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指明发展方向 新老交替挑战将升级

体操世锦赛指明发展方向 新老交替挑战将升级

以2012年奥运会男团冠军成员张成龙(微博)领衔的中国队最终以0.1分的优势力压日本队,实现六连冠。

更难,也要更美

记者严小琰(微博) 南宁报道

随着涅莫夫时代的结束,10分的封顶被突破之后,竞技体操对于极致的追求逐渐偏向技术的难度,高难度的动作设计成为打分起评的基础。而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格兰迪先生在昨天接受采访时明确提出,体操比赛以后要更加重视体操之美。他表示,将从明年开始着手调整现有的评分体系,更加偏重体操的艺术性,使技术难度和完成质量两方面能平衡发展。

“体操是一项不断发展和演变的运动,但是现在我们在体操的发展过程中比较偏重的是体操的技术性,而比较少地关注体操的艺术性。我认为现在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给予艺术方面。”格兰迪建议,在今后评判执行分和难度分时,把分数分成技术分和艺术分,给它们同等的比重。

“我希望能够建立这种系统,把难度分分成两方面,这样能有更公平的评判,另外我认为,只有当这个难度在运动员能够做得到的时候,这个难度才是有意义的。”

在基本维持原有的评分体系的基础上,格兰迪主席将从明年开始推进评分标准的调整,“这项工作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很好地建立起来,但不是引入新的分数,而是在两种分数间达到更好的平衡。我希望能够在艺术完成方面给到更多的比重,而不是偏重难度。”

作为体操强国之一,中国体操在难度发展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尤其男子方面已经超越了日本,女子方面也一直在推行女子技术男子化的策略。新的评分体系一旦推行,无疑将对中国体操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男队今后要注重完成质量,女队则要平衡艺术和完成。”在未来新的评分体系下,罗超毅指出了将来中国体操的侧重方向。尤其是女队,在注重艺术分的大趋势下,女队的发展将迎来挑战。“对女队来说可能利弊都有。注重艺术分之后,对我们的女孩子们是很大的挑战。今后,女运动员需要更高的文化和艺术修养,这方面恰恰是我们比较欠缺的。我们的运动员也许完成动作质量很高,但我们的艺术表现力还是欠缺的。”而近年来在国家队中一直提倡的“女子动作男子化”策略,今后也将进行调整。“要平衡。”罗超毅说,“不能一味地往这方面走了,也要按照国际的规则走,它是一个杠杆、是一个引导。”

在格兰迪主席提出这一新评分体系之后,也有人认为新标准偏向针对中国,因为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技术难度发展到巅峰阶段的国家之一。罗超毅表示:“在一个评分体系里,某个方面可能会对我们有利,也会有些不利的方面,中国体操要对利弊进行权衡。”他就国际体联技术改革的未来新方向做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在难度这条路上,中国乃至世界体操已经走不通了。

中国队表现80分以上

记者严小琰南宁报道

尽管在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仅以一枚女子平衡木银牌收官,但中国体操队在为期10天的世锦赛中取得的成绩仍值得肯定。在摘得男子团体、女子高低杠和男子吊环三个项目金牌后,中国队以3金3银1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二位。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对中国队今年的表现非常满意,而国家队领队叶振南(微博)也给中国队在南宁体操世锦赛上的表现打出80分以上的高分。

在分析本届世锦赛整体表现时,叶振南说:“目前各国除了在难度上有竞争外,在质量和完成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拿单项金牌确实非常困难。但在男女团体上,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结果都很不错。”叶振南认为,中国男团能够最终取胜的关键在于难度。“男团中日间展开了新的竞争,日本在配置上做到了全能和单项组合,中国则是张成龙带一批小的。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出现了很多波折,邓书弟(微博)和程然都出现了失误,我们在质量上、E组得分上就比日本低,包括张成龙的E分也没有内村高。但好在难度上,我们高出了日本。最终还是靠难度和整体实力拿下了冠军。” 叶振南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训练当中,年轻队员要继续抓动作完成的质量和控制比赛的能力。“E分的打分有两种因素,一个是动作质量,还有一个就是裁判的评判。我们做不到左右裁判,那就只能自己在完成质量上进行提高。”

而女子方面,今年最突出的矛盾就是人员不整,除了高低杠,其他项目都处于一种缺兵少将的状态。“一方面缺人,再加上双线作战,因此女队员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过程确实不好看,好在结果还行,我们重返了世界第二。当然这也和其他各国的队伍也都处在新老交替的状态中有关,美国可能这方面做得好一点,从团体到全能都有优势,俄罗斯和罗马尼亚也是青黄不接,所以这个结果还是让我们提升了信心。”

叶振南表示,为了和美国缩小差距,明年的训练将着重加强跳马和自由操。另外从明年开始,一批适龄小队员将增补进来,女队的阵容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对于增补进来的小队员,队里会坚持发展高低杠和平衡木,尤其是发展难度动作,因为要有难度有质量才能和美国较量。

虽然明年女队的断档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但中心主任罗超毅也有自己的担忧之处。他认为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新鲜力量快速成长起来。“年轻的上来以后,她们面临的不仅是技术的挑战,还有心理方面的挑战。年轻选手去打像世锦赛、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会有参赛经验的问题。这对我们将是很大的挑战,会很不容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