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坦言办亚运是打肿脸充胖子 或靠中国救市

[摘要]韩国媒体甚至认为,仁川举办亚运会所欠下的巨额债务,需要依靠中国游客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来韩消费才能偿还。仁川亚运,要靠中国救市?

韩媒坦言办亚运是打肿脸充胖子 或靠中国救市

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献唱的都教授金秀贤也会出现在仁川亚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当中。仁川亚运会,韩国的娱乐明星成为组委会打出的特色招牌。

记者严小琰(微博) 仁川报道

在韩国经济整体萧条的大背景下举办亚会会,韩国民众的热情并不高。据韩国媒体报道,截止目前,仁川亚运会的比赛门票只售出了1/10。韩国民众虽然喜欢看体育比赛,但是要让经济拮据的老百姓从口袋里掏钱买票却并不容易,尤其是15到29岁的体育比赛最主要消费群体,其就业率已经降到近十年来的历史最低。比起亚运会比赛,韩国的年轻人可能更关心如何找到一份工作。韩联社记者金宝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只能说,仁川亚运会很不幸,在韩国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举办。”

韩国最大的电视机构KBS电视台记者李胜铁认为:“韩国民众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债务问题。亚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会背上巨大的贷款。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釜山亚运会对城市进行了改造,在当时来说是造福于民的政绩,但是现在的经济状况下,韩国做不到像过去那样。我觉得可能只有中国能够帮助韩国解决债务问题,中国会成为仁川亚运会的最大买家。”

李胜铁的分析不无道理。由于亚运会后半程正逢中国的国庆长假,预计将有大批中国游客涌入韩国。为了吸引游客、刺激购买,韩国各大百货公司纷纷打出“亚运牌”,开展各类针对中国游客的促销活动。此外,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受到热捧之后,韩国韩亚银行签下“都教授”金秀贤作为代言人,以拓展其在中国的业务。在仁川机场乃至韩国街头的韩亚银行网点,更是推出了“兑换3000元人民币以上有优惠”的活动,“都教授”人形广告牌手拿人民币微笑迎客。“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它的经济增长势头确实全亚洲甚至全世界最好的。”金宝兰说,“你知道仁川亚运会是韩国历史上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但这第三次纯粹属于打肿脸充胖子硬撑。越南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下届亚运会的主办权,韩国的经济问题其实也不允许我们在体育上做如此大的投入。但是作为亚洲排名前三的经济体,第一和第二当然是中国和日本,我们韩国政府也要显示自己在亚洲的地位和责任,所以确实是没有办法。”

而在竞技层面,KBS记者李胜铁认为,最受韩国民众欢迎的比赛可能是男足决赛,以及棒球比赛。“游泳可能是竞争最激烈的,但韩国人最喜爱的可能还是男足。我们是二十多年前的亚运冠军,韩日世界杯挺进了半决赛,虽然巴西世界杯成绩不佳,但是我们在亚运会上的目标当然是冠军。”

李胜铁还分析说:“其他项目上,韩国人只在一些小项目上具备实力,比如跆拳道我们目标拿到8金,然后是拳击、射击、射箭等项目。另外比较特殊的就是棒球,棒球联赛是韩国国内最火的职业比赛,而亚运会上我们最大的对手则是日本和中国台北,竞争确实非常激烈。”金宝兰补充说,韩国体操名将孙妍在和梁鹤善的比赛也将受到极大关注,并且随着中国体操男队主力为备战世锦赛没能前来仁川,韩国男队夺冠的概率大大提高。“体操虽然不流行,但这两个人是很红的。据我所知,韩国最红的女运动员除了金妍儿就是孙妍在了,她应该是这届亚运会韩国代表团的当家花旦。”

随着职业体育的日趋发展,综合性运动会的重要性日益降低,除了奥运会这种无可替代的全球综合赛事,地区性的大型综合运动会已经越来越像鸡肋。根据KBS的调查,亚运会尽管在仁川举办,还是有50%以上的仁川本地人不会关注亚运。

为缓解这一情况,韩国政府以及仁川亚运会组委会将韩流明星推到了仁川亚运会的最前线,希望用韩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仁川亚运会的市场。在中国人气爆棚的韩星、曾出演过《我叫金三顺》、《秘密花园》等著名韩国偶像剧的玄彬受邀成为仁川亚运会的宣传大使,在亚运会筹备前期频繁前往中国、日本等亚洲各国为亚运会进行推介。男孩组合JYJ也担当了形象大使的重责,在全亚洲范围内推广亚运。而他们也将理所当然地出现在开闭幕式的演出环节中。著名影星“大长今”李英爱、“都教授”金秀贤,以及张东健、歌手“鸟叔”等一大批韩流明显也将在开幕式上献演。这也导致了开幕式门票成为了高需求门票,组委会在开幕前一周临时增加了“申请环节”,持证的媒体记者要想观看开幕式必须在开幕前前三天提交申请表,而是否能得到批准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一临时政策也遭到了许多较晚抵达仁川的记者的抱怨,尤其是不少有心观看韩流明星表演的女记者也因为突然失去了这一“福利”而懊丧不已。

金宝兰告诉记者,韩国娱乐业或许可能成为韩国经济复苏的支柱。“韩国的娱乐行业非常发达,在韩国经济普遍萧条的当下,只有娱乐业保持着良好的势头。与之相比,体育行业简直微乎其微。”而作为在KBS专职体育条线的记者,李胜铁也清楚地肯定了体育明星的地位远远不如娱乐明星。“中国的体育明星肯定比韩国的幸福,在和娱乐明星的竞争中,韩国体育人一定是完败的。他们只有在奥运会期间可能会火一阵,人们也许会愿意掏钱买门票,但不容易为他们代言的产品买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