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恋冯坤为主动方 泰国女婿中秋送女排月饼

排球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2014-10-08 09:56
0

与偶像加提蓬跨越13年的恋爱

也许缘分总是冥冥中注定的,在认识加提蓬之前,冯坤就已经爱上了泰国菜。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泰国菜是她最喜欢的菜式。她有一次解释自己对于泰国菜的热情时说,“我家门口有个傣家村,有些菜味道差不多,气氛最像了。”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泰国站上,她第一次见到加提蓬,几乎一见倾心,因为他特别像自己的一个朋友。而追根溯源,两人的感情中还是冯坤迈出了第一步。在一场比赛结束后,她大大方方地走到这名主帅面前,提出了合影的要求。在加提蓬反应过来前,一旁的两队球员都发出了尖叫。在这次比赛期间,她被加提蓬的教练素养彻底折服了。每次有中国记者参加完泰国队的新闻发布会,她总是会要求他们转述他说过的话。冯坤说,“他是一个特别有智慧,又有幽默感的人!”而每次听完记者的转述后她总是会欢天喜地地笑着说,“哈哈,他说得太棒了,我早说了,他是最好的,对吧!”

在世界排坛,冯坤享有崇高的地位。因此在泰国站的比赛中,她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在泰国队小组赛被淘汰后的这个晚上,泰国姑娘们聚在酒店的小花园里开派对,此时恰好冯坤经过,便被热情的泰国人拉了进去。也正是在这次派对上,她和加提蓬有了进一步的接触。

这次大奖赛后,泰国人住进了冯坤心里,再也没离开过。两年后有一回,媒体采访女排国手,让她们分享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要求。冯坤非常干脆地说,她心目中的“男人”要有自己偶像——泰国队主教练加提蓬的特质。

在相识13年后的现在,他们终于克服了地域和语言的障碍,走到了一起。按照计划,冯坤和加提蓬将于12月4日接受皇室御赐圣水祝福,12月6日在陆军俱乐部举行结婚宴会。

泰国排球教父家喻户晓:“这16年我没有家庭、孩子,排球是我的一切”

在泰国,加提蓬-拉德查塔格里恩凯是很受人敬仰的一名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泰国女排从东南亚劲旅跻身世界最佳球队之列。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取得的成就包括两届亚锦赛冠军,并培养出了不少世界级球员。

加提蓬的教练生涯始于1986年,他的第一支球队是 Kasetsart大学队。“我在Kasetsart期间学习到了所有教练技术,那时候,我是国家队的主攻手,同时也在这所大学读书。在我大学的排球队里,当时没有一名可供使用的教练,于是我决定亲自带队。毕业之后,我继续执教这支球队。我的生活围绕排球而转,除了Kasetsart大学队之外,我还执教泰国皇家空军队等球队。 ”他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回顾了自己教练生涯的起步阶段,5年之后,决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他很快改变了自己的主意,因为泰国要在1995年举办东南亚运动会,他受到国家队的召唤,要他继续为国征战。

直到1997年,加提蓬才正式告别了泰国国家男排。正当他打算开始在航空电台工作时(这是一份终身制的工作),泰国排球协会给他打来了电话。“他们为我提供了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执教女子国青队。执教一支国字号球队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没有片刻犹豫就接受了。”

“我手下的这些女孩子非常年轻,个子矮小,而我们的对手总是又高又壮。我们需要使用更科学的手段来提升身体素质,并加强自己的力量。心理也同样重要,与此同时,数据软件加上新的技战术都是不可或缺的。要形成和对手抗衡的局面,我们需要速度和战术。”

加提蓬醉心于钻研自己的教练业务,因此多年来一直没能腾出时间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他说,执教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门科学。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一个人需要进行所有方面的系统学习。“进步不是一朝一夕获得的,而是随着信心的提升而到来的。我教导女孩子们如何充满自信地打球,她们做得很好,并在1997年的‘清迈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五名。”

去年,加提蓬率领泰国女排在本土举办的第十七届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力挫中、日两强最终夺冠,震动了亚洲排坛。在他从教的十几年中,他培养了大批的泰国基层和大学排球教练。据此,有媒体称其为“泰国排球教父”。对这个称谓,加提蓬显得诚惶诚恐,他说:“不能这么说!我只是太爱排球了,这16年我没有家庭、孩子,排球是我的一切。”但在比赛期间,他曾指向看台上大片人群,对记者骄傲地说:“他们都是我的学生!”

而走在曼谷街头,身材高大的加提蓬很容易被泰国民众认出,男女老少纷纷向他双手合十表示祝贺,随后就是签名、照相……就连吃午饭时,也会被员工和食客们“骚扰”。显然加提蓬已成了很多泰国人心中的民族英雄。而加提蓬也总是笑着一一回应,满足着大家的要求,他笑着对记者说:“他们不是爱我,而是爱泰国女排。”

尽地主之谊 中秋节给中国女排送月饼

加提蓬曾经说,带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是自己“一生一次”的梦想,可惜她们最终还是与这项盛事擦肩而过。不过,这种遗憾在2013年的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泰国女排勇挫中国和日本最终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此时他已和冯坤两人展开了恋情。所谓“爱屋及乌”,由于亚锦赛期间正逢中秋,他还贴心地给中国队的每个球员都送上了一盒月饼。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冯坤在国家队昔日的队友和小师妹,因此他早已把她们当成了自己人。

其实在亚洲女排锦标赛战胜中国队并夺冠,在加提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的时候,他就已经率队战胜过中国队,而当时中国女排的主帅是蔡斌。加提蓬和蔡斌之间的渊源不浅,在他还是泰国男排主攻手的时候,蔡斌担任的是中国队的二传,两人很早就在赛场上交过手。而且他在球员时代经常随泰国队来中国训练,有一回在福建训练了一个月。在那里,他与陈忠和(微博)和郑宗源等人培养了很深厚的感情。及至加提蓬后来担任教练后,他有一次提到,自己从一名中国排球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做教练的学问。

因为经年累月的操劳忙碌,加提蓬被查出心脏出了状况。六年前,医生告诫他必须戒荤菜和烟酒,为此他坚持了整整五年。直到去年,终于被重新赋予了吃肉的权利。(首席记者沈坤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冯坤排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