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菲16岁小将坚持完赛 获巴赫掌声尊重

青奥菲16岁小将坚持完赛 获巴赫掌声尊重

德尔迪奥(左)在青奥会铁人三项女子决赛中最后一个冲向终点,观众为她鼓掌加油。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距离第一个选手冲过铁人三项女子决赛终点的时间已过去了约14分钟,但已经完赛的选手和现场的观众,依旧在耐心等待着“最后一名”的出现。终于,人们远远看到了德尔迪奥略显瘦弱的身影。所有观众都为这个16岁的菲律宾姑娘呐喊助威,直到她最终冲线。鼓掌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身材壮硕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

南京青奥会的第一块金牌,就产生于铁人三项女子决赛。比赛全程25.75公里,包括750米游泳、20公里自行车和5公里跑步。与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相比,青奥会铁人三项所有项目的比赛距离都缩短了一半。德尔迪奥落后了金牌得主、澳大利亚女孩达顿足足有两公里,但她没有放弃,观众也没有提前离开。当德尔迪奥摇晃着身体进行最后100米冲刺时,她赢得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点不比前三名少。

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拿到南京青奥会的第一个“倒数第一”,皮肤黝黑的德尔迪奥当然不满意自己的发挥。“我毕竟是来比赛的,取得最后一名有些失望。不过,教练告诉我,这次参赛的都是世界顶级的年轻选手,我代表国家来到南京,已经是莫大的荣誉了。”德尔迪奥告诉记者,自己练习铁人三项也就两年不到的时间,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我的经验还是不够,有点紧张。”

“梦想在她自己心中,我和她都明白她拼尽了全力。”德尔迪奥的教练洛萨达坦言,铁人三项运动在菲律宾并不普及,有机会参加青奥会这种级别的竞赛,能为菲律宾而战,他觉得自己的弟子已经是“国民英雄”。

德尔迪奥是一所私立中学的学生。站在休息区,她的额头上还在沁出汗水。“我很享受运动的乐趣,但我现在刚上高中,大部分精力要用在学习上。数学、物理和化学课同样让我充满兴趣。”德尔迪奥告诉记者,“放弃学习?根本不会。我知道,知识才是最大的能量。”

自己的参赛项目结束,意味着德尔迪奥可以轻松下来,安心去观赏她最喜欢的田径和游泳比赛了。“我要学会平衡运动和读书以及生活的关系,我的学业分数都很高。我妹妹也准备加入铁人三项的训练,这可以让我们把生活和运动有机结合起来。”

和其他世界大赛不同,青奥会不仅仅是一个竞技的赛场,更是一个展示的舞台。这里没有成王败寇,没有群雄逐鹿,有的是努力、拼搏,有的是欢笑、快乐,有的是坚持不懈和自我超越。德尔迪奥名列“倒数第一”,却依旧得到了人们的掌声,不正体现了大家对奥林匹克内涵的一种领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