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案处理缓慢致四败俱伤 足协罚单难以服众

“刘健案”处罚结果出炉截图

“刘健案”处罚结果出炉

1'53''

169

北京电视台

从2014年1月3日开始的刘健(微博)转会纠纷闹剧,抢尽中国足球风头。昨天,在经历224天后,足协终于公布最终决定:“中能(微博 数据)在合同上弄虚作假,扣除7分,罚款40万”。但此事件并不能因一张罚单而终结,中能依旧不服,明确要上诉。而在此期间,中能、恒大、刘健、足协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依旧值得反思。

处罚影响 冲超无望保级无忧

昨天下午1点,中国足协官网发表了《关于对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足协纪委会称,“中国足协纪委会依照查明的证据和事实,认定中能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对中能做出如下处罚:一、扣除中能2014年中甲联赛积分7分。二、罚款人民币40万元。”

有媒体透露,此次处罚决定在上周已作出,为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还于上周携足协的相关领导赶赴青岛,就处罚青岛中能在刘健转会纠纷案上存在弄虚作假的决定知会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据了解,中能目前的积分是30分,距离榜首的力帆和永昌有8分的差距。如今足协的罚单一出,中能冲超彻底没戏。但即便是被扣除7分,中能积分也有23分,比倒数第二的成都多出11分,可以说保级无忧。

各方反应 中能称有官员干预仲裁欲上诉

距足协处罚决定公布不到4小时,中能俱乐部所属的中能集团发布“严正声明”,称中国足协个别官员利用体制弊端干预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正常工作,并准备将相关严重问题诉诸纪检和司法机关。

中能集团认为中国足协“既是执法者又是当事人,中小俱乐部维权无门”。中能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黄建表明中能态度,“对中能的处罚依据是什么?没有解释。我们不服,会坚决上诉。我们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另案仲裁,还可以诉诸司法。我们认为此案涉及大量的人为干扰仲裁、纪律处罚的行为。哪怕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也要捍卫俱乐部荣誉,我们没有弄虚作假。”

中能在声明中表示:1.要求足协公布中能“弄虚作假”依据。2.将向纪检和司法部门举报足协个别官员干预仲裁委、纪委会工作情况。3.将刘健一案全部经过和主要问题向社会公布。4.将向更高一级部门反映问题。中能集团还表示,“中能集团投资足球事业的信心和热情不会动摇”。

恒大很冷静称与己无关

对于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方面的反应极为克制。一名恒大俱乐部高层表示,青岛中能受罚与恒大无关。

实际上,广州恒大俱乐部一直在参与此事。在年初双方发生纠纷后,刘健在恒大俱乐部的帮助下,聘请了律师并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处罚决定公布后,恒大方面表现地异常平静,有恒大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称,“自始至终,恒大俱乐部都是让刘健以个人名义去向足协申请仲裁。虽然足协公布了对青岛中能的处罚决定,但是这个决定和恒大俱乐部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还了刘健本人一个公道。俱乐部是不会出来说什么的,但俱乐部肯定希望刘健本人能站出来发出声音。不过,这最终还要视刘健本人的意愿,毕竟刘健和青岛中能的感情摆在那里”。

足协表示处罚公平公正

昨天,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国足协的处罚结果依照程序,是有理有据公平公正的。

对于工作流程,足协方面进行了解读。“纪委会5月份启动纪律调查和处理程序。5月底,纪律委通知中能和刘健双方提交工作合同签署过程的详细说明和相关证据材料,7月初召开听证会,最后纪委会再次对重要证据原件进行核实和查验,形成最终处罚决定。此外,足协还成立了专门的纪律调查工作组,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有关工作。”

对于中能方面质疑有足协官员认为干预处罚的问题,足协回应为:“两个委员会在各自独立的审理和调查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并尊重有关各方当事人权益,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公平公正地作出了处理。”

