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苏格兰若独立 穆雷怎么去打奥运会?

中国的穆雷球迷最近很高兴,因为他们的偶像刚刚拿到了深圳和中网的外卡,再加上强制参赛的上海大师赛,这意味着穆雷将参加一个完整的“中国赛季”,“僵尸粉”们将有大把的机会跟偶像进行近距离甚至贴身的亲密接触。

但对穆雷本人来说,他如此辛苦参赛的背后动力是赚取尽可能多的积分,以便能够拉高自己已经跌出前十的世界排名好参加年终总决赛。但吊诡的是,即使穆雷最后获得了参赛资格,这项2015年前都会在伦敦举办的ATP年度压轴大戏有可能已经不是穆雷的“本土”赛事了。

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如果400万公民中有超过半数的人选择独立,那么世界地图上又会出现一个“新兴国家”。

今年美网期间,穆雷曾就此问题做过表态:“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我将代表苏格兰出赛”,但同时他也表示自己“并没有很认真地考虑过这个事情”,而且他对苏格兰是否真的能够独立也不抱乐观。那时民调显示,穆雷的不乐观也是数据上的随大流,只有不到四成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但半个多月过去后,民调形势有变,支持独立的人已近半数。在这样敏感的政治问题上,穆雷的回答很像他打球的风格:首先不要出现低级的非受迫性失误,维持住回合,然后静观其变,再顺其自然。

虽然穆雷替英国人一解76年的大满贯“冠军荒”,二解77年的本土球员温网(微博)“冠军渴”,并夺得了伦敦奥运会金牌,但这并不能让穆雷自动产生出“我要为大英帝国说两句”的责任感。实际上,他连最起码的归属感都还是个问题。

穆雷打的第一场成人比赛就是代表英国的戴维斯杯欧非组第二轮对阵以色列队。那是2005年4月,穆雷还未满18岁,前一年他刚刚夺得美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英国人似乎又看到了网球复兴的希望,但穆雷的苏格兰身份使得媒体期待他的眼光显得格外苛刻:那时穆雷的蓬蓬头、苏格兰口音以及场上的消极肢体语言都成为记者报道的内容。英国人以特有的自嘲和优越感相混杂的态度来关注这颗网球新星:如果穆雷能够让他们在网球领域重温“帝国梦”,那就有条件支持他;如果穆雷只是让他们又一次体验到从“日不落”到夕阳沉去的无奈现实,那就顺便挖苦他一下。于是才有了后来著名的“双重国籍”说:当穆雷输球时,他就只是苏格兰人;只有当他获胜时,他才是英国人。

穆雷与英国媒体关系的改善有他公关团队和经纪人的功劳,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他的球场表现。从2012年温网亚军开始,英国人对穆雷的认同度大为提高,穆雷虽然四盘输给了费德勒,但《泰晤士报》说:穆雷失败的方式使得他真正为英国人所接受。之后的伦敦奥运金牌和美网冠军直到去年的温网冠军,穆雷可以说是用“三部曲”的递进方式一步步满足了英国人对于“光荣和梦想”的巨大而漫长的集体渴望。但即使这样,2013年温网夺冠后的媒体调查显示,仍然有48%的英国观众认为穆雷首先是一个苏格兰人,而认为他是一个英国人的更是只有41%。

从对外表态看,穆雷虽然说了“一直以来我都代表英国出战各种团体赛,对我来说,我们一直都是英国人”,但在他心中,苏格兰依然有着某种“优先选择权”。9月18日,除了是苏格兰独立公投日外,还是2015年戴维斯杯分组抽签的日子,但明年穆雷是不是还能代表英国队出赛也成了疑问。这样的疑问甚至会延续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苏格兰即使真的独立,穆雷也未必能代表苏格兰出战里约奥运,因为在程序上,苏格兰必须首先成立独立的奥委会,然后要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承认,还要再获得五个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的认可,才能组团参加里约奥运,时间上很可能根本来不及。如果是这样,穆雷大概只能以个人名义“独立”去里约卫冕男单金牌了,这恐怕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当事情真要闹到穆雷输赢都是苏格兰人这一步时,英国人会怀念他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