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三大球无金!亚运第一又如何?

[摘要]在真正代表“人意”的球迷看来,有的队伍表现令人愤怒,有的队伍明显打不过,几乎找不出哪支队伍确实能有一拼、输得可惜。

特约评论员 汪大昭(微博)(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记者,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理事,中国足球协会新闻委员会常委。)

仁川亚运会,金牌榜中国高高在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球中国彻底无金,也是40年来第一次。6支球队只有女篮女排拿到银牌,男排打进四强,男篮女足止步8强,男足仅是小组出线。这样一份成绩单在代表团高层嘴里是“不如人意”,在真正代表“人意”的球迷看来,有的队伍表现令人愤怒,有的队伍明显打不过,几乎找不出哪支队伍确实能有一拼、输得可惜。

早在2001年,中国体育高层在苏州举行发展战略研讨会。当时就有人提出调整奥运夺金目标和方向,从追求数量转向优化结构,重点是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大球。与会代表私下均认为此建议言之有理,但中国代表团刚在悉尼奥运会上冲入第一集团,大好形势下提出这个主张,言者好大胆子。

十几年过去,中国体育的奥运实力稳居第一集团,基础大项中的个别小项有所突破,但三大球下滑不止。在体育界高层,抓好三大球已经不再争论,甚至成为代表团出征仁川前的一道令箭。究竟是为了适应大众的渴望,还是在多年未能实施有力度的改革举措后似有无奈?

国奥踢不过朝鲜,打巴基斯坦赢得也不从容,输给泰国队更是丢尽脸面,创造出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队伍从未有过的被泰国队半场围攻的奇观。在中国足协酝酿为国家队选帅时,笔者曾建议将国足和国奥的建设一并考虑。遗憾的是足协并未引起重视,国奥此后的备战和热身情况不如人意,亚运会上兵败有其必然。

女足是亚运会三大球最接近世界水平的项目。表面上,中国女足输给冠军朝鲜队一球,与亚军日本队打平,很不错。其实中国女足进攻无力,破门乏术,碰上弱队打不出大比分,碰上强队难还手。这块短板不提高,复苏会很脆弱,随时可能再度滑坡。

男排与伊朗队的半决赛前,听口气,中国队有掰掰手腕之心,打过方知世界排名相差10个位次是什么概念。

最无法接受的是男篮。1分险胜中华台北,最后5秒球权还在对方手中,如此得胜,莫如看成大难不死,更能激发斗志。中国男篮落到把“必胜台北”当作参赛目标的地步,让年轻人笑话,老前辈痛心!在职业化改革进程中,以五十步笑百步之心看待足球,篮球难能取得借鉴和少走弯路,甚至必定会重复交出学费。总之,篮球在很多事情上跟着足球走,中国足球输得让很多人已经懒得再关注,但愿在这方面,篮球别跟得太紧。

4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男篮靠王治郅,女排靠周苏红(微博) ,虽说老将撑天两金到手,今天的还账却绕不过去。 金延璟旋风般的强攻其实是韩国体育的故伎,可以在不看重的比赛中输多次,但在最看重的比赛中必须拿下。从广州到仁川,做东之利随东道主的改变而改变。以仁川决战的过程看,就是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正牌来打,也会是一场苦战。

综合运动会不是三大球运动会,三大球的得失不应过度放大,亚运会未能夺金算是低谷,奥运会总有队伍拿不到资格却是常态。重要的还是定位,未来很长时间,中国三大球不可能在亚洲全面居先,但绝不能像亚运这样整体下滑,否则,就不是用训练和体制所能解释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