事件回顾

★2014年1月3日恒大方宣布刘健自由身加盟,中能发布《关于刘健私下签约恒大事宜的声明》。

★2014年1月4日刘健本人公布自己所持两份与中能的合同,阴阳合同曝光。

★2014年1月6日刘健向足协提交仲裁申请,同时提交“笔迹鉴定”申请。

★2014年4月4-5日足协从司法笔记鉴定机构获得鉴定结果:中能所持刘建续约合同系他人伪造签名。

★2014年4月8日足协召开仲裁委员会会议,达成一个庭外和解的结果。

★2014年4月10日恒大与中能庭外和解谈崩。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要求报案。中能到足协递交补充证据,要求再找权威机构补充鉴定。

★2014年4月11日足协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确认刘健自由身。中能开发布会,列举十余条恒大与刘健涉嫌违规行为以及足协处理此事的程序漏洞。

★2014年4月19日刘健代表恒大出战。

★2014年7月2日足协召开听证会,中能从多个方面批驳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论,并提出合同被篡改的问题,将矛头指向足协。

★2014年7月下旬中能委托律师正式向刘健发出催告函,要求其返还自2009年至今为其代缴的数百万元税金。

★2014年8月14日足协公布刘健转会案的处罚决定,扣除中能本赛季中甲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

律师说法 足协像在“和稀泥”

一直在关注刘健转会纠纷案的著名律师方正宇在昨天认为处罚决定有一种“息事宁人”的感觉。

方正宇分析认为,单独从扣7分、罚款40万的角度讲,处罚合理,“考虑到当年打假球的泰达申花被罚分6分,而中能被处罚7分,更严厉”。不过方正宇认为,结合到公布处罚的时间及中能目前在中甲联赛的形势来看,实际上罚7分对中能本赛季末的冲超或者保级结果没影响。足协处罚推迟好几个月,在赛季中后段才出台,且对中能来讲不痛不痒,似乎有意无意间让人觉得中能并未得到严惩,像合同造假这样的行为没有得到严厉的处罚,很多人觉得失望。足协会给外界一种息事宁人、不希望把事情弄大、相对“和稀泥”的感觉。

中能能否最终翻案?方正宇认为,“中能可以按照程序一步步上诉,上诉至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但关键还要看中能有没有可以推翻中国足协纪委会处罚结论的过硬证据。”

对于中能此前控诉恒大私下接触仍在合同期球员等问题,方正宇认为:“在足协认定刘健与中能合同在2013年年底到期情况下,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在合同期结束前3个月,刘健有权和各家俱乐部签订协议。这种私下接触,在世界上任何一家豪门俱乐部都存在,虽然规定上喊得响要严惩,但实践中很少有被处罚的俱乐部。”

记者观察 刘健案能否作为参照?

大半个赛季,224天的纠缠,刘健转会纠纷案的闹剧,让很多球迷的目光偏离中国足球集中于此。但最终的一张“既让中能不服也让外界觉得息事宁人的罚单”,它的意义是否能让刘健转会纠纷案成为中国足球未来打击阴阳合同、弄虚作假的参照,确实让人生疑。

但回顾这次转会纠纷案,从仲裁到最终作出处罚决定,224天时间是否有些过长,是否工作效率有些过低?224天时间里,涉事四方——中能、恒大、刘健本人、足协可谓四败俱伤。中能俱乐部遭遇惨重的声誉损失。恒大也不舒心,尤其是被多家俱乐部举报总是私下接触其他球队队员并高薪诱惑、再向原俱乐部施压,一定程度上也损失了一些其他中超俱乐部的支持。刘健本人近半年未踢正式比赛,如今在恒大也踢不上主力。中国足协在一些细小的工作细节上仍存在瑕疵,被抓住一些漏洞,遭到俱乐部连番攻击。联赛声誉也因此受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赞助商的信心。

最要命的是,最终的处罚结果,对合同弄虚作假、阴阳合同等行为并未起到严厉的警示作用。或许,对于中国足协来讲唯一的借鉴意义是,在经历此案后,在未来处理这类事件上需要更严谨、更有经验、更迅速。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