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这还不是男篮冰点 若缺席奥运才是谷底

[摘要]一时之间,骂声涌起,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本就脆弱的自信和球迷对主帅宫鲁鸣的信任,又到了崩溃边缘。

杨毅:这还不是男篮冰点 若缺席奥运才是谷底

体坛截屏

明年如果拿不了亚锦赛冠军,中国男篮首次缺席奥运会,那才是可能的谷底

■本报评论员 杨毅(微博)

在马尼拉亚锦赛被拒之四强门外一年之后,仁川亚运,中国男篮再次未能进入四强,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两年在亚洲比赛上惨败。打中国台北幸运取胜,心魔未去,又被日本逆转,横遭新伤。输日本,由于民族情感,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更大。一时之间,骂声涌起,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本就脆弱的自信和球迷对主帅宫鲁鸣的信任,又到了崩溃边缘。

仁川亚运的灭顶之战,不是最后打伊朗(实力上没得打),而是前一天惨遭日本逆转。宫指导在领先15分的优势下四上四下,是比赛的重要转折点。但综合整个亚运会上的表现,中国男篮进攻不力,亚洲级别的比赛仅能得六七十分,关键时刻连续犯错,没有人能掌控局面——都是如今男篮最真实的写照。历史上最年轻的一支中国男篮,生涩,缺乏经验,更缺乏有能力的球星,即便是亚洲级别的球星都找不出来。

和去年亚锦赛不同的是,这支中国男篮足够拼。打中国台北时只让对方得了58分(亚锦赛上失96分),但这个事实的另外一面就是,防守体现的是努力程度和凝聚力,进攻体现的是水平。再换句话说,去年亚锦赛上的中国男篮是态度问题——以当时的实力,即便赢不了伊朗,也不至于输韩国和中国台北;现在的中国男篮是水平问题——拼到这份儿上还打不过,那就是真打不过了。这就是仁川亚运会带来的比马尼拉亚锦赛更大的恐慌。

但在这种恐慌下,再去回溯和指责现在中国男篮的人员构架和建队思路,已经毫无意义。历史不是突然变成了今天,而是一步步的迈进,一浪浪的流淌。这就是为什么仁川惨败之后,媒体从业者不像马尼拉之败时那样愤怒和悲伤,而是大都表示理解。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篮球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返回头说,为什么中国男篮这么年轻,全队没有一个能压阵的人物?是因为马尼拉亚锦赛上那支几乎全盘老将的男篮的斗志和凝聚力,让人完全失去了信任。

那为什么一支国家级球队会丧失了斗志和进取之心?是因为自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就该开始的新老交替被活活拖延了6年。普遍在国家队效力10年以上的老将们不但早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也失去了竞争的动力。

正是因为该换的时候不换,该微调的时候不调,该有条不紊的上新人的时候不上,才有了马尼拉之败和当时男篮已经失控的内部环境,才有了亚锦赛之后的一刀切:老将全走,重新起用18年前的男篮主帅宫鲁鸣,靠他带领一支青年军,从零开始。当宫鲁鸣接手这支球队之后,最需要从马尼拉惨败中提升的是士气和精神。如果他仍然把老将们拉进来,就很难改变过去“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境况。最终宫指导选择了给所有年轻人同样的标准和机会,让他们自己决定谁能打出来。

这就是中国篮球,或者说,这就是中国。用一支完全的青年军去出战大赛,本身违背了成功运动队的建立和发展规律。但之所以现在只好违背运动规律,是因为规律早已经被撕碎了。

中国男篮的现状就是,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在马尼拉亚锦赛之后,不换血是铁定不行了,换了血也不行,起码一时半会儿还不行。但仍然得咬牙换血,换完,痛苦完,如果这批年轻人用三四年的磨砺能打出来,将来还可能行。

去年亚锦赛打完,我曾经写过,中国篮球的冰川期——最寒冷的时候,还远未到来。直到今天,这依然不是冰川期。明年如果拿不了亚锦赛冠军,中国男篮将自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之后第一次缺席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再也没法让男篮小伙子打国旗,那才是可能的谷底。如果你说现在不信任宫鲁鸣了,实际上中国篮球已经没路可走了,路已经走绝了。所以你只能选择信任,只能等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