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伪职业让男篮节节败退 三大球已回不去

杨毅:伪职业让男篮节节败退 三大球已回不去

伪职业体育让三大球退步?

10月4日,上周六晚上,也是仁川亚运会闭幕之夜,邀请了很多朋友来看舞台剧《我是马布里(微博)》。有北京人艺的人民艺术家濮存昕老师,有篮管中心前任主任李元伟先生,有北京首钢男篮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还有王治郅,带着他白发苍苍的父亲王维君和儿子王熙麟。我去看大郅时,戏已经开始。大郅看见我,回过头来第一句话就是:这三大球怎么全这样了?都说是体制,朝鲜体制行么?怎么足球也比咱们厉害?咱们以前压根没职业化的时候,为什么成绩也比现在好?

在剧场的幽暗和音乐中,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大郅的问,代表了身体力行的体育人最典型、也最普遍的困惑。大郅,来自计划经济体制下最大的受益者和最兴盛的组织——八一队。19岁进入国家队时,中国男篮早已雄霸亚洲,大郅很快成为亚洲第一中锋。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八一男篮的极盛和极衰,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的盛衰。以大郅年少时的英姿,再想到去年37岁之龄随队经历马尼拉亚锦赛之败的落寞背影,正是中国体育体制和时代更替的缩影。

这确实是个悖论。三大球节节败退,都把原因归结于体制,归结于中国没有真正的职业体育,现在是“伪职业体育”。可30年前,当中国完全是专业体育体制,压根还没有职业化概念,连“伪”都不伪时,却还拥有比如今更出色的战绩。无论足篮排,尤其是篮球,迄今为止最后一批真正具有高水平和特点的运动员,从孙军(微博)郑武胡卫东 刘玉栋李楠(微博) 巩晓彬阿的江,到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其实都是专业体制的尾巴培养出来的,都经历了典型的圈养式训练和生活。不夸张地说,中国篮球开始从专业化向所谓职业化转型之后,就没培养出过令人信服的球星。

这就是中国三大球如今的尴尬,也是回答大郅的答案。专业体制时代的好处,一是钱少,欲望也少,青少年队层面普遍有优秀的教练员,给运动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全国各个地区体工队、军区都发展三大球,专业运动员的数量事实上比现在多得多。1988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兵败汉城奥运之后,奥运增光计划中着力发展“小、巧、难、女、少”的策略,是三大球崩盘的最初信号。而在三大球领域,专业体制也终将被改变,因为市场的力量最终会撬动跷板。运动员在生涯中应该获得更多的回报和收入,而在1990年代以前,大多数运动员一到25岁以后就会考虑退役和找出路,28岁已是名副其实的老将。

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向职业体育发展的项目必定向职业体育发展,最终形成媒体、娱乐、运动的体育产业链条,这就好像地上摆着钱,你肯定会捡。但健康的职业体育,必定和出色的学校体育相结合,学校体育保证了参与运动和训练的大基数量,职业体育的投资大部分会指向一线队,这是投资的自然属性,后备力量就由学校来支撑。但中国的问题是,由于体教分离,几乎没有成形的学校体育,职业体育在发展时就成了没有基础的空中楼阁。与此同时,钱来了,欲望也来了,暴富改变了很多人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耕耘者的恬静。因此越适合职业体育发展的项目,中国就显得越尴尬。

大郅的询问,为什么以前成绩比现在还好,带着他对那个时代的怀念。但事实上,中国体育——尤其是三大球项目已经回不去了,市场的力量已经主宰了规则;要向前,又面临着体育制度、教育制度、人口问题等远远更庞大的社会问题,进又难进,退又难退,如果任由自己发展,三大球已是难寻答案的死结。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三大球要想复苏,还得靠经营模式:聚拢一批有天赋的孩子,给他们最好的条件,帮助他们最好的发展,集体成长,这就是足球“健力宝”、篮球“宫家军”模式的延续。这样的金字塔没有塔座,只有塔尖。

看着看着戏,王熙麟饿了。大郅等到了最后一场戏,老马出了场,带着父亲和儿子悄悄地撤了。举手道别,我只能说,我是这么怀念你们的时代。

本报评论员:杨毅(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