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接班一哥?林丹不答应:我会打到2020年

[摘要]从目前的实力和水平来看,谌龙还远没有达到林丹的高度,林丹坚持到2020年更多的是因为对羽毛球的热爱,而谌龙能否最终接过林丹的大旗,还要看自己的努力。

谌龙接班一哥?林丹不答应:我会打到2020年

谌龙(微博)能否接班林丹(微博 博客)

丹麦世锦赛战胜李宗伟(微博),拿下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谌龙又一次和“林丹接班人”的称号紧密联系在一起,而这个称号自谌龙2007年夺得世青赛男单冠军后就开始伴随着他。正当人们期待着谌龙能在里约奥运会上正式接过林丹大旗的时候,国羽一哥林丹却在近日的一期访谈节目中表示:“自己会打到2020年”。此言论一出,“林丹要打到2020年”的新闻立马占据了门户网站体育版面的醒目位置。是林丹不愿过早“交班”,还是谌龙“接班”时机未到?其实,从目前的实力和水平来看,谌龙还远没有达到林丹的高度,而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的林丹,坚持到2020年也绝非是为了第5次参加奥运会。林丹的坚持更多的是因为对羽毛球的热爱,而谌龙能否最终接过林丹的大旗,还要看自己的努力。

■记者李婷(微博)报道

谌龙

“林丹接班人”并不是谁都能当的。头顶这个称号,谌龙承受的压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要从林丹手中接过国羽男单大旗,谌龙还需努力。

谌龙最新的一篇微博依旧定格在北京时间9月1日。“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这些年,你为什么总是躲着我?坚强的内心,被你轻易打败,然后泪流满面。我知道,通往里约的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会后悔。哥本哈根,梦想新的起点!男单必胜。”

这条微博只有短短75个字,但是谌龙想要表达的信息却有很多——这枚金牌我等了太久,曾经大赛上的失败让我痛心疾首;终于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里约奥运会的两个名额我必须争取到手;当然了,也不只是靠我一个人,首先得确保金牌是在中国队手里才好。

可以说,这枚世锦赛男单金牌,是谌龙下一个更大梦想的新起点。而哥本哈根世锦赛的夺冠,也让谌龙扬眉吐气。这些年来,尽管他顶着“林丹接班人”的称号出道,尽管早早就拿到世界冠军头衔,尽管在林丹缺席的时候担当起男一号的重任,但谌龙始终并不觉得自己硬气,他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团体赛冠军、超级赛冠军、世界排名这些也是荣誉,但真正想要的还是自己拼下来的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十几天前的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被看做是大马一哥李宗伟最好的机会,也是谌龙最好的机会。其实,只要没有林丹参赛,对于李宗伟和谌龙来说,都是最好的登顶时机。李宗伟在奥运会、世锦赛的决赛中一次次憾负林丹拍下,谌龙也是在去年世锦赛上输给了师哥,所以这一次没有林丹的丹麦世锦赛,必将成就李宗伟和谌龙两人中的一个。

最终,命运的天平倒向了谌龙,在和李宗伟的决赛中,谌龙甚至比林丹赢得更加轻松。谌龙用一场根本算不上多么激烈,也完全够不上经典标准的比赛为自己拿下了世锦赛冠军。有人还是在质疑谌龙的这枚金牌含金量不足,不过谌龙回答的中气十足:“不管谁缺席,还是我拿到了世锦赛冠军。”

谌龙这一次是有底气的,因为备战世锦赛,他付出了超乎于以往的努力。沈阳集训开始后,谌龙在体能方面比以往练得都多都认真;在技术层面上,教练也加强了他的进攻意识,丰富了他的技战术能力。

通过一个半月的封闭集训,连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也都在赞叹弟子:“他打出了近来最好的比赛。”在拥有了世锦赛冠军头衔后,谌龙似乎这下可以真正接班林丹了,虽然这个话题,从他世青赛夺冠那天就开始说起。

以往说到谌龙接班,都会说到他并没有一个真正拿得出来的成绩,也会说他的打法和性格有所局限。而这次的一个世锦赛金牌虽然不足以完全改变一个人,但至少会让谌龙在底气、心态、性格、气质方面都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他也成为除林丹之外,世界现役男单选手中第二位世锦赛冠军。

也许,只是说也许,去年的广州,如果林丹没有获得外卡参赛,谁说谌龙不会早一年就拿到世锦赛冠军,而有了世锦赛冠军的辅佐,谁说谌龙在今年汤杯上会展现出不一样的自己呢?拿到世锦赛冠军说明他足以战胜世界男单最强的劲敌,在没有林丹的情况下拿到世锦赛冠军说明林丹依旧是座大山不好轻易翻越。

谌龙能不能战胜林丹,是球迷关心的,但并不是中国队关心的,中国队关心的更多是对外的战绩,特别是在大赛中对外国选手的战绩,世锦赛的冠军证明谌龙是靠得住的,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说谌龙能够真正成为林丹的接班人了?先不说林丹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前无古人,单说林丹目前的技战术素养和心理状态,也是任何人无法企及的。

谌龙在林丹现役的时候,自然还没有办法成为他的接班人,但是如果林丹退役,那么谌龙无疑会是中国男单新的领军人物,只不过,这个时间会是何时?至少林丹在里约之前是不会离开的,而里约奥运会谌龙也已经27岁了,除非他能够再坚持一个四年,坚持到林丹真正退出国家队,他才能够真正上位。

