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端正"泰"度重召老将 重压下升级最强国足

国足端正"泰"度重召老将 重压下升级最强国足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屏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9月29日,最新一期中国国家队23人名单出炉,两位年过三十的老将郑智、韩鹏(微博 博客)重新归队。这份名单透露出一个很强的信息:在国足、国奥先后1比5和0比2输给泰国后,国足和佩兰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10月10日与泰国的比赛,国足必须赢!按照佩兰以往“必须不断地在俱乐部担任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的选人原则,很难想象会召入在鲁能预备队保持状态的韩鹏。可是,以往对付东南亚球队时的“法宝”,正是头球得分能力,韩鹏恰是国足缺乏的支点型中锋,尽管这样的选择多少让人觉得无奈……而郑智的入选,除了保证对泰国的胜利,也可以理解为是着眼于明年1月开始的亚洲杯做准备。

尽管中国足协和佩兰都没有做出解释,缘何召入这两名老队员?但这份名单却透露出一个很强的信息:即国奥队亚运会0比2不敌泰国后,国字号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召入老队员,就是希望不要在家门口再一次栽在泰国队脚下。

10月10日、14日,国足分别在武汉、长沙对阵泰国队和巴拉圭队。对手质量方面,巴拉圭队明显高出泰国队。但是,中国球迷最在乎、最在意的场次,则是与泰国队的比赛。去年6月15日合肥之战的1比5,已成为中国球迷永远的痛。前不久在仁川进行的亚运会1/8决赛,中国国奥队0比2完败泰国队,从而无缘八强,中国球迷对此失望万分,中国足协更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10月10日的武汉中泰之战,几乎已经成为了一场不能再输的比赛。

对于国足主帅佩兰来说,或许不会有太多的压力,这仅是他率队备战明年亚洲杯的一场热身赛。但对于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中国足协而言,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正因为此,中国足球必须集中全部的最强兵力,准备与泰国队的比赛。因此,像郑智、韩鹏等老队员均重返国足。如果说,郑智的回归源于近期的状态逐渐回升,那么,韩鹏的入选,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说意外,首先是按照佩兰以往表示的选人原则:必须不断地在俱乐部担任主力或者主力替补。例如杨旭(微博),之所以能够在上一期佩家军集训实现重返,原因在于夏季间歇期后的情况有变:年初,杨旭在鲁能一线队踢不上比赛。被租借至亚泰后,通过不断的比赛逐渐成为首发,并斩获进球。可是,韩鹏的情况却不一样。上半赛季,韩鹏一度成为鲁能主力,但在世界杯间歇期后,便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如今只能在预备队联赛保持状态。于是,按照佩兰的选人原则,不会主动将韩鹏选进国家队。可是,以往对付东南亚球队时的“法宝”,即头球得分能力,韩鹏则是最强的。原有的国家队两大前锋杨旭、郜林,在这方面均赶不上韩鹏。作为支点型中锋,在对付泰国队时,韩鹏还是很有作用的。某种程度来说,韩鹏的入选所映衬出的现实,恰恰就是中国足协正在承受着重压。

另一方面,假设杨旭、郜林分居左、右两侧,让韩鹏出任中锋,再加上身后郑智等人输送炮弹,以这样的433阵容强攻泰国队,或许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而且在效力鲁能期间,杨旭曾司职左边锋,郜林在俱乐部习惯于司职右侧。当然,一旦出现这样的攻击群,需要国足拥有足够的中、后场厚度。仁川亚运会期间,泰国亚运队已经展现出很强的攻击能力。据了解,泰国国家队将以亚运队为班底,并吸纳几名超龄球员。其中,目前效力西甲(微博 专题) 阿尔梅里亚队的头号前锋当达,很有可能驰援出战,泰国队的攻击能力很可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除去上述两名老将以及新人姜至鹏外,其余20人均是佩家军前两期时常出现的球员。可以看出,经过大半个赛季的观察以及前两期集训,“佩兰号”国足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队人员组成再出现较大的变化,可能性已经很小。着眼于明年1月的亚洲杯,佩兰针对国家队施行的就是微调,进一步完善最佳组合。像郑智、韩鹏的回归,也算是一种“微调”。

据悉,佩家军第三期集训地点已确定为长沙。赛前两天,球队再从长沙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准备与泰国队的比赛。踢完泰国后,国家队将返回长沙,继续展开备战。

“佩三期”中国国家队23人名单

门将:曾诚(微博)(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王大雷(微博)(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颜骏凌上海上港

后卫:冯潇霆张琳■、李学鹏梅方 (广州恒大)、雷腾龙(微博 数据)、张呈栋(北京国安)、任航 (江苏舜天(微博) )、姜至鹏(广州富力

中场:郑智、廖力生于汉超 (广州恒大)、于海(微博)贵州人和 )、张佳琪(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蔡慧康 、武磊(微博 数据)(上海上港)、吴曦、孙可(微博)(江苏舜天)

前锋:郜林(广州恒大)、杨旭(长春亚泰)、韩鹏(山东鲁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