等下一次输球的时候,把前面两项流程拿出来重走一遍即可。

相比千篇一律的问责和总结,我更关注的是这批年轻球员的未来之路。

虽然没有拿到世青赛门票,但95一代表现出来的潜力还是非常可观。至少在比赛场上,他们真的尽力了。与卡塔尔的比赛,少打一人,两球落后,原本以为下半场提前进入垃圾时间,但小伙子们没有放弃没有松懈,他们在逆境中打出了血性,并一度让人看到追平甚至翻盘的希望。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拼劲很可贵。只要还有痛感,还知道啥叫耻辱,就还有希望。

更重要的是,这批球员体现出来的个人能力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说4场比赛都很艰难,比赛也几乎是被对手掌控,但凭借关键球员的灵光一闪,就解决了问题。比如韦世豪、唐诗(微博)、周煜辰、桂宏这几名球员,本届比赛上都有着不错的发挥,看上去前途不可限量。

在前几届国青队中,也总有一些耀眼的新星。比如2006年的王大雷(微博)于大宝、杨旭(微博)、王永珀(微博 数据),比如2008年的张呈栋、张琳芃,比如2010年的张稀哲(微博 数据)、武磊(微博 数据),再比如2012年的刘彬彬(微博),如今,他们已经在各自俱乐部发挥重要作用,很多人还是国家队的脊梁。

今年这一届球员,起点高、受关注度大,而且他们身上还贴着留洋派的标签,算是中国足球探索试验品,他们的成败决定着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但小组出线后,赞扬已经有点让他们找不着北了,所以冲击世青赛未果并不见得全是坏事,在让人看到他们个人能力突出之余,也可以让这群喝着洋墨水的孩子明白自己的定位,丈量出我们与亚洲其他球队的差距。想当初的超白金一代,不也在短暂成功的飘飘然中泯然众人矣吗?

当头棒喝总是会比溢美之词更让人受益,韦世豪和他的兄弟们若能以史为鉴,并在几年后有所作为,他的眼泪就不会白流,这次比赛也才算输得其所。

□肖万里微博 (新京报体评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