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泽:垂钓原理指导为帅之道 指教青睐进攻

克洛泽:垂钓原理指导为帅之道 指教青睐进攻

克洛泽告别国家队

德国和阿根廷赛前的告别仪式,克洛泽在助教弗利克和队友默特萨克之后,第三个走进球场。面对全场球迷的欢呼,K神努力抑制眼眶里的泪水。克洛泽承认:“其实我原想一直踢到踢不动的那一天,但在赢得巴西世界杯冠军后,我明白了最好还是现在说再见,而不是将来身体真的不行了,被年轻人一脚踢开。”

克洛泽承认,如今坐在看台或将来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家队比赛,感觉会很奇怪,“这让我有些不太适应,不是可以轻松面对的。”克洛泽为国效力13年,他的年纪都快赶上后防新人穆斯塔菲的父亲。南非世界杯后,随着巴拉克、A.弗里德里希布特等人淡出,克洛泽过去这几年始终是德国队唯一的70后球员。

“德国锋线人才济济”

巴西世界杯,克洛泽是勒夫阵中唯一真正意义的前锋,人们一度对勒夫的选人有所争议,并担心德国队存在前锋人才荒。克洛泽却丝毫不担心这一点,他相信戈麦斯可以对位顶替自己,也提到了格策穆勒的出众天赋,完全可以在未来很多年发挥重要作用,“勒夫锋线的选择将游刃有余。”

克洛泽大器晚成,他感慨说:“如今年轻人在21岁就已在足坛纵横驰骋,他们在青训营不仅汲取了战术营养,也学会了职业球员的行为规范,这都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可是我当年在他们的年纪,还完全不知道方向。”

人们经常开玩笑说,克洛泽和年轻队友们会存在代沟。克洛泽承认,新一代球员成长过程中,也有一些内容被忽视,“比如我们老将就得强迫他们承担起责任,教会他们始终在最高水平努力拼搏,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整支球队,同时还要始终学会感恩。”

从凯泽斯劳滕算起,克洛泽又经历了不来梅、拜仁和拉齐奥三支球队。其中拜仁是真正的豪门,当初克洛泽从不来梅来到慕尼黑,被威悉河畔的球迷怒斥为叛徒,可是克洛泽效力拜仁4年间受到的批评也最多,“但这4年里,我学到的东西也最多。”

克洛泽在拜仁先后经历了希斯菲尔德、克林斯曼、海因克斯和范加尔4位教练,他坦言和范加尔打交道最难,“我感到很不自由,达到范加尔的期望实在太难。他总是要求我不停跑动,可我根本找不到他所说的跑动线路。范加尔希望我几乎回撤到前腰位置,我真的尽了全力,试图跟他解释,但就是无济于事。于是在这段时间,我学会了不要变得急躁,努力接受现实。”

执教,必擎进攻旗

世界杯后,克洛泽只需要考虑怎样为拉齐奥贡献力量。俱乐部在新赛季迎来新的教练和营养顾问,球队每天一起吃午餐,对球员的膳食有了更好的控制。尽管36岁的克洛泽有着无人能比的经验,但他愿意学习,“每当我以为什么都知道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还可以变得更职业,这实在是太美妙了。”

在意大利的生活也改变了克洛泽,他从一开始对意大利人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不适应,到后来主动融入其中,他的心态也变得更加轻松。过去7个夏天,克洛泽都喜欢在撒丁岛度假。勒夫在世界杯后也来到这里,他经常租住的度假屋距离克洛泽的住处只有10分钟车程。克洛泽和勒夫一起吃饭,将退出国家队的决定告诉教练后,便潇洒地去享受垂钓快乐。

垂钓是克洛泽一大爱好,他今夏的战利品不仅是世界杯,也包括花了35分钟才搞定的一条金枪鱼。克洛泽认为:“垂钓和执教一样,都需要很多耐心。”拿到教练证书是克洛泽的目标,当初在拜仁踢球时,二队教练绍尔就给他介绍过教练培训的情况。

世界杯后,克洛泽陪着双胞胎儿子来拜仁,满足他们想见莱万多夫斯基的梦想,萨默尔也跟克洛泽聊起过自己考取教练执照的经历。2000年,德国足协给一批国脚开了特别培训班,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毕业,前提是需要为国出场40次以上,或者赢得过大赛奖杯,勒夫是学员中的例外。克洛泽希望,足协能够效仿当初的做法。

克洛泽甚至已经开始憧憬将来执教的风格,“我的球队一定会强调进攻,防线也是高位防守,能够向对手发起冲击。”克洛泽最喜欢的是灵活多变的4141阵型,尽管他对范加尔多有抱怨,但根据球员实际情况选择战术正是范加尔所长,“我从他那里学到最多东西。”瓜迪奥拉也是克洛泽崇拜的教练,“如果能有机会跟瓜帅学习,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退役前,克洛泽的身份终究还是球员,他在世界杯前和拉齐奥续约到2015年,合同还有续约1年条款。克洛泽解释说:“如果我能保持健康、感觉良好,我完全可以再踢2年高水平比赛。但我真的不想再经历上个赛季不断受伤的状况。”无论如何,克洛泽肯定会在拉齐奥结束职业生涯,然后带着家人回到慕尼黑的别墅,开始精彩的下一段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