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演变成中国对抗西亚 短跑强源于信心提升

[摘要]张培萌也把日本老将山县亮太抛在了身后,差距接近0.1秒。两位中国飞人把黄种人短跑霸主的权杖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田径演变成中国对抗西亚 短跑强源于信心提升

2日,仁川亚运会田径项目除男子马拉松外都已结束,46枚金牌各归其主,中国队依然保持了一枝独秀的局面;而卡塔尔、巴林等海湾国家依靠归化选手异军突起;日本则正在经历新陈代谢的阵痛,成绩低迷,随着西亚归化队员逐渐增加,亚洲田径的未来或许将演变成中国与西亚诸强的对抗。

甩开日本面向世界

记者严小琰(微博) 仁川报道

随着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日本田径开始进入了一个整体洗牌的过程,从去年开始日本田径终于成立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采取集训的方式为东京奥运会做长期的打算。仁川亚运会则成为日本90后青年选手练兵的场所,以老带新的场景处处可见,也正因为如此,日本田径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尤其是短跑项目上出现了下滑。而反观中国田径,在跳跃项目和投掷项目上依然保持着优势,短跑赛场上更是实现了全面超越,整体来看,中国田径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已经达到了不是日本队可以企及的高度。

男子短跑出恶气

中国和日本男子短跑在过去的许多年中一直是生死相克的对手,中国在男子百米个人项目上几乎没有输给过日本,但在4X100米接力上时常被日本压过一头。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男子4X100接力队就获得了铜牌,这是亚洲人在这一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而进入决赛轮的中国队却因交接棒失误遗憾地错失了历史机缘。

来到仁川,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尽管短跑项目饱受卡塔尔归化飞人的巨大打击,但并不妨碍中日短跑在第二名位置上的竞争。并且因为在100米和200米两个个人项目上憋着一口恶气,中国男子短跑的小伙子们在4X100米接力赛场上彻底爆发释放,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并第一次带领黄种人跨入38秒大关。

“我觉得这枚金牌非常有含金量。”赛后,为中国接力队跑最后一棒的十秒飞人 张培萌说,“过去中国短跑在亚洲范围内一直是在日本之下一点点,特别是接力方面,今天我们打败了日本获得了第一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其实还是有很大的说服力,说明中国的短跑和接力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了。”

事实上,在个人项目上,苏炳添(微博)也没有给日本对手任何机会,虽然落后于卡塔尔归化飞人奥古诺德,但高濑慧与广东飞人间的差距多达0.05秒。张培萌也把日本老将山县亮太抛在了身后,差距接近0.1秒。两位中国飞人把黄种人短跑霸主的权杖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女子短跑翻身仗

日本短跑的溃败不仅在男子,在很长时间内把持亚洲王者地位的女子短跑项目上,中国队也在本届亚运会上彻底击败了日本。韦永丽(微博)在率领中国接力女队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之后,她的仁川亚运会奖牌也增加到了三枚,女子100米金牌、女子200米银牌,以及女子4X100米接力金牌。“这两年无论是从单向还是接力方面整体的进步很大,特别是今年,我们接力队在配合上面做得非常好。巴黎回来后,我们比了一场国内大的项群接力赛,我们跑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这个成绩鼓舞也了我们的信心。”韦永丽信心十足地表示,日本已经不在中国的视野里了。

从个人项目来看,尽管百米成绩只相差百分之一秒,200米成绩也相差不多,但韦永丽在年龄上比福岛千里年轻三岁,这也预示着未来的亚洲女子短跑赛场将是更年轻的韦永丽的天下。“现在福岛的成绩已经下滑了,加上年龄的问题,所以未来的比赛我们一定会更强,我们已经全面超越了日本,已经不担心她们了。我们一定会把距离拉得更开!”

她同时表示,中国短跑的整体提升归功于多年来中国短跑人的团结和信心,他们始终坚信击败日本、称霸亚洲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一幕就在仁川上演了。不过,张培萌在赛后认为,对于日本,中国短跑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日本接力队的交接棒技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的,尽管现在我们击败了日本,但他们依然有值得我们继续学习的地方,中日短跑之间的较量还是会继续下去。”

优势项目继续飘红

除却短跑,中国在跳跃和投掷项目上也大获全胜,尤其是女子投掷项目,中国继续保持着在亚洲长久以来的统治地位。巩立姣(微博)和郭甜茜分获女子铅球金牌和铜牌,张文秀(微博) 王峥则包揽女子链球冠亚军,男女标枪赵庆刚和张莉都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赵庆刚89.15米的标枪夺冠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更是高居2014年世界第二位。而日本田径,尤其是曾经拥有国宝级选手 室伏广治的日本投掷界,在本届亚运会上变得销声匿迹。据悉,室伏广治退役后安心做起了牙科教授,而其妹室伏由佳此次则是以采访嘉宾的身份来到仁川。随着室伏广治和室伏由佳的退役,室伏家族的淡出,致使日本田径在投掷项目上无可挽回地衰弱下去,在仁川更是颗粒无收。

截至10月2日晚,中国队在田径赛场上已经收获了15枚金牌,日本最终只在4X400米接力、十项全能和男子50公里竞走三个项目上拿到了金牌。自此,中国田径已经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日本,明年的北京世锦赛,中国田径的表现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田径亚运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