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违背体育精神的不是印度拳手

[摘要]裁判错判是体育比赛的常事,特别是某些打分项目,裁判的主观判断往往会直接决定最后的奖牌归属。

港媒:违背体育精神的不是印度拳手

裁判不公,印度选手痛哭

仁川亚运会女子拳击60公斤的颁奖仪式上出现了惊人一幕:获得铜牌的印度女拳手不愿戴上令她憋屈的铜牌,将铜牌转挂在亚军韩国选手朴姬娜的脖子上,并激动地说:“这是属于你和你国家的铜牌。”显然,印度拳手是在用这样的方式抗议裁判剥夺了本属于自己的银牌。同一天,中国代表李倩在女子拳击75公斤决赛中,同样在佔尽优势的情况下被裁判错判负于朝鲜选手,李倩赛后也流下了委屈的泪水。两起裁判错判事件的得益方,是东道主韩国和同胞朝鲜。对稳居金牌榜第1位的中国来说,多一枚金牌只算是锦上添花,但对于为此奋斗多年的运动员来说却是十分重要。正如印度拳手赛后所言:“我为这枚奖牌付出了多年的努力,裁判却用几秒钟粉碎了我的梦想”。

裁判错判是体育比赛的常事,特别是某些打分项目,裁判的主观判断往往会直接决定最后的奖牌归属。

韩国赛场不公不断

然而,如果裁判多次明显错判,而且超过了常人忍耐的限度,就会大大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有意思的是,在体育发展史上,凡在韩国举行的洲际以上比赛,裁判工作往往成为争议的焦点。1986年汉城亚运是韩国首次举行洲际大赛,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的韩国希望藉机拿下亚洲体育霸主的宝座,除了在赛程编排上绞尽脑汁外,还大肆上演裁判偏袒的闹剧,特别是在羽毛球项目上,韩国籍司线公然将明显的界外球判为界内,最终恼得“四大天王”之一的印尼选手苏吉亚托愤然摔拍离场;1988年汉城奥运会拳击比赛中,韩国选手本已被对手打得站不起来,裁判却在宣布结果时举起韩国选手胜利的手臂;韩国“黑哨”最经典的事例要数2002年韩日足球世界杯,这个首次在亚洲举行的足球世杯成为了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实力平平的韩国最终依靠裁判帮忙连续淘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3支欧洲劲旅,特别是在与西班牙的半准决赛中,西班牙的进球被裁判无理“吹掉”,最终让他们饮恨而归。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韩方对黑哨事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我黑你不需要任何理由”。

久而久之,韩国成为了所有运动员“闻风丧胆”的比赛地。仁川亚运开赛前,中国羽球队总教头李永波(微博 博客)便曾特别强调韩国极其特殊的场外因素,特别是可能出现不公的裁判判罚。虽然由于亚洲羽联的介入,本次比赛裁判的判罚整体是公正的,但球场的空调风向“人为”变化,却成为了选手们吐槽的对象。

亚奥理事会应正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拳击比赛接连出现争议判罚后,亚运和亚奥理事会并没有从规则方面对争议事件作出令人服气的解释,反而强调印度拳手并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申诉。事实上,印度和中国选手都在赛后第一时间对裁判的执法工作做出了合情合理的申诉,但拳击比赛的规则是只能对场上主裁判表现进行申诉,对于场下的记点裁判不能申诉。最终组委会驳回印度和中国的申诉,却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有消息称:亚奥理事会正在考虑取消印度拳手的铜牌,原因是其在颁奖仪式上扰乱秩序,违背体育精神。或许印度拳手的做法不够礼貌,但却代表了运动员的真实想法,如果一场比赛的公平公正性都被人为地践踏,那究竟是谁先违背了体育精神?仁川亚运已接近尾声,场内争议事件不断,场外看台观众寥寥,乒乓球场地胶开缝、球台不平,这样的组织办赛水平竟然也能得到亚奥理事会的好评,实在让人大呼不解。

亚运是亚奥理事会组织的最大赛事,承载着亚奥理事会成员的巨大希望。随着近些年来亚运自身价值的下降,愿意举办亚运的国家也越来越少。仁川亚运的成败似乎与亚运未来的命运已有关联。然而,即使如此,亚奥理事会一味“奉承”仁川亚组委的姿态,并不能掩盖本届亚运暴露出的办赛弊端,毕竟无论亚运走向何方,维护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才是永远不变的主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