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志愿者增色青奥 祖孙上阵争当小青柠

[摘要]对于每个亲身参与青奥会的人来说,比赛事更精彩的是为青奥会提供服务的2万名志愿者脸上亲切的笑容。他们所穿的服装是绿黄白3色相间,“小青柠”是他们的昵称。

青奥志愿者昵称揭晓:小青柠截图

青奥志愿者昵称揭晓:小青柠

4'23''

2379

腾讯视频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吗?”

南京青奥会自开幕至今赛程已过半,赛场上的精彩瞬间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大饱眼福。不过,对于每个亲身参与青奥会的人来说,比赛事更精彩的是为青奥会提供服务的2万名志愿者脸上亲切的笑容。

他们所穿的服装是绿黄白3色相间,“小青柠”是他们的昵称。青奥会期间,无论是地铁站、公交枢纽、指定酒店前台,还是青奥村、主媒体中心、各分赛场,都有“小青柠”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1000余处岗位上为青奥增色。

美丽播报员苦学多门外语

“接下来您将看到的是男子73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对阵双方是……”今天下午,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跆拳道馆内传出了一段甜美的声音,播报台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大四学生吴晓倩正在为现场观众进行中文播报。

在这个岗位上,吴晓倩已不是第一次为大型体育赛事服务了。去年的南京亚青会上,她就担任了现场播报员的工作。由于自己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这次成为青奥会的志愿者,吴晓倩认为是对自己4年专业知识学习的一次实践。

每天早上8时她坐班车从学校出发,9时许赶到赛场进行播音准备,10时场馆志愿者团队开会,12时许她就要和小伙伴们在播报台上熟悉当天的比赛选手资料,并进行模拟播报。14时,比赛正式开始,观众们就能听到她的声音了。

“能够成为2万名 小青柠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尽管我们的工作每天要持续12小时,播报一天下来嗓子会沙哑,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明白比赛。”吴晓倩透露,由于跆拳道比赛的技术官员来自世界各地,能够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她,已在开赛后主动学习韩语、西班牙语等平时很少接触的外语。“就是为了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吴晓倩笑着说。

由于外形出众,吴晓倩的工作照被一家门户网站推到首页,而她也成为青奥会上人气最高的一位志愿者。“对于大家的关注我很感谢,当然这也是一种督促和动力,支持我在后面的工作中做得更出色。”

82岁老爷子祖孙齐上阵

今晚的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内,多项精彩的游泳比赛正在上演。很多购票入场的观众走到休息大厅的信息台前,都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身着志愿者服装的老人,他就是本届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82岁的刘国璋。

刘国璋说,由于自己得了白内障,看东西不方便,组委会没有给他安排具体工作,他也就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据了解,刘国璋不仅是南京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还是江苏十运会时的引导员,去年的亚青会他也参与了志愿工作。后因脑梗需要住院,才遗憾退出亚青会的服务。

听说青奥会要在南京举办,刘国璋又闲不住了,他报名加入了青奥志愿者队伍,“我不能算是 小青柠 了,但志愿服务让我感到愉快,我这个 老青柠 要一直做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刘国璋20岁的外孙、目前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周崇阳也是一名志愿者,爷孙俩每天一起上岗,一道回家。外孙对姥爷的评价很高:“他是老一代志愿者的代表,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志愿者的服务和奉献精神。”

交通志愿者传递好运气

对于交通志愿者师玮来说,青奥会期间,她看不到比赛,也无法在场管里休息、拍照,惟一能做的就是与青奥班车为伴,迎来送往车上的乘客。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南京。我是随车志愿者师玮,我们将在30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同样一句话,河海大学大一新生师玮每天需要重复数十次,若车上有外国运动员或记者,她还要用英语再说一遍。由于交通志愿者采取3个班次轮流交替,因此她跟车的线路并不固定,但每天她都尽量让自己充满活力,因为每辆班车上都有即将出战比赛的运动员,她希望用自己的状态激励运动员夺取佳绩。

据她回忆,有一天一位来自美国的运动员获得了金牌,对方邀请师玮一起来拍照,分享喜悦。师玮也借机摸了摸这枚青奥会金牌。在当天随后的跟车过程中,每当有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上车,她就会跟对方击掌,以此传递美国运动员夺冠的好运气。当她把击掌的目的告诉给乘车的运动员时,对方都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师玮说,“我们离比赛场馆的距离很远,但我们的心距离青奥会很近。看不上青奥会的比赛不重要,让每位乘客能安全抵达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王洋(南京21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