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新帅巨星控制力成疑 欲在NBA创成功先例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许多欧洲球队都在用马刺的战术打球,这里面蕴含了团队篮球的精华和魅力,篮球不是只靠一两名球员的运动。”在谈及2014年NBA总冠军马刺时,骑士主教练大卫·布拉特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但人生就是这样充满趣味。这位对马刺体系赞不绝口,名满欧洲却没有NBA从业经历的菜鸟主帅,接手的工作却是:带领全联盟最强大的超级巨星勒布朗·詹姆斯,以及几位全无季后赛经验的年轻人,向着奥布莱恩杯发起冲击,打破克利夫兰职业体育球队无缘冠军的魔咒。布拉特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让骑士对他满怀期待?

2011年NBA停摆期间短暂效力以色列马卡比队,接受过布拉特教导的现快艇后卫乔丹·法玛尔评价道:“他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教练,很擅长让球队发挥特长,也很擅长与人沟通。他会在这里有所成就的。”

另一位在欧洲联赛打拼过的球员柴尔德里斯则表示:“他是个大好人,非常好相处。他临场指挥颇有一手,我听说他会想方设法赢得胜利,但不是那种独断专行的教练。”

但上述两人也承认,欧洲联赛和NBA联赛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布拉特需要调整的地方着实不少。最关键的一点是,无论在以色列、俄罗斯、土耳其还是意大利,布拉特都是球队最大的腕儿,他从没执教过像皇帝这样的巨星,根本不必考虑如何维系自己和巨星之间的关系。但在NBA,恐怕只有马刺队才有“教练至上”一说。

“完全不一样,”法玛尔说,“那里(欧洲联赛)没有科比勒布朗这样的超级巨星。”柴尔德里斯也同意这种看法:“如果说海外联赛有巨星,那就是教练了,这和大学联赛差不多。那里的教练更受人尊敬,他们的话更有分量。没有人的地位会高过球队。和NBA主帅比起来,欧洲教练的权力和控制力要大得多。他(布拉特)在欧洲摸爬滚打许久,获得荣耀数不胜数,但他从未面临过NBA这种局势,也从未失去过对球队的完全控制。”

不过在克利夫兰,布拉特已经开始体验球队不受控的感觉——勒布朗重返骑士可没经过新任主帅的首肯。而且皇帝对菜鸟教练的态度怎样,没人知道。此前有人爆料,迈克·布朗执教球队时,曾在一次超长客场之旅后仍安排全队训练,结果招致勒布朗的警告——布朗将是唯一去训练场的人。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能够镇得住皇帝,那也是有莱利撑腰,但骑士管理层可没有神算子那般有威严的大佬。甚至欧文和拉夫这样非顶级的球星,其对球队的影响力都大于布拉特执教过的任何一名欧洲球星。

“布拉特要做的最大调整,就是从教练变成勒布朗旁边的教练,”柴尔德里斯一针见血。

另外,和只需要考虑训练和比赛的欧洲联赛教练比起来,NBA教练承担的责任要多得多:比赛场次更多,客场之旅更频繁漫长,球队商业开发要参与,还得和季票持有者、球队赞助商交流沟通……与同样是没有执教NBA球队经验的其他新帅比起来,布拉特在这方面的经验更是匮乏。

当然,曾经在俄罗斯执教过的布拉特,至少不会害怕长途飞行,“在那里,飞10-15个小时打客场并不稀奇,”柴尔德里斯说。另外海外联赛赛程短,教练执教比赛的压力更大,“一次三连败就可能决定赛季走势了,”法玛尔说,“对待比赛的心态完全不同,那里每场比赛都必须争胜。”

反倒是对于骑士如今的阵容配备,法玛尔的信心并没有外界那么足。2006年进入联盟效力湖人,四年里三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法玛尔对常规赛和季后赛之间区别的感悟非常深:“完全是两回事。如果没有经历过那种比赛强度,你不会真正了解,得到赢下比赛的机会有多么珍贵。第一次(总决赛)失利的经历鼓舞我们赢下接下来的两次。凯文(拉夫)确实足够优秀,但他还没有打过季后赛,而且他不是骑士队里唯一一个没打过季后赛的人。想夺冠,你需要一支所有人各司其职的球队。”

好的教练,可以准确定义球员的角色,让手下发挥出最大的合力。这样的工作,布拉特在欧洲不止一次出色完成,但在NBA他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欧洲球队的打法更像马刺,球和球员不停移动,没有单打独斗,不依赖个人能力,”法玛尔说,“其实热火的打法很接近欧洲风格,勒布朗是那种会用正确方式打球的超级巨星,我确定布拉特会找到许多办法让他持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