尽管现在谌龙在排名上和团体赛的排位上都是中国的男一号,但谁都知道,林丹才是真正的一哥。谌龙对记者说:“不在乎自己的位次是怎么样的,只在乎自己能够真正打成什么样”,但实际上真正挑大梁是会让你更进一步的机会。

谌龙欲追,林丹不退,其实是国羽最希望看到的,毕竟这样良性的竞争才是活力和实力的保障,李永波在谌龙世锦赛夺冠后也表示:“现在还不是林丹退休的时候,谌龙也还无法成为林丹一样的天王级人物,现在有谌龙和林丹在队里,中国队将更强大,我希望他们继续战斗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

林丹

不止一次,林丹被问及何时可以放心“交班”,但关键比赛和关键场次,国羽阵中没有林丹真的不行。对林丹来说,他交班的时机还没到。

上周六,林丹因为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做客微博访谈,有球迷问道:“丹哥,你会坚持到2016吗?”孰料林丹回答:“我想打到2020。”2020年,届时37岁的林丹,他真的会坚持到2020年么?他难道还会再打到东京奥运会?那谌龙岂不是更无出头之日?其实,大可不必在意林丹所言的2020,在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前,一切都还不作数。

时值国羽备战仁川亚运会之际,林丹的身影却在上周六晚间和谢霆锋一道出现在电视荧幕上,不过倒不用怀疑林丹没有刻苦训练开了小差,这毕竟是之前就已经录好的节目,此时的林丹,也正和队友一起为了十几天后开幕的仁川亚运会做着最后的准备,而他自己的亚运备战,在国羽大部队前往丹麦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就已经提前开始了。

这边,林丹是在独自循环往复地训练着,那边,谌龙战胜李宗伟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一时间,关于谌龙是否能够接班的话题满天飞。林丹也并不在乎这些,毕竟这么久以来,他早已习惯了去和所有的人比较,早年和陶菲克,之后和李宗伟,现在和谌龙。只不过每一次的比较,林丹总是站在更高层次的那一方。现在,也不例外。

即便谌龙荣膺世锦赛桂冠,但是他和林丹的差距并不只是6岁的年纪而已,不论是技术的全面性、战术素养、心理素质还是在霸气威慑力方面,林丹依旧高出一个层次。在伦敦奥运会后林丹两次休息期间,谌龙虽然承担起国羽男单的责任,但是在关键的两次比赛中——2013年世锦赛和2014年汤姆斯杯——谌龙并没有展现自己作为男一号应有的实力和能力。

反倒是林丹,2013年广州世锦赛凭借外卡一举夺冠,今年3月结束休假后再度回归依旧势头强劲,虽然在排名上林丹不过是第9名,但是如今的林丹早已不在乎自己的世界排名和在队中的位次。就好比今年汤杯作为第三单打,林丹并不会觉得“心有不甘”,更多地觉得“第七次的汤杯之旅是多么高的荣耀啊”。

汤姆斯杯上男队的折戟让人开始怀念林丹的稳定,在经过半年的复出后,他现在的排名可以在仁川亚运会上为男团担任第二单打的角色,如果一单谌龙有所闪失,林丹至少还有希望扳回来,不至于像是5月份的新德里,眼看着谌龙、杜鹏宇纷纷失利,自己坐在板凳上干着急。

所以,林丹的作用当然是无可取代的,即便谌龙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冠军证明了自己。

对于林丹来说,早已经不需要什么名号来证明自己了,他现在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能够享受羽毛球、推广羽毛球”。享受,林丹伦敦奥运会后两次长时间的休假以及回归国家队之后比较自由自主的自我安排便是体现,推广,除了国际上对于羽毛球的推广,林丹更多做的是希望推广好国内的羽超联赛。

而这一点,就恰恰是林丹在回复球迷“我想打到2020”的所在。早在去年春节后回归国家队时,林丹就对记者说:“对于里约还没有想那么多,太长远了,我得一步步恢复,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还不会退役,即便不打里约,我还是会打打其他比赛,特别是国内的联赛,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联赛。”

彼时,林丹还不确定是否坚持到里约,但随着自己实力的恢复,也随着广州世锦赛的夺冠,林丹看到当今羽坛依旧没有太多人可以与自己抗衡,而李宗伟和谌龙也还不能超过自己,在今年春节后的二度回归时,林丹便说:“正在为里约做着准备。”看到老对手李宗伟在哥本哈根世锦赛之前表示要坚持到里约后,林丹又改口:“我比他还小半岁,他都坚持,我为什么不呢?”

在里约奥运会单打名额缩减至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有两名选手可以参赛后,林丹和谌龙自然被认为是顺理成章的参赛选手。的确,随着杜鹏宇的退役和王睁茗(微博)的少有起色,国羽男单也只能靠林丹和谌龙打天下。到里约奥运会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林丹依旧是大哥的角色,谌龙追赶的角色也不会改变,接班,还没有提上日程。

如果诚如林丹所言,自己打到2020年,谌龙怕是更没指望了。不过林丹这样的说法,一方面是对于球迷的一种“慰藉”,谁不希望自己的偶像能够一直出现在场上啊,另一方面这也是林丹的一种向往,他不愿意离开羽毛球,即便是离开了国际赛场,也还是会尽最大可能留在这个赛场,留在这个舞台,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