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超+亚冠标准投入 八喜崛起北京德比不遥远

北控牵手八喜  蓄力冲超截图

北控牵手八喜 蓄力冲超

2'22''

253

北京电视台

本报国内部北京籍资深编辑李博(微博)述评

9月28日,广州德比的同时,北控集团宣布控股中甲北京八喜俱乐部。从最早的万达收购八喜、到今夏的国美携阿尔滨进京,北京足球的第二落点尘埃落定。这足以激发着热爱中国足球的人的遐想。以北控集团财力之雄、背景之深,中国足球在走过了甲A末年的大上海时代,中超目前的大广州时代后,是否可以期待“大北京时代”呢?

北控集团数百亿的资本及强大的政府背景,显然不只为中甲而来。从北控“一两年内冲超”的许诺,到八喜总经理郭维维一句“未来投入达亚冠标准”的豪言,“北京德比”看起来已不再遥远。

让我们放肆遐想一下:与国安抗衡,难吗?

职业化以来,北京城唯一一次顶级联赛德比,却是“走投无路”的辽宁队进京求生,蜗居亚运村的奥体中心,碌碌无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北上广三城中,只有北京没有真正意义的德比。从宽利到宏登、八喜等,一直小本经营,藏于国安的光辉下艰难生存。没了办法的北京球迷,只好把矛头对准了100公里外的天津泰达

职业化21年至今,北京的球迷氛围冠绝全国。随便哪个停车场,都可以看到贴着国安车标的私家汽车;随便哪个年轻人聚集地,都可以看到身穿国安队服、以此为荣的青年。这些青年,回家后还得泡上一壶茶,跟老爷子(北京话父亲)侃两句国安。这样的球迷底蕴,容纳另一支球队绰绰有余。

更要计算的,还有堂堂“帝都”的政治影响力。这似乎若有若无,但想想看,为什么许家印去年差点把夺冠庆功会拉到北京?

硬件上,与中衰的广州足球不同,北京足球的培训体系相对较为健全。富力入穗,一直想如当年上海国际引进申思、祁宏、吴承瑛一般,通过引进本土球员树立旗帜,但无奈卢琳 、吴坪枫(微博 数据)等本土战将都属国内二三流,没有擎旗的号召力和实力。而北京培训体系人才辈出,从最早的 高峰、高洪波,到现在的张稀哲(微博 数据)、徐云龙(微博 数据)杨智 ,技术水平和号召力俱佳。至于其他硬件条件如场地等,在这座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这都不叫事儿。

与国安抗衡,容易吗?

姑且不论国安21年的底蕴、中超前三的实力,恐怕最考验北控和八喜俱乐部的,是北京球迷。定都七百年,北京文化宽容但相对内向,“外表时尚内心保守”。动摇北京人对国安二字的感情,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动作,远非一两年之功。

要考验北控和八喜俱乐部的还有自身的文化。有趣的是,与北上广三城气质、经济结构相符: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富力,都是地产私企;上海滩诸雄均是公私参半;而北京两队的大东家,都是纯国资背景。国资球队的决策层,往往不如私企老板那样善于炒作。职业足球不等于国字号的成绩,归根到底是一场电影、一场秀,通过话题和竞技,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快乐,哪怕谈资。就如郭维维说的:“给北京足球添点儿乐儿”。给别人转身容易,让自己转身可就难多了。这其实比什么三年冲亚冠要麻烦得多,既考验北控、八喜的投资决心,也要考验他们的野心、恒心。

恒大眼看四连冠了,我不知道您什么脾气,反正我是够了。仅就多元化而言,中国足球也需要一个“大北京时代”。在这个中国的顶级城市,中国足球的顶级热土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不差钱但相对保守的北京国安太需要外界的刺激。如果真能实现一个双雄竞速的时代,不论输赢,对北京的足球文化、足球人才的发展,都是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