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纳达尔是史上最佳? 必须再加定语

[摘要]一比较就要拿数据说话,可数据的比较终究片面而非本质,你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到收笔时我信:费德勒还是史上最佳。而纳达尔的史上最佳,必须得再加定语,要么是“大师赛”,要么是“红土”。

胡力涛:纳达尔是史上最佳? 必须再加定语

也许,比起什么史上最佳的论断,纳达尔更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

史上最佳:无大师,唯满贯?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随着纳达尔伤退美网,西班牙人对第15个大满贯头衔的追逐只能再待来年。费德勒不仅升格为美网男单2号种子,同时他17个大满贯的纪录也变得稍稍安全了些。

但费德勒在辛辛那提结束了达两年的大师系列赛冠军荒后,将大师赛头衔增加到22个,也将自己和纳达尔在这项指标上的差距缩小到了5个。而在费德勒绝收大师赛的这两年内,纳达尔狂敛大师赛冠军的数量达到6个,让人们一度认为他彻底甩开费德勒。这个情形,就像费德勒2012年温网(微博)夺冠,在大满贯数量上以17比11对纳达尔取得绝对优势,所以人们普遍认为瑞士人就此确立GOAT(史上最佳球员)的地位一样。

17比14,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大满贯数量比;27比22,是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大师赛数量比。别看一年有四个大满贯和九个大师赛,但俩人谁追上谁都不太容易。纳达尔现在连一年能在四大满贯全勤都成问题,而33岁的费德勒想在大师赛中保证全勤也勉为其难,何况两人面对的竞争对手只会越来越多,他们在一个赛季拿上两三个大满贯或四五个大师赛的好时候已一去不复返。

在积分系统中,大满贯和大师赛的价值很容易量化:大满贯冠军2000分,大师赛冠军1000分。如果仅以这两项的冠军积分相加,目前费德勒是56000分,而纳达尔是55000分,费德勒的优势只剩下区区1000分。说得夸张些,如果伤愈复出的纳达尔能在从未登顶的上海夺冠,而费德勒则因家务缠身缺席的话,他的GOAT称号可能易主或至少要和旁人分享了?事情没这么简单和荒谬。

实际上,在公认的评价体系中,两个大师赛肯定抵不上一个大满贯。而在四个大满贯内部也存在着级别差异,具体说就是温网>美网>法网>澳网(微博)。看得出,历史的长短在其中起着决定作用。大师赛作为一个体系,从1990年开始只有25年。2010年费德勒在澳网拿下第16个大满贯后,接受《队报》采访时曾被问到他准备如何创造大师赛方面的纪录(当时费德勒手握16个大师赛冠军,距阿加西17个的纪录仅一步之遥,而纳达尔当时的大师赛锦标还只有15个),费德勒的回答很简单:“我对此不太感兴趣,大师赛是在近20年才存在,谁知道以前那些伟大的球员到底能拿多少,这项纪录没太大意义。”

那些堪称伟大的球员总是本能地抗拒跟别人比较,因为他们总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但这种独特性又老是撩拨媒体要比来比去的本能。一比较就要拿数据说话,可数据的比较终究是片面而非本质的,你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到收笔时我信:费德勒还是史上最佳。而纳达尔的史上最佳,必须得再加定语,要么是“大师赛”,要么是“红土”。

也许,等纳达尔大满贯数量追上费德勒时,他的大师赛数量优势才会有些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