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不弱!阿森纳学院7年磨一剑:死磕中国!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仰光报道

两战两败,越南队提前出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青队可以在今天(13日)下午的比赛中轻松获胜。越南队的法国籍主帅格拉琛·纪尧姆(Graechen Guillaume)已经明确表示:“尽管已经被淘汰,但最后一轮,我们将为荣誉而战,为越南球迷而战,3分将是我们最后的目标!”

越南不弱 曾5比1袋鼠

看比赛的过程、不了解越南国青队的情况,仅仅只是根据亚青赛前两轮的比分结果,很容易形成一种“越南队不过尔尔”的错觉。实际上,95年龄段的越南国青队实力相当强。预选赛期间,该队在中立地5比1大胜澳大利亚。今年9月的东南亚U19锦标赛,越南队在小组赛再次与澳大利亚队同组,以1比0取胜。而在东南亚U19锦标赛对阵日本国青队的比赛中,越南队小组赛2比3失利,冠亚军决赛则以0比1小负,越南队的表现获得了一致好评。

越南各界对这支队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一个细节很说明问题:越南国字号队伍以往外出比赛,很少有球迷组团到客场为越南队助威。本届亚青赛期间,越南国内专门组织了一个200人的球迷助威团,并赶到内比都为越南国青队加油,这是越南国家队多年来都未曾享受到的“待遇”。亚青赛期间,因为需要移地进行比赛,越南足协出资包机,将越南队从内比都送到仰光。对于这支队伍的未来,越南足协也做出了规划:不管亚青赛的战绩、表现如何,队伍将完整保留,明年将准备参加越南国内的联赛,以便为下一届东南亚运动会以及未来的亚运会做准备。不仅如此,越南足协还专门与最好的越南国内大学联姻,将国青队员全部送入大学接受文化学习。

尽管本届亚青赛小组出局,但不能因此就认定:越南国青队属于弱不禁风的队伍。实际上,0比6惨败韩国属于意外之外,对阵日本队,已经体现出越南队强劲的实力。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第90分钟顽强地追平比分。只是在最后一分钟连丢两球,以1比3败北。对此,中国国青队教练组给予了很高评价,“个人技术很出色,队里也有很突出的球员,传接球很流畅,相互之间踢得很熟。”正因为关注、了解对手,国青队教练组才一再强调:必须重视越南队!

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学院 七年磨一剑

关于这支越南国青队,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情况:即这支越南国青队的班底,其实是一家名为“黄安嘉莱”的越南俱乐部,与英超(微博 专题) 阿森纳俱乐部所建立的“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生于1977年的越南队主帅纪尧姆告诉记者,这所学院是在2007年4月份正式组建的。因为他和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认识,也是由于温格的推荐,便只身来到了越南,参与组建这所学院。“当我刚刚到越南时,越南足坛还不明白什么是‘学院(Academy)’,对于学院的概念,也没有听说过。但我从那时开始,便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最好的球员,就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开始进行专业训练。直至两年前,因为我们队伍在全国青少年比赛表现突出,越南足协才找到我,并决定以我们学员队为班底,组建95年龄段越南国青队,就是参加本届亚青赛的队伍。”

因为在越南工作已经达到了年限,加上率队成绩不错,纪尧姆在今年9月正式拿到了越南国籍。而且,这位法国人已经和一位越南女子结婚,并有了两个孩子,成为地道的“越南人”。

据介绍,在参加本届亚青赛的越南国青队中(总共23人),有一半球员都是来自这个足球学院。参加预选赛期间,则有18名球员来自这个学院。预选赛出线后,各家越南俱乐部认可了越南足协的做法,纪尧姆得以有机会从其他俱乐部的梯队选拔球员。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越南队的11名首发阵容中,有8人来自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恰恰是因为他们从2007年便一起踢球,越南队才会踢得如此熟练。

在这批队员中,确实具有多名出色的选手。例如,10号阮公芳被越南媒体、球迷誉为“越南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第二轮的越日之战,虽然有三名日本队球员夹抢,都未能从他脚下将球抢走。就在本届亚青赛期间,已经传出韩国、日本职业俱乐部希望与他签约的消息。又如中场球员8号阮俊英、6号梁玄长,作为两名防守型中场,同样深受好评,甚至连日本队主教练铃木政一,对他俩也是称赞有加。本届亚青赛期间,担任越南代表团团长的越南足协副主席陈国全对越南记者表示:“凭借对阵日本一战的表现,相信我们可以击败中国队,取得本届亚青赛的一场胜利!”

两大弱点 可导致崩溃

面对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一旦国青队员轻视对手,很可能会被越南队反咬一口。当然,这支队伍也存在着自身的问题,尤其是心理素质方面。例如,在今年1月初于胡志明市举行的四国赛,因为开场1分多钟便意外丢球,越南队最终以0比7惨败给日本队。亚青赛首轮对阵韩国队,越南队在上半时结束前被进一球,下半时开始后很快丢掉第二球,最终导致0比6惨败。同样,第二轮交锋日本队,在将比分追成1比1后,因为日本队利用角球实现头球得分,导致球员心理崩溃,马上再丢第三球,以1比3失利。比赛中一再出现心理崩溃的情况,无疑是球队的最大问题。如果国青队想要大比分取胜,必须充分利用这一点、尽快打开局面。

受先天条件的制约,越南球员的身材普遍矮小。除去15号守门员陈明全、22号费明龙的身高分别为1.86米和1.81米,场上球员的最高身高只有1.78米。因此,韩国队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在上半时结束前频繁利用高球,并实现破僵,在此之前,韩国队一直采用低平球与越南队周旋。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二场,当越南队将比分追成1比1后,日本队则是利用角球,由中后卫头球敲开越南队球门,令日本队超出比分。因此,国青队末轮对阵越南,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或许可以成为比赛的决定性因素。

据悉,在昨天抵达仰光后,越南队取消了原定下午的训练,球员们在酒店放松、调整。越南队主教练纪尧姆表示,“我希望队员们能够尽快从连续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将会对阵容进行调整,选派心理素质最好的球员,参加同中国队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