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子高举轻落 律师:中能受罚实际效果不明显

晨报记者甘慧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刘健(微博)案处罚决定,认定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处罚扣除青岛中能2014年中甲积分7分,罚款40万元人民币。罚单公布后,青岛中能火速作出反应,表示不能接受足协的处罚,要求足协公布证据。

足协在罚单中称:根据有关当事人的投诉和在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在[2014]足仲裁字第017号案中发现的线索,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经多方调查取证,按程序进行了有关各方多人参加的听证会,依照查明的证据和事实,认定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接到足协的处罚通知后,青岛中能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了商讨,最终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俱乐部尚未召开发布会,不过中能(微博 数据)集团已经在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不接受足协的处罚决定,必将继续上诉。同时中能要求足协公布中能俱乐部“弄虚作假”的证据,并声称将诉诸纪检、司法机关。

声明中写道: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及律师团队关于刘健案若干问题的法律意见,青岛足球、中能集团及俱乐部的名誉不容侵犯,责令中能俱乐部要求中国足协公布中能“弄虚作假”的事实依据和处罚依据,依法依规坚决捍卫神圣尊严;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关于中国足协个别官员利用体制弊端干预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正常工作的情况反映,责令中能俱乐部立刻就相关严重问题诉诸纪检和司法机关,彻底铲除危害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请求支援,责令中能俱乐部向省、市体育局汇报情况,并就刘健一案全部经过和主要问题向社会公布;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更高一级部门反映问题,彻底查清刘健案是非曲直,无论是中能俱乐部,还是刘健、中国足协,只要涉及违规、违纪、违法,希望一律予以严惩;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关于中国足协主要领导和个别部门违法违纪无理剥夺俱乐部资产、给俱乐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情况反映,球员是俱乐部的核心资产,刘健是俱乐部悉心培养十年的核心球员,责令中能俱乐部采取一切必要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青岛中能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足协开出这样罚单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有没有人给出来?对于这样的罚单,我们不服气,并且会坚决抗争到底。俱乐部没有弄虚作假,他们说俱乐部弄虚作假,有什么证据?既然事情发展到了今天这一步,我倒是希望大家把所有的证据都拿出来,把所有的证人、证言也都摆出来,在公开的情况下把这件事说明白了。”此外,于涛表示中能不会退出联赛,但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扣除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人民币。单看这份罚单,确实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为严厉的罚单之一,不过著名律师方正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罚单看上去很严厉,但实际意义其实并不大。

对于外界关心的是否可追究青岛中能刑事责任的问题,方正宇认为由于青岛中能伪造签名仅仅是为了阻止刘健转会,因而通常是对其进行行业处罚。

处罚力度不太够

足协处罚公布之后,方正宇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足协的处罚决定,并评论说:“稍稍迟来的正义,但总比不来好……”昨天傍晚,方正宇向晨报记者详细谈起了自己对于这份罚单的看法。

扣分与罚款,看到这份罚单,很多人会想起去年申花天津泰达因虚假比赛被扣联赛积分6分、罚款100万元的事件。方正宇说:“对比去年对申花和泰达的处罚,这个罚单看起来是力度更大了。当时是扣6分,这次是扣7分。不过这一次是在联赛进行中,我们看目前青岛中能的积分情况,即便不扣分,他要想冲超也很困难;而扣掉7分之后,也基本上不会有降级之忧,所以这个处罚看上去很严厉,可实际意义并不大。对于中能而言,比较实质性的损失恐怕就是罚款40万元了。”

因而,方正宇总结道:“这个处罚是在联赛进行过程中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作出的,我们评估它实际产生的效果,其实对青岛中能的处罚力度并不太够。”

刘健案基本结束

在足协公布处罚决定之后,有网友提出,是否可继续追究青岛中能的刑事责任,毕竟青岛中能在合同中弄虚作假,性质不一样。对于这个问题,方正宇说:“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青岛中能在工作合同纠纷案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主要是伪造签名,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伪造签名是为了诈骗、非法获取他人财产,那么可追究其刑事责任。青岛中能伪造刘健的签名,其目的是阻止其转会,并不存在诈骗等行为,因此对青岛中能只能实施行业处罚。”

当然,刘健和恒大还可以继续维权。据方正宇介绍,以刘健为例,只要青岛中能在刘健转会过程中存在着侵权行为,对刘健本人造成了实际的损失,且两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那么就构成了侵权责任,刘健完全是可以继续维权,要求青岛中能赔偿自己的损失。

不过方正宇估计,不管是刘健,还是恒大,他们继续维权的可能性并不大。回顾过往的历史,球员往往只有到迫不得已才会申请维权,通常情况下都是忍气吞声,“这一次刘健如果不是因为没有球踢了,也不会与中能走到这一步。很多球员都会考虑,如果跟一家俱乐部闹得太僵,可能会影响到他以后转会,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把事情闹大的。更何况,现在中超联赛和亚冠都进入到后半程,刘健也在随队比赛,所以不太会去进一步追究了。”

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板子

历经7个月的拉锯战后,足协终于对刘健案落锤了——对于青岛中能给予扣7分、罚款40万元的处罚。看到这份罚单,先是一惊,后是一声叹息。现在的足协虽然有了搞法律法规出身的张剑,可张剑不是包公,也成不了包公!

包公断案的一大特点是充满了智慧。就这份罚单而言,确实有点小聪明。扣罚7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算得上是最严厉的罚单了。张剑的聪明就体现在这,7分是很重,可并不会对受罚者青岛中能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或伤害。在没有被扣除7分前,青岛中能距离榜首的力帆和永昌有8分的差距,只能说冲超有望,但希望并不是很大;扣除7分之后,青岛中能距离降级区有11分的差距,也是保级无忧。

任何处罚,罚都只是手段,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真正的目的。可这样一个“不痛不痒”的处罚,能起到这样的效果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处罚刚一公布,明眼人就已看出了张剑的这点小心思、小聪明。青岛中能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处罚,又何以对其他俱乐部起到震慑作用呢?这一罚单的出台甚至有可能让俱乐部作假的胆子越来越大。

刘健案将“阴阳合同”的问题彻底曝光,可伴随着这次处罚,并没有看到足协出台任何避免“阴阳合同”的措施。“阴阳合同”在中国足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与青岛中能一家俱乐部,在其他俱乐部也有可能存在。当然,这跟足协当年的限薪令有着直接的关联。为了阻止俱乐部给球员开出过高的工资、防止足坛泡沫过大,足协出台了限薪令。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俱乐部做两份合同,一份给足协备案,一份是与球员签订的实际合同。可一旦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发生纠纷,那么“阴阳合同”就往往使球员的利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在刘健案爆出之后,人们曾希望精通法律的张剑能够力挽狂澜,解决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可足协再一次放弃了根除这一顽疾的机会。

十年前的中国足坛,宋卫平揭竿而起,扯掉了中国足球的遮羞布,让大家见识了中国足球到底有多黑;十年后的现在,南勇、谢亚龙等都进了局子,精通法律的张剑来到了足协,可这些潜规则依然在。罚单开出了那么多,罚款也收了不少,但这些处罚往往逃不过表面文章之嫌,这一次也不